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來襲 雞身上哪些部位最不安全?

發表:2013-04-26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禽流感來襲,人們對禽肉開始產生牴觸心理。其實完全熟透的家禽/豬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不過對於而言,本身就有幾個部位是不安全的,應當少吃。

雞尖

雞尖又稱「雞屁股」、「雞臀尖」,指雞屁股上端長尾羽的部位,肉肥嫩。這個部位是淋巴腺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細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甚至還有致癌物質,但不能分解,因而毒素都會沉澱在臀尖內。時間一長,雞尖就成了貯存病毒、病菌的大倉庫。

雞皮

雞皮儘管美味,但不利身體健康。一般來說雞皮中的脂肪較多,膽固醇較高,並且雞皮中的污染物含量較高。尤其是烤雞,經過烤制後,雞皮中的膽固醇被氧化,形成膽固醇氧化產物,對人體造成較大危害。若溫度控制不當,還有可能產生致癌物。因此,吃雞時最好去掉雞皮,更不要用雞皮來做菜。

雞脖

這個部位肉很少,但血管和淋巴腺體卻相對集中。偶爾吃些解饞是沒有問題的,吃時最好去掉皮,因為淋巴等一些排毒腺體都集中在頸部的皮下脂肪,這些腺體中有動物體內的毒素、飼料中的激素等。

內臟器官

此外,雞的某些內臟器官會有有毒物質的殘留,但其量會因為養殖條件的不同而有所差別。雞的肺泡能容納進人雞體內的各種細菌,雞被宰殺之後,肺內仍會殘留病菌,尤其是嗜熱菌,即使加熱也不能完全殺死,食用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胃臟(胗)負責儲存和磨碎食物,因此有害物質可能會在此殘留;

雞體內的有害物質大多集中於肝臟代謝、解毒;腎臟與有害物質排泄有關;而心臟與有害物質代謝無關。因此,儘管雞胗、雞肝和雞腎營養價值較高且美味,但為了自己的健康,應減少食用次數和食用量。對於雞心而言,其安全性較高,可適量食用。

翅膀

專家注射部位多在翅膀,翅尖最易沉積激素。職業獸醫張先生告訴記者,給雞等禽類注射的藥物有很多種,其中皮下注射和靜脈注射大都打在禽類的翅膀部位。皮下注射一般是將藥物注射到雞頸部或者翅膀側皮下疏鬆的結締組織中,再經毛細血管吸收。靜脈注射給藥量比較大,藥物可以直接進入血液循環。

據介紹,由於激素可以使雞迅速生長,因此給雞注射激素的現象很普遍,而翅尖最容易沉積激素。張先生說:「一般注射藥物都會產生一定的藥物殘留,大部分會存在於血液和皮下組織中。」

一位養雞場的工作人員說,一隻雞從小到大要接受六七種免疫疫苗的接種。法律規定了獸藥的使用範圍和劑量等,來控制獸藥在禽畜體內的殘留。如果獸藥殘留控制在標準之下,一般來說對人體危害不大。

女性應少吃燒烤食物

日前一篇「女生少吃雞翅膀」的網上文章在雞翅愛好者中悄然傳開,各種猜測也紛紛出爐。當然,猜測還沒有影響到北京食客吃烤翅的衝勁兒。北京有名的烤翅店每日還是人滿為患。而記者近日採訪有關專家瞭解到,給雞進行注射時,大都在翅膀上打針。醫務人員則稱,長期食用激素過多的食品,將增大患婦科腫瘤的概率。

常吃燒烤的女性,患乳腺癌機率高。對於經常吃烤雞翅是否容易讓女性患腫瘤這個問題,腫瘤醫院營養與免疫科的李大夫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的存在。當然,如果是正常的進食不會帶來這種影響,但如果長期大量食用含激素過量的食品,加上女性荷爾蒙分泌的影響,就會加大患上婦科腫瘤的概率。

有關人士介紹說,在雞身上,翅尖和屁股的淋巴比較多,容易沉積激素、藥物等有毒物質,食用上述部位容易引起病變,甚至導致癌變。而相對來說,女性受到的影響可能比男性更大。給雞打疫苗,也會形成藥物殘留,如果過多食用也會對人造成不良影響。而當談及吃烤翅的利弊時,李大夫表示,燒烤的食品還是要盡量少吃。因為這類食物所含的脂肪高、熱量高,與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現代病」有很大關係。油在高溫作用下會產生化學結構的改變,可能會對人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常吃燒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機率,要比不常吃燒烤的女性高。此外,營養專家建議市民,吃雞翅比較安全的烹飪方法是煮食。不僅可以保存雞肉的營養和口感,而且可以防止在烹飪中由於油使用不當帶來其他問題。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