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局長墜樓為何讓人浮想聯翩

作者:吳若愚 發表:2013-02-18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2月17日上午11時左右,四川省崇州市反貪局局長柯建國在位於崇州市檢察院的單位樓墜樓身亡。後經警方勘驗調查,認為柯建國屬「跳樓自殺」。

近年來,有關官員自殺的報導屢見不鮮,大多被確定為「抑鬱症」自殺,足見在中國為官是多麼的辛苦,辛苦得讓人抑鬱,甚至要了人的老命,想想那些削尖了腦袋往公務員隊伍裡鑽的人,他們不是自尋煩惱,就是自找死路。

一般的官員自殺,人們總會猜想,官員是不是因貪污受賄無法向組織上交代而畏罪自殺,會不會因為與黑社會組織有牽連難以擺脫而自尋短見。總之,官員一自殺,民眾都會開動大腦的機器搜尋著官員自殺的理由,但是,在抑鬱症已經成為中國官員自殺的「時尚標籤」時,人們即使蒐羅出千萬條理由,都會被「抑鬱症」取而代之,因為公眾既不是精神科醫生,也不是神探,既不能為自殺官員診斷病情,也沒工夫去偵察案情,所以,只好讓他「抑鬱」去吧!最多就是在網上發髮質疑,多給官方製造點回應的麻煩。

不過,最能引起人們關注和浮想聯翩的,莫過於紀委書記和反貪局長等反貪一線官員的自殺了。2011年8月27日湖北省公安縣紀委紀檢監察一室主任謝業新被人發現死在自己的辦公室,身上被扎11刀,後官方回應,謝業新為抑鬱症自殺。2011年4月28日,洛陽市公安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張廣生墜樓身亡,官方也稱其為抑鬱症自殺;2011年2月12日,山西運城市紀委副書記蔡鐵剛從運城市委市府辦公大樓14樓墜下身亡,官方還是回應為抑鬱症自殺。

面對這些身處反貪一線的官員的自殺,也許我們不該懷疑他們的廉潔,但是,在貪腐已成大多官員共識的今天,人們還是不禁要問,到底這些官員在自殺之前都做了什麼?他們是否有貪污腐敗,是否有貪贓枉法?是否與黑社會有牽連?假如沒有,他們就是一個清正廉潔,秉公執法的清官,那麼,作為一個清正廉潔的執法者,他們的抑鬱症從何而來呢?

可以斷定的是,不管是反貪局長、還是紀委書記,這些職務,在中國都是受雇於官方的,雖然他們在行使國家法律和組織紀律,但真正遭遇比自己職務高,權力大的官員時,他們也 只能「望法興嘆」,甚至是束手無策。特別是在今天中國官場生態十分不堪的情勢下,作為反腐前沿的官員們,更是陷入了兩難境地,做一個秉公執法的清官吧!無官不貪的環境足以將其圍困在污泥濁水中不能自拔;做一個同流合污的腐官吧,自己又被組織或法律賦予了神聖職責。於是他們便不知所措,痛不欲生,抑鬱便由此而生,但貪官卻另當別論。其實,只要我們看看貪官出獄如英雄般凱旋的新聞,就不難理解反貪局長為何要自殺了。

實際上,反貪局長自殺的背後,不是一個抑鬱症就能解釋的,而是一股足以將正氣壓倒的邪氣在我們的社會蔓延,這股邪氣就是強大的集團化腐敗氣息,他們正在叫板政府和反腐機構,而直接的受害者,就是正面迎敵的反貪局長或紀委書記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