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普世價值,朋友必然越來越少

作者:陳子明 發表:2013-04-15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從微博獲悉,軍事政變上臺的斐濟群島共和國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在2012年元旦講話中宣布,在新的一年中將取消「報禁」。此前,這位軍事獨裁者從憲法中取消了新聞輿論自由的條款,所有新聞在發表前必須要有當局的新聞官員審查通過後方可放行,國外記者被限制進入斐濟採訪。姆拜尼馬拉馬還宣布下個月就將出臺一部新的憲法,以促進斐濟走向民主國家和民選的國家領導人。他說:「新的憲法要保障一個真實的民主制度,要確立一個原則,那就是一人一票,同時每個人具有保持自己價值觀的法律保護。」中國網民們聞此消息,不禁彈冠相慶,歡呼道:「中國(政權)又少了個老朋友!」

毛澤東時代的官媒經常鼓吹「我們的朋友遍天下」,而眼下的中共領導人則不得不面對他們自己所謂的「敵對勢力」遍天下的嚴酷現實。 

2011年對於中共領導人及其喉舌來說,是眼見著「老朋友」一個個凋零的一年。反美的老朋友——本·拉登和卡扎菲,一個死於美軍特種部隊的槍下,一個死於本國起來造反的老百姓手中;委內瑞拉的查韋斯,也得了癌症,生命危在旦夕。一黨專制的老朋友——突尼西亞總統本·阿里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被「茉莉花革命」趕下了臺,通過民主選舉的政府已經或即將上臺執政;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也已陷入內外交困的危機之中。

中國的「胞波」——軍人掌權已經半個世紀的緬甸,於2010年11月7日根據新憲法規定舉行了多黨制全國大選,11月13日,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總書記、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軟禁期滿獲釋。2011年8月19日,緬甸新總統吳登盛單獨會晤昂山素姬,事後,緬甸議會專門為全國民主聯盟修改了《政黨註冊法》,取消了對政治人物從政的限制條款,為昂山素姬等政治人物從政掃除了障礙。11月30日至12月2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對緬甸進行了歷史性的訪問,歐盟官員、澳大利亞外長、日本外相、英國外交大臣也紛紛訪問緬甸。在緬甸實行對內和解、對外開放的同時,吳登盛於2011年9月30日突然宣布,「尊重人民意願」,「暫停」與中方合作的造價達36億美元的伊洛瓦底江密松水電站項目,令中方措手不及。

再看看與中國政體最接近的三個國家——朝鮮、古巴、越南。朝鮮官媒所謂「21世紀的太陽」金正日隕落了,28歲的「青年大將」金正恩就任「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朝鮮是子承父業、三代世襲;古巴則是弟承兄業,兩位八十多歲的卡斯特羅老翁執掌大權。這樣的政權都是坐在火山口上的政權,隨時都有突然噴發、煙消雲散的可能。越南在政治民主化方面走在中國的前頭,但是由於昔日的中越戰爭和眼下的南海爭端,它與美國、日本、印度等國越走越近,已經或者說正在成為國際上的「敵對勢力」的一個重要環節。

只要中共政權拒絕自由、民主、憲政這些普世價值,它就是自己與世界民主陣營和中國大多數民眾為敵。隨著以「茉莉花革命」為代表的世界民主「第四波」的不斷發展,中共政權的朋友必然是越來越少,最後難逃「孤家寡人」的命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