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圈城,真是與民同坐一條船上?

作者:劉雪松 發表:2013-04-14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住鳳凰古城景區內的黃田,帶著女友回家見父母,卻被擋在了檢票口。鳳凰旅遊新政規定,不在直系親屬範圍,進城一律收148元門票。有網友譏諷: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婆家在美國,而是在鳳凰。

4月起,鳳凰圈城賣門票,遊客驟減,靠經營客棧為生的許多商戶顆粒無收,有的當眾落淚。鳳凰副縣長高湘文鼓勵他們時卻信心滿滿:旅遊業下滑,但鳳凰的旅遊卻在增長。「去年4月11日,來鳳凰古城的人數是4830,今年是5967。大家看到遊客數量不是減少,而是增長了」。高湘文安撫大家,「很多人不在乎門票多少」。而當地工商局局長更是露骨地煽情道:「你曉得我們是一條船上的。」 

高縣長所說的不在乎門票多少的「很多人」,顯然指的是遊客。在高縣長眼裡,遊客中的很多人,是甘當冤大頭的,不差錢,不在乎。而我的判斷,則與高縣長迥異。我不排除有收148元甚至收1480元也不在乎的遊客,但更多的人即便不差錢,也會在乎過去不收錢進古城的鳳凰,為什麼多收了148元。把別人的慷慨大方,當作犯傻的冤大頭看,每個真掏自家腰包想去鳳凰旅遊的,內心都會打個哽。高縣長將「很多人不在乎門票多少」當作鳳凰圈城賣票的市場判斷依據,既是對市場規律的不尊重,也是對遊客的不尊重,是一種行徑式的覬覦,是政府部門在利益面前的貪得無厭。每個旅客都會擔心,如果真覺得想來的總會來,不收的白不收,小小鳳凰縣城要收148元門票,那北京西安杭州照此圈城,收1480元也不為過了。此風一開,遊客遭殃。

明眼人都清楚,鳳凰圈城坐收門票,關鍵在於經營商戶掙的錢,除了納稅,都歸了自己腰包,政府到手的有限。城一圈,票一收,錢都直接進了政府的腰包。殊不知,市場的懲罰性回饋,直接反映在了一家一戶的小本生意上,這無疑等同於政府在與民爭利過程中,將民眾的生存,推到了一個雪上加霜的境地。這與工商局長所說的,根本就不是一條船上的事。

一條船上,就有命運共系的意思,是利益面前屬於一夥的意思。真一夥兒了,為什麼門票收入與經營戶沒有半毛關係,都由政府獨得了?真一夥兒了,為什麼幾萬幾十萬成本投入盼著行將到來的旅遊旺季,卻落得個慘淡經營?官話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要麼這是條黑船,散了架的舊船?

一條船上的,另一層主要的意思是,區別於他人的利益同盟。他人是誰?是遊客。一條船上的,就是暗示居民,配合政府一致對外,心往一處想,刀往客身砍。這種凝聚力真要是形成了,湘西的政風民風倒是還真回歸到了沈從文先生筆下的舊社會了。這是倒退。啄人的鳳凰太嚇人,誰還敢來?

鳳凰圈城賣票,歸根結底不是要與當地居民一條船,而是與民爭利。網上民意看來,許多人抵制鳳凰旅遊,其實已經不是與鳳凰一地過不去,而是對整個國內景點頻頻漲價的抗議。這種抗議,既是對自身出遊成本的一種維護,也是對旅遊景點商家利益的一種聲援,對竭澤而漁的政府部門和商業機構的叫板。

鳳凰當地政府,應該在這種市場民意和現實經營中,感受到這種懲罰性的警告。湘西鳳凰,旅遊旺季也就半年,其餘時間基本歇業。倘若遊客半年不去鳳凰,門票就收不起來。到頭來,一項貪心的決策,便會成為坑爹的害民政策,成為鳳凰旅遊自行落毛政策,成為政府部門自毀形象的政策。到頭來,落水的是當地百姓,船上的是政府機構。民眾與政府是不是在同一條船上,原形畢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