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神炎帝的傳說(圖)

作者:李清 發表:2013-04-29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自從太陽的九個作惡的兄弟姐妹被神射手后羿鏟除後,太陽著實害怕起來,每天早起從東方出發,滑行過漫長的天空,到西方降落。一點兒不敢偷懶,不敢怠慢。

但是,日子一長仍不免有些疲塌起來。有時它在湯谷的大水池裡玩耍,遲遲不到天空去,有時索性躲到扶桑樹枝上,睡起懶覺來,一連十天、半月不起來。

每當這時,世界就變得無日無夜,昏黑一片。花草樹木和五穀,得不到陽光的照射,很快得枯萎了。天氣溫度下降,十分寒冷,人類鳥獸凍得縮成一團,眼看無法生吁下去,長此這樣,世界就會萬物滅絕,成為一片沒有活物的死亡世界了。

天帝知道這個情況以後,馬上派遣了一位名叫炎帝的大神,到東方去。他每天督促太陽按時起床,然後駕著「六螭(chi )」就是六條沒有角的龍拉著「懸車」,跟在太陽的後面,監督著它按時走完一天的行程。

炎帝,就是太陽神,他是專門管理太陽的,因為他和他所管理的太陽一起住在天地的東方,所以人們又稱他為「東君」。

這位太陽神炎帝非常俊偉威武,他身穿青色的上衣,白色的服飾罩到腳上。左手拿著一枝從西方天上折來的「若木」。

「若木」是一種放光的神木,它有兩個用途,一是用作鞭子驅趕太陽,使它不敢偷懶;二是每當天空雲霧塵埃污穢、遮蔽太陽光芒時,就可以用「若木」把它拂拭乾淨,使太陽從新放射出原有的亮光。太陽神的右手則挽著一張巨大的彎弓,弓弦上插著一支白色的銳利長箭,這是專門用來鎮惡的。太陽神東君同時也負責保護眾生的安全。

為了使太陽每天早上及時醒來,不耽誤它的工作,天帝還特別派了一隻天上的玉雞,立在三足金烏太陽棲息的扶桑樹上,那扶桑大樹遠在東海的山上。玉雞特別美麗,如玉的羽毛,紅色的爪子和喙。它一叫喚可以聲傳千里以上,連大海都被激起壯闊的波瀾,洶湧澎湃。

玉雞每天早上凌晨四點左右開始打鳴,它引頸高吭一聲,天下群雞都跟著一遞一聲鳴叫起來。太陽從夢中醒來,就能及時起身。炎帝駕好他的六螭懸車,趕著太陽從湯谷出發,然後開始一天的行程,履行一天的責任。一直走到中國西部的一座大山--崦嵫山,太陽才從容的落下去。在崦嵫(yān zī)山後,有一個大水塘,名叫蒙水,太陽工作了一天,這時可以在蒙水塘中痛痛快快地洗個好澡,蒙水池中的水清澈透明,甘甜芬芳,異香扑鼻,是人間仙境。太陽洗完澡後,就滾落到水中的虞淵裡去。

虞淵是個無底深淵,通著東方的湯谷。太陽從虞淵順著水中秘密隧道才能迅速的回到湯谷,飛上扶桑大樹的頂上的一座宮殿中去休息。直到次日玉雞長鳴的清晨,然後再爬起來變成金烏一樣的紅日,繼續完成一天的工作。

太陽和炎帝,深受世上的人們喜愛,有了他們一天的奔馳勞作,才使世界上的人類萬物,能享受著無限的光明和溫暖,才使世界變得如此多彩美麗。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