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爭議困擾 溫家寶悲劇根源所在(組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3-03-10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標題:飽受爭議的卸任總理溫家寶

本週一,溫家寶在人大會上作了總理任上的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顯然,國內外的媒體圍繞這位即將卸任的總理個人的爭議比對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的爭議要大得多。人們對溫家寶的爭議主要圍繞著幾個問題:一是溫家寶多次公開提倡政治體制改革但是卻沒有付諸實施;二是傳言中的溫家寶家族的收斂巨額財產;三是溫家寶十年總理任期的功與過。

中國不是實行內閣制的國家,總理不僅無法對政治和社會體制的變動負責;對文化、外交、軍事等方面的決策也是人微言輕;即使是在重要經濟政策的制定方面,他的權力也是有限的,需要共產黨中央的常委會批准。從周恩來起,總理基本上也就是黨內真正實權人物或勢力集團的一個大總管,有的時候發揮作用的餘地多一些,有的時候則少得可憐。

溫家寶在常委會內是排名第三的人物。迄今為止,人們無法知道有哪些已經實行的政策是溫家寶首創並力主實行的,哪些政策是迫於常委會其他同事的壓力而被迫實施的,還有哪些政策主張被其同事所否決而胎死腹中。正因為如此,很難根據公開的信息對溫家寶作為總理的工作作出全面評價。也很難將他的功績和過失進行一個公道的點評。

對溫家寶家庭成員收斂巨額財富的指責來自紐約時報。在貪腐成風的中國,普通中國人對任何高級官員或者他們的家庭成員利用權力攫取財富的報導都深信不疑。事實上,絕大部分的官員的確不乾淨。從《紐約時報》的報導本身看,關於溫家寶家庭財富的消息似乎有內部人提供消息,而且這些內部人本身都是消息靈通人士。似乎可以說,這是黨內一部分人向溫家寶發起的一次進攻。

看看不同社會階層對溫家寶的反映也十分有意思。首先,支持薄熙來的毛派人士肯定是反對溫家寶的,因為溫家寶是迄今為止公開批評薄的政治路線的唯一高層領導人;共產黨的上層人士對溫家寶也多有煩言,或是因為溫的政改呼籲對他們的利益是一個威脅,或者因為溫的親民姿態搶了黨內其他領導人的風頭;一些對中國政改完全失去耐心的自由知識份子也不太喜歡溫家寶,因為他只說不做,從而有做戲的嫌疑。

相反,中國底層的農民對溫家寶和這兩屆政府還是有些好感的。因為中國免除農業稅的政策正是溫的政府開始推行的。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對農民進行了殘酷的盤剝,農業稅得免除並不能抵消農民遭受的苦難,但是這一舉動還是應該得到肯定的。與以往理解許多屆政府相比,這屆政府對農業和農民要重視一些,農業也連續九年獲得豐收,這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政改無法推行,溫家寶不應該負主要責任。這是體制的問題。相反,在現有體制下,溫家寶能夠多次在公開場合呼籲政治體制改革是值得讚賞的。有人說他這樣做是討好民眾,但是討好民眾並不是壞事情,民主制度就是要討好民眾。更何況,他這樣做是要冒著得罪既得利益集團的巨大風險的,這才是難能可貴的。我想這也是黨內部分高層人士通過個手段向溫發動進攻的一個原因。

在現今的中國,無論誰當總理,都不會有太大的作為。黨控制一切的體制不會讓總理有作為;腐敗的官員隊伍也會嚴重的消蝕政府的信譽和執行力;多年積累的矛盾,尤其是經濟結構的扭曲和生存環境的污染與現有的利益格局縱橫交錯,早已經不是一個經濟問題,而是頑固的政治痼疾,指望一個總理來解決這些問題是不現實的。這是溫家寶的悲劇所在,也是黨領導下的國務院總理的悲劇所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