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和筆桿子透口風:習近平的政治底線在哪(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3-03-21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剛剛結束的兩會分組討論會上,被稱作習近平的智囊和筆桿子、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談了不少有關政治改革的問題。其話裡話外,似乎都暗示了習近平的理念、主張和施政綱領,更明確披露了習近平搞政改的政治底線。

施芝鴻非等閒人物。在過去的5年裡,他作為習近平的智囊和助手,一直跟在習的左右,陪同習出訪、會見、調研考察,對習的政治主張、政治理念和即將實施的政治綱領,十分瞭解。施芝鴻還是數次黨代會的筆桿子。他先後參與了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文件起草,還參與了十五屆六中全會、十六屆四中全會、十七屆四中全會和十七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習近平擔任起草組組長,施芝鴻是重要參與者。施芝鴻對關係中共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也相當熟悉,過去幾年,他一直在研究黨內民主,現在主要研究協商民主。施芝鴻還曾是知名改革派,是上世紀90年代初因鼓吹改革而名震一時的「皇甫平」三人小組之一。

施芝鴻的身份特殊,在兩會期間受到中外媒體的頻繁採訪,講話引起海內外關注。仔細讀了他的講話,筆者認為,這些講話有兩個特點,一方面強調習近平關於改革的政治底線,另一方面,給要求共產黨大幅改革的社會力量大潑涼水。

他的講話有幾點特別引人關註:一是關於改革共識。他說,現在中共黨內在很多問題上已形成共識,尤其是對改革形成共識,這個共識就是,中共將在下階段全面深化改革,開始包括政治改革在內的「五位一體」的改革。「五位一體」改革指的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務方面的改革。施說,這個「五位一體」對於老百姓有經濟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社會利益、生態利益,是人民需要黨在五個方面滿足他們的權益和利益。

但是這個「五位一體」改革的前提必須是堅持共產黨領導。施芝鴻說,政改是按照「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原則來改,堅持中共領導是改革的前提,是在現有政治制度基礎上進行優化,而不是另起爐灶,是補「中共長期執政」的「臺」和「天」,而不是「拆臺拆天」。他還批評當前左右分化嚴重,已到了撕裂社會的地步,他認為無論哪種觀點,都必須堅持中共的領導,否則「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他還說,民主黨派也應該補「中共長期執政」、八個民主黨共同參政的「天」,而不是去拆除這個「天」。

搞這樣的改革不能急於求成,要牢記蘇聯的教訓。施芝鴻說,我們一邊搞頂層設計,一邊摸著石頭過河,總書記也多次強調要允許摸著石頭過河,把摸石頭過河結合起來,沒有試驗,一步搞成另外的體制,蘇聯吃的就是這個虧,請哈佛大學的教授幫著搞了一個頂層設計,把黨搞垮了,教訓在這裡。

施芝鴻的講話有幾點明確的弦外之音,令人非常不以為然。第一,習近平會搞改革,但是改革的前提是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任何不利於或削弱共產黨領導的改革,免談。毫無疑問,這種共產黨領導下的改革,不是改革腐敗的共產黨的改革,和民眾的期望有很大落差。

第二,無論是左派還是右派,都不允許拆共產黨的臺,共產黨的臺只能補不能拆,如果要拆共產黨的臺,中國人民絕不答應!施芝鴻站在當權者的立場,有什麼資格代表中國人民!再說,把社會撕裂的帳算在左右派之爭,而不是權貴集團和人民的對立,不是本末倒置嗎?

第三,改革只能慢慢來,習近平新領導班子一邊搞頂層設計,一邊摸著石頭過河,如果改革急於求成,或者直接拿西方的東西來用,就會像蘇共一樣解體失敗。用漸進改革作為否認實質性改革的藉口,是權貴集團早就用濫了的伎倆,實在沒有什麼新意。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是習近平在十八時就已亮出的政治底線。這個政治底線,和習近平對亡黨亡國的憂慮密切相關。施芝鴻在兩會上的進一步強調,只能說明習的領導班子的確在憂慮亡黨亡國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