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為何七辭北大校長?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13-03-0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元培是真正的學界泰鬥,受到舉世景仰是名至實歸,魯迅始終尊敬這位同鄉前輩。從51歲出任北大校長到61歲最後卸任,蔡元培在任一共10年,但實際上在校時間不足5年,期間他曾七辭北大校長而未獲准。

我們先看看這張辭職表:

第一次辭北大校長職:1917年7月3日;第二次辭北大校長職:1918年5月21日;第三次辭北大校長職:1919年5月8日;第四次辭北大校長職:1919年12月31日;第五次辭北大校長職:1922年10月19日;第六次辭北大校長職:1923年1月17日;第七次辭北大校長職:1926年7月8日。

七次辭職,各有原因。

第一次辭職是因為張勛擁宣統廢帝復辟,蔡元培離京到了天津,提出辭去北大校長一職。不過復辟鬧劇只玩了12天就完蛋了。他於當月23日回北大。

第二次辭職是因為北大學生要到北洋政府請願,反對中日一個軍事協定,蔡元培勸說不成,當天請求辭職。

第三次辭職是在五四運動期間,學生遊行到天安門,北洋政府抓了許多北大學生。蔡元培奔走要求釋放,等5月7日學生一放出來,他就公開通電,引咎辭職,實際上他也是以辭職表示和北洋政府的不合作。結果因為政府一再挽留,包括總統徐世昌在內,他辭職不成。

第四次辭職是在1919年12月31日,北京教職員因為不信任教育部,全體停止職務,蔡元培作為校長當然要辭職。

第五次辭職原因有點例外,因為北大學生發生講義風潮,對講義收費不滿而鬧事。蔡元培憤怒了,甚至對學生說:「我是從手槍炸彈中歷練出來的,你們如有槍炸彈,盡不妨拿出來對付我。」蔣夢麟記得他還說,「我和你們決鬥」。這次風潮由胡適調停解決。

第六次辭職是因為曾經在北大任教、當時擔任財政總長的羅文干被冤枉逮捕,本來司法機關查無證據將羅放了。不料教育總長彭允彞竟然在國務院會議上提案將羅再抓起來。蔡元培瞭解羅的人格和清白,為了抗議行政干預司法,不與違背法治、腐敗無恥的北洋政府同流合污,他向總統和教育部提出辭職,並公開在《北京大學日刊》發表辭職聲明。還寫了一篇《關於不合作宣言》的文章,發表在上海《申報》。直到這年6月23日,在杭州西湖邊「平湖秋月」的大楊樹下,蔡元培還要和胡適商定三個稿子,分別是給北京各校教職員聯席會議、北大教職員和北大學生會的公開信,繼續他和軍閥政府的不合作。蔡元培的這次辭職社會反響很大,輿論強烈,彭允彞也因此下臺。總統黎元洪出面挽留,他辭職不成,但不再到校,由蔣夢麟代理。奇怪的是北洋政府始終沒有免他的職。

1926年6月28日,也就是三年半以後,蔡元培從歐洲回國,第七次提出辭職,仍沒有獲准,但他沒有再回到北大。加上北大師生和北京九個學校的懇切挽留,又沒有辭成。一直到了1927年7月軍閥張作霖取消北大改為京師大學校,他的校長名義才被取消。

從1916年12月以來,10年間,北洋政府的總統換了5次,還有臨時執政1人、攝政2人,內閣總理換了30次,而蔡元培一直是北大校長。

蔡元培為什麼一次又一次地辭去北大校長的職務?除了上面說到的具體原因,還有一個答案就在他自己寫的《關於不合作宣言》這篇文章裡。他開篇引用了《易經》的話,「小人知進而不知退」。他不是小人,是君子,所以他知「退」。他想起1919年春天華北歐美同學會在清華開會,有人發言說,現在政府哪個部門能離得開留學生,如果留學生都辭職,政府當得起嗎?他提出在黑暗惡劣的時局面前知識份子要懂得進退,退有時候比不進重要,所以提出「不合作」三個字。為了表示自己的不合作,他一次次辭職,一方面是以告退的形式維護自己的人格自尊,一方面是抗議和示範。

前北大文科學長陳獨秀對蔡元培的不合作主義不以為然,認為是消極的表示。胡適的看法則相反,認為不合作也是積極的。

来源:文人的骨氣和底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