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人在「空氣末日」中掙扎(圖)

發表:2013-02-17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污染嚴重吸引世界關注(看中國配圖)

週日(2月17日),《觀察家報》整版發表記者從北京發來的報導說,當地污染之嚴重可用「空氣末日」來形容。

該報記者喬納森·凱曼(Jonathan Kaiman)的文章說,上個月北京的重度污染上個星期有一天捲土重來,被網民稱為「空氣末日」或「世界末日」,這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看待自己國家有毒空氣的方式。

報導說,有一天,北京空氣質量比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水準要差30倍,導致航班被取消、道路封閉,京東一家醫院收治900名呼吸道感染的兒童。

文章說,彭博社說,今年1月大部分時候,北京的空氣質量比一個機場的吸菸室都要差。

PM2.5

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PM2.5微米的顆粒物,可入肺顆粒物是這場「空氣末日」中最具威脅的一面。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室外空氣污染每年造成全球200萬人死亡,其中65%在亞洲。

記者認為,北京空氣污染在中國已經超越了健康威脅,成為廣大民眾對當局優先發展戰略不滿的象徵—無助的感覺已經轉為恐懼、憤怒和社會壓力,人們想要改變現狀。

報導說,由於約900萬輛機動車春節期間離京,加之工廠放假停工,這通常是一個空氣質量好的時段,但是煙霧在大年初四卷土重來。

文章說,環境部門向北京市民發簡訊,呼籲他們為了減少污染而避免燃放煙花爆竹。官方媒體注意到,與去年同期相比,煙花爆竹今年的銷量下降了37%。

2011年1月,PM2.5在最受歡迎的新浪微博上被提到200次,而上個月,這個數字超過了300萬次。

報導說,年輕中國網民紛紛戴著個性空氣過濾口罩拍照。去年春天,上海甚至舉行了一個以PM2.5為主題的搖滾音樂會。與之相關的視頻在網路風傳。

採取行動

文章說,專家表示,上個月的污染可能起初是由於天氣寒冷,造成大量燒煤,隨後出現少見的逆溫層,把污染困在暖空氣層之下。也有人說,污染可能與長時間的高濕度捕獲空氣中的顆粒物有關。

報導說,北京市政府已經採取行動遏制污染,已經暫時關閉一些工廠,並不准政府公務車上路。

文章說,中國宣傳部門因為擔心引發社會動盪,曾經讓媒體撤下有關污染的報導,此次卻允許報紙自由報導污染危機。

報導引述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中國環境問題專家黛博拉·塞利森(Deborah Seligsohn)說:「我很樂觀地認為,這件事情發生在正確的時間,這樣才能促使最多的行動」。

即將出任下一任總理的李克強已經承諾在任期內重點關注環保問題。北京當局希望在2016年前杜絕在市內燒煤,並實施更嚴格的碳排放標準。

加州大學的塞利森教授還說,改變需要一定的時間才會生效—PM2.5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黑碳這4種污染物生成,而每一種都需要有一系列法規來控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