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國「失憶」?!這些歷史你瞭解多少

發表:2013-04-04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謝嘉玲編譯報導】《紐約時報》英文網4月1日刊登了閻連科的評論文章,題為「在中國國家造成的‘失憶’」(On China’s State-Sponsored Amnesia)。

文章說,2012年3月,我在香港會見了瑞典的漢學教授羅多弼(Torbjörn Lodén)。他告訴我,當他在香港城市大學短暫教課時,他在課堂上問了40名來自中國的學生,關於「六四事件」他們知道些什麼,以及是否熟悉劉賓雁和方勵之這兩人的名字。1989年的這場親民主運動,最後以「六四鎮壓」流血結束。而劉賓雁和方勵之是那個時代中國著名的民主人士。所有這些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彼此面面相覷,靜默不解。

這讓我想起了另一位老師告訴我的事。她曾問她來自中國的學生,是否聽說過在1960年代初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中,餓死了3000萬到4000萬人。學生們的反應是驚呆了,彷彿她,這位在香港的老師,在肆無忌憚地捏造歷史來攻擊他們的祖國。

交換完這些故事後,我和羅多弼陰沉著臉,坐在一家安靜的越南咖啡廳裡,說不出話來。自那以後,想到在中國,人們長期私下議論的這種舉國「失憶」現象,仍像刺一樣紮在我的心上。不時,伴隨著痛苦往事的回憶和對這種失去記憶的思索,折磨著我。

文章說,今天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是否已成為了失憶的一代?是誰造成他們失憶的?又是通過什麼樣的方式?我們老一輩還記得過去的人,應對年輕一代的失憶負有責任嗎?

這裡在談的失憶,是指抹去記憶,而不是自然過程中的遺忘。時間的推移可以使人忘卻。但是抹去記憶的行為,是主動的讓人們失去對現在及過去的記憶。

文章說,我過去曾認為,歷史和記憶總會戰勝暫時的畸變,並返回到其應有的地位。現在看來,情況正好相反。在今天的中國,健忘勝過記憶;謊言正「超越」真相;捏造已成為邏輯鏈,來填補歷史的空隙。

在1949年以後,革命完全吞噬了中國。革命建立了政權,創造了歷史,創造了我們當前的現實。人們的記憶和被管制的記憶,人們的健忘和被管制的健忘,都是由國家​​統一確定,用革命性的戰術來系統的實施完成。

歷史的細節被選擇性的從記錄及教科書中刪除。事件的詳細信息,仍然留在老一輩中國人的記憶裡,在1930年代開始的抗日戰爭,那些在前線灑血的士兵和平民的名字,所有這些都被精心地剔除了。

在1949年內戰結束後,一個人的狂熱,把整個國家推入瘋狂的建設步伐,政治運動一個接一個,維持著一種永久戰爭狀態的狂熱氣氛。

但這些運動中的悲慘經歷,已經被從人們的集體記憶中刪除,永久封藏。

文章談到,大躍進,強制性全國範圍內大煉鋼鐵,以及隨之而來的大飢荒,造成3000萬至4000萬人餓死,後來被歸咎為「三年自然災害」和10年文革的災難-這些重大歷史事件實在太荒謬!太殘忍!因此,很多人不願意把這些痛苦的回憶告訴年輕的一代。

沒有一個字記載了在1970年代末與越南毫無來由的戰爭中,死去了多少中國人或是越南人。也幾乎沒有人質疑在1983年的嚴打中-以有傷風化的名義把在公開場合親吻的人投入監獄,或處死小偷小摸。

雖然整個世界仍然清晰地記得1989年6月4日學生運動的悲慘結局,但在中國,發生流血事件的地方,那痛苦的記憶丟失了,並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和影響力增加而歡呼。

文章問到,還有什麼要在記憶中丟失的嗎?那就是最近發生的一切:因不衛生的賣血造成的愛滋病疫情;無數的非法煤礦的爆炸;發生在黑磚窯裡的現代奴隸制;猖獗的生產毒奶粉、有毒雞蛋、有毒海鮮、地溝油、致癌的蔬菜和水果;強迫墮胎;暴力強拆;虐待上訪者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有關這個國家或是政權的負面消息將被從集體記憶中迅速抹去。刪除這種記憶是通過審查報紙、雜誌、電視新聞、網際網路及任何能保留記憶的東西來實現。

文章在最後說,中國已故作家巴金有一個保留記憶的夢想 - 在中國建立一座「文革」博物館,那場發生在1960年代到1970年代的「革命」把整個國家變成了一座瘋人院。

我相信,真正偉大的人是那些有勇氣記住自己的過去的人,一個真正偉大的國家,是一個有勇氣來記錄自己歷史的國家。

(譯文為節選,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