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閃電拆除高考狀元塑像(組圖)

發表:2013-05-03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高級中學,日前為本校一名考上清華大學的學生立傳塑像。


鄂州市葛店高中大門口的塑像

恩施州來鳳縣高級中學為該校考上清華大學的學生楊元塑像立傳一事,昨日經報導後,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也引起了恩施州及來鳳縣教育部門的高度重視。當天,來鳳縣教育局局長向記者反饋,在該局的干預和建議下,來鳳縣高級中學的「狀元塑像」已被部分拆除,未來將存放在室內。

縣教育局長表態:校方應選擇合適的方法宣傳

據該縣教育局局長說,地處山區的來鳳縣高級中學是一所民辦學校。該校的學生乃至該縣的學生,能考上清華大學確實不容易,想要宣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應該選擇合適的方式。為優秀學生立塑像的行為明顯不合適,跟去年高考放榜當天該校把學生楊元弄去「遊街」慶祝一樣,「都做得有些過了」。

局長認為,為人物塑像應該選取對國家和社會有貢獻的人或英模人物,楊元是個學生,塑像立傳不合適。而且,來鳳縣是少數民族聚居地,當地居民對為活人塑像和立碑或多或少有忌諱。

他還表示,「不能簡單地認為考上清華的就是人才,那些沒有上大學,但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同樣是人才。」

塑像上部已拆除 當事學生稱拆掉好能減壓

昨日上午,縣教育局一名副局長率工作人員來到該校,同校方人員一起將「狀元塑像」上部拆除,因底座一時難以拆除,拆除工作將後延。

黃萬國局長強調,此次拆除,不是行政命令,沒有強制色彩。縣教育局還建議該校,可以在校園內搞個宣傳欄,專門介紹楊元的成長故事和高考時取得的傲人成績,並配上大幅照片,也可將楊元的錄取通知書複印件等放在學校陳列室,以此來激勵後來的學生。

當事學生楊元在得知校方正在拆除他的塑像後,對本報記者說,塑像拆除了好,這樣他的壓力相對要小一些。

191萬人次關注微博 媒體聚焦山區教育現狀

昨日上午11時31分,本報新浪官方微博「@楚天金報」在第一時間將來鳳縣高級中學準備拆除狀元塑像的消息發布後,40分鐘內85萬人次點擊。至昨晚23時,該條微博點擊閱讀量達190.9萬人次。眾多主流媒體的官方微博也第一時間援引了本報官方微博上的這條消息。

另外,昨日,新華社、中國青年報、中國日報等中央媒體的記者,與本報記者取得聯繫、瞭解情況,表示將深入關注此事以及事件背後的山區教育現狀等。

對山區孩子而言 考學或是改變命運的最好出路

針對來鳳縣高級中學為狀元學生塑像一事,網路及社會上的評說鋪天蓋地,批判的聲音佔了絕大部分。不過,有一種聲音值得關註:給狀元塑像能否起到榜樣作用固然可以商榷,但是要思考的是,貧困山區孩子的出路,除了讀書考學,還能有什麼?還能怎麼辦?

一位不願具名的山區基層教育工作者指出,像來鳳這樣的貧困山區,對很多孩子來講,讀書依舊是改變人生軌跡的最好途徑。

湖北民族學院預科教育學院教授王世梅認為,城鄉差異導致的基礎教育的巨大差距,以及當地考上名校的學生太少、發生機率較低,足以理解為什麼出了一個清華學生,學校會如此大張旗鼓地宣傳。「我們應該更多地關注貧困山區孩子們的教育問題本身,思考根本解決之道,加大對貧困、偏遠山區教育的資金投入、師資投入,讓山區的孩子能夠接受城裡孩子同等質量的教育,並享受多樣的教育選擇,追求他們的夢想。」

類似塑像現鄂州與狀元無關

「鄂州市葛店高中大門口也有一尊類似的塑像。」昨日,有網友在微博上爆料,並配有一張圖片。記者隨後前往該校探訪看到,該塑像位於學校正門附近操場上,主體部分為一名少年,其左手夾一本書,右手握拳高舉向前(如圖)。據該校書記余壽端介紹,該塑像由一位校友於1996年捐修而成,主體部分少年是個「抽象的人」,沒有具體的原型,預示著學校進一步向前發展,與狀元無關。他還介紹,少年背後以前還有一個飛機模型,因是木質的,時間已久,現已折損。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名在校學生。他們說,這尊塑像雖然有點舊了,但內容健康向上,作為學校的標誌之一,是他們成長記憶的一部分。

網友評論

「為崇拜的偶像立個塑像有何不可,總比幫那些貪官污吏、殘民以逞的暴君塑像還好吧!」

来源:荊楚網-楚天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