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公司仍需謹慎

作者:楊修(Hugh Young) 發表:2013-02-20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增長速度令人驚嘆。長期來看,中國還將維持這種增長勢頭。但蛇年的到來提醒投資者:購買中國股票未必就能獲得豐厚的回報。那些最初投資了模擬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產品的投資者到去年年底時應該是賠錢的。

在中國內地或其他任何地方,獲得豐厚回報的關鍵就是充分瞭解所投資的那家公司。畢竟,我們投資的是一家真實的公司,而非股票本身。作為長期投資者,這就轉化為兩點:質量和價值。投資質量,指的是投資競爭優勢明顯、資產負債表健康、富有管理經驗和增長前景光明的公司。

那麼中國內地的公司在這些方面做得如何呢?令人遺憾的是,非常糟糕。中國是「宏觀做得好、微觀做得差」的典型例子。內地大多數上市公司是國企,這就意味著它們在經營中未必將股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對國企而言,國家利益往往是排在第一位的,特別是能源等社會敏感領域。此外,大多數公司治理不透明,高管(甚至監管者)之間往往互相推諉。並且,腐敗情況仍然嚴重,因此投資者需要詳細瞭解公司所有者的背景以及公司運營的方式。

從估值來看,中國內地股票價格較低。市盈率水平目前較低。五年前,中國股市的市盈率大約為40倍。然而,中國股市事實上不是由基本面控制,而是像一個賭場。導致這種現象的部分原因在於,在中國封閉的金融體系下,投資渠道太少。因此,很多人將資金投入股市(以及房地產市場),希望通過投機賺快錢。

正因如此,我往往寧願通過投資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間接分享中國的高速增長。一般來說,這些公司大約有40%的利潤獲取自中國內地,但往往公司治理水平更高,對股東也更加友好。此外,這些公司在異常嚴酷的環境中生存了下來,知道該如何管理自己的生意。

在這個角度而言,我非常青睞的一家公司是在香港上市的太古股份(Swire Pacific),該公司在房地產業、航空業和零售業建立了一系列優質品牌。該集團很好地體現了中國內地的消費增長,並正利用從其在香港的投資性房地產中獲得的資金,在內地大舉進行商業開發。

由於其管理風格保守,太古的資產負債表仍然比較健康,與內地很多同類公司形成鮮明對比——內地那些公司發展勢頭較弱、負債率較高。

儘管中國提供了很多誘人的長期投資機會,但投資者關注的焦點已明顯發生轉變,轉向中國領導班子換屆後的經濟前景和政策動向。2012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為7.8%,明顯低於前幾年。經濟似乎正在企穩,但這主要得益於貨幣政策的放鬆和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鐵路和高速公路建設)支出的增加。

然而,最新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卻顯示,經濟增長有所放緩,突顯了新一屆領導班子在促進經濟加速增長方面面臨的挑戰。在經濟增長模式向更可持續的消費拉動型轉變方面,進展仍然平平。新一屆領導班子有沒有那份政治意願去推行迫在眉睫的改革,這一點也只有依靠時間來檢驗。

如果西方投資者對東方的興趣集中體現在中國,但中國市場卻沒有為投資者帶來豐厚的回報,投資者就會推導出這樣的結論:那些看似不太重要的經濟體往往能夠提供不錯的替代投資機會。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新加坡,那裡有很多財務狀況健康、經營良好的公司。

那些公司大多早已突破了新加坡狹窄國內市場的限制,拓展到了東南亞和更遠的地區。還有印度,雖然也存在一些問題,但也有很多優秀的企業,從全球一流的IT公司、到消費品公司,這些消費品公司擁有許多優質品牌,滿足該國日益龐大的中產階層群體的需求。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