海上漂流——緬甸羅興亞難民逃往泰國(組圖)

發表:2013-02-15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活動人士稱,將近19000人從緬甸西部若開邦乘船前往泰國,以躲避緬甸國內的戰亂與日益惡化的生活條件。這些難民大部分是羅興亞穆斯林。

緬甸生活著約80萬名羅興亞人,這一少數族群主要生活在西部的若開邦。他們並不是緬甸政府正式承認的少數民族,數十年來,在佛教徒為主的社會中,他們一直受到歧視甚至暴力對待。

聯合國和美國認為,羅興亞人是最受迫害的少數族群之一。許多羅興亞人逃往相鄰國家,如孟加拉國、印度和泰國。

儘管緬甸開啟了一系列政治與經濟改革,但人權組織和活動人士指出,緬甸少數民族的處境並未有明顯改善。

許多羅興亞穆斯林逃離若開邦北部的孟都(Maungdaw)和布迪當(Buthidaung),以及若開邦首府實兌港(Sittwe)。實兌港是去年宗派暴亂的中心。佛教徒與羅興亞穆斯林的衝突,導致居民房屋、商店和宗教場所被毀,近200人喪生,約12萬人背井離鄉。


聯合國呼籲鄰國接收緬甸難民

歧視與暴力對待

人權觀察的亞洲部負責人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緬甸亟需解決羅興亞人的處境問題。「必須一致對緬甸當權者施壓,使他們承認羅興亞人的公民地位。政府應當啟動登記程序,給予羅興亞人公民地位,結束對他們的歧視和虐待。」

聯合國表示,若開邦彌蓬鎮(Myebon)的難民營條件令人「尤為震驚」,衛生條件「非常非常糟糕」。

非政府組織「拉坎項目」( The Arakan Project)負責人雷瓦(Chris Lewa)與緬甸羅興亞人有著定期的聯絡。他說,難民營的條件堪稱恐怖,許多人得不到幫助。「援助物資的運送有拖延,有時受到阻礙。」

國際醫療人道組織「醫生無疆界」呼籲,緬甸政府和地方領導人必須更大程度地保障若開邦人的生存權。據該組織報告,難民營中許多人嚴重營養不良,許多兒童患病。自從2012年10月以來,該組織在難民營中接診超過1萬次。接診病例中,皮膚感染、寄生蟲、長期咳嗽、腹瀉是最常見的疾病。


成千上萬羅興亞人逃離緬甸

抵達目的地,仍未到終點

暴力與艱苦的生存條件迫使羅興亞人冒著生命危險出海逃難。人權組織估計,可能已有數百人、包括兒童在逃難途中喪命於大海上。

去年,聯合國難民署估計,約13000名人乘船逃離緬甸,其中也包括從緬甸西部和孟加拉國逃難的羅興亞人。許多難民是兒童。泰國英文日報《曼谷郵報》採訪了一位14歲的若開邦兒童,名叫穆罕默德·阿尤(Mohammad Ayu)。他在緬甸的暴力衝突中失去了家人,獨自一人乘船逃往泰國。阿尤說,許多兒童與他有同樣的命運。他說,兒童要登上難民船,要支付5000-60000緬甸幣,約合4.25-50.57歐元。他說,他所在的船在海上漂流了數週,之後被穿制服的官員攔截並轉交給中間人。

據泰國國內安全行動指揮部(ISOC)的信息,自去年10月起,近6000名羅興亞人抵達泰國。泰國政府允許羅興亞人最長停留6個月。泰國外交部也在與其它國家商討接受難民事宜。

泰國宋卡府副警長帕裡同亞萬(Kriskorn Paleethunyawon)則向《曼谷郵報》表示,羅興亞移民應當像所有非法進入該國的移民一樣,受到司法處置。

「拉坎項目」的雷瓦近期訪問了泰國的一些難民營。那裡的生活條件也令人憂慮。「泰國移民收容所過於擁擠,過去甚至有人在收容過程中死去。」

雷瓦認為,必須有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這是一個區域問題,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各國不可能單獨解決問題,必須有一個區域性的解決方案。」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的政治學者瓦坦亞貢(Panitan Wattanyagorn)支持這一建議。他還指出,國際社會應當有更好的政策區別對待那些尋找工作的人,和那些從危險環境中逃離的難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