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撞土星光環 小星體瞬間變碎片(圖)

發表:2013-04-30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ASA首獲流星衝撞土星光環證據(網路圖片)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今天宣稱,「卡西尼」號宇宙飛船首次獲得小流星體變成碎片後衝進土星光環的直接證據。

太陽系裡有許多速度極快的小星體,行星經常遭受它們的撞擊。衝擊土星光環的流星體大小從1厘米到幾米不等。研究人員曾花費數年時間識別2005年、2009年和2012年9個流星體留下的軌跡。

來自「卡西尼」號的觀察結果顯示,土星光環發揮著對其周邊各種環境進行有效監測的作用,包括土星內部結構和衛星的軌道。例如,一個稀薄但卻十分寬闊的波紋(穿過環體內部達19000公里),反映出1983年一次巨大流星體的碰撞。

「新的觀測結果顯示,近期小星體對土星的撞擊頻率與地球幾乎相同,儘管土星與地球是太陽系中兩個差異較大的行星。」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卡西尼」號飛船項目科學家琳達·斯比克說,「比地球表面積大100倍的土星環像一個巨大的流星體檢測器,‘卡西尼’號對土星的探測就是為瞭解答這個問題。」

「我們知道,這些小的碰撞一直在連續不斷地發生著,但不知道碰撞的大小及頻率,並且我們不一定期待它們會形成壯觀的剪雲。」研究負責人、「卡西尼」號探測計畫科學家馬特·提斯卡萊諾說,「土星二分點時太陽光照射在光環邊緣上,像一個反遮蔽裝置,讓這些通常看不見的容貌變得清晰可見。」

提斯卡萊諾認為,這等大小的流星體在第一次撞擊到土星光環後,很可能變成更小、更慢的碎片,進入環繞土星的軌道,然後形成雲。形成這些雲朵的細小顆粒擁有一個環繞土星的軌道速度,而且被迅速拉長成斜而明亮的條痕。

「由於土星光環非常明亮和乾淨,致使有人認為光環形成的年代比土星要晚得多,」項目參加者、NASA行星科學家傑夫·庫茲說,「為評估這個戲劇性的斷言,我們必須瞭解更多來自外部的撞擊頻度。最新分析有助於對一定大小碰撞塊進行探測,而過去一直難以對它們進行直接探測。」

来源:科技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