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闪电拆除高考状元塑像(组图)

发表:2013-05-03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高级中学,日前为本校一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立传塑像。


鄂州市葛店高中大门口的塑像

恩施州来凤县高级中学为该校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杨元塑像立传一事,昨日经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了恩施州及来凤县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天,来凤县教育局局长向记者反馈,在该局的干预和建议下,来凤县高级中学的“状元塑像”已被部分拆除,未来将存放在室内。

县教育局长表态:校方应选择合适的方法宣传

据该县教育局局长说,地处山区的来凤县高级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该校的学生乃至该县的学生,能考上清华大学确实不容易,想要宣传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应该选择合适的方式。为优秀学生立塑像的行为明显不合适,跟去年高考放榜当天该校把学生杨元弄去“游街”庆祝一样,“都做得有些过了”。

局长认为,为人物塑像应该选取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或英模人物,杨元是个学生,塑像立传不合适。而且,来凤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当地居民对为活人塑像和立碑或多或少有忌讳。

他还表示,“不能简单地认为考上清华的就是人才,那些没有上大学,但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同样是人才。”

塑像上部已拆除 当事学生称拆掉好能减压

昨日上午,县教育局一名副局长率工作人员来到该校,同校方人员一起将“状元塑像”上部拆除,因底座一时难以拆除,拆除工作将后延。

黄万国局长强调,此次拆除,不是行政命令,没有强制色彩。县教育局还建议该校,可以在校园内搞个宣传栏,专门介绍杨元的成长故事和高考时取得的傲人成绩,并配上大幅照片,也可将杨元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等放在学校陈列室,以此来激励后来的学生。

当事学生杨元在得知校方正在拆除他的塑像后,对本报记者说,塑像拆除了好,这样他的压力相对要小一些。

191万人次关注微博 媒体聚焦山区教育现状

昨日上午11时31分,本报新浪官方微博“@楚天金报”在第一时间将来凤县高级中学准备拆除状元塑像的消息发布后,40分钟内85万人次点击。至昨晚23时,该条微博点击阅读量达190.9万人次。众多主流媒体的官方微博也第一时间援引了本报官方微博上的这条消息。

另外,昨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的记者,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了解情况,表示将深入关注此事以及事件背后的山区教育现状等。

对山区孩子而言 考学或是改变命运的最好出路

针对来凤县高级中学为状元学生塑像一事,网络及社会上的评说铺天盖地,批判的声音占了绝大部分。不过,有一种声音值得关注:给状元塑像能否起到榜样作用固然可以商榷,但是要思考的是,贫困山区孩子的出路,除了读书考学,还能有什么?还能怎么办?

一位不愿具名的山区基层教育工作者指出,像来凤这样的贫困山区,对很多孩子来讲,读书依旧是改变人生轨迹的最好途径。

湖北民族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教授王世梅认为,城乡差异导致的基础教育的巨大差距,以及当地考上名校的学生太少、发生几率较低,足以理解为什么出了一个清华学生,学校会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本身,思考根本解决之道,加大对贫困、偏远山区教育的资金投入、师资投入,让山区的孩子能够接受城里孩子同等质量的教育,并享受多样的教育选择,追求他们的梦想。”

类似塑像现鄂州与状元无关

“鄂州市葛店高中大门口也有一尊类似的塑像。”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并配有一张图片。记者随后前往该校探访看到,该塑像位于学校正门附近操场上,主体部分为一名少年,其左手夹一本书,右手握拳高举向前(如图)。据该校书记余寿端介绍,该塑像由一位校友于1996年捐修而成,主体部分少年是个“抽象的人”,没有具体的原型,预示着学校进一步向前发展,与状元无关。他还介绍,少年背后以前还有一个飞机模型,因是木质的,时间已久,现已折损。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校学生。他们说,这尊塑像虽然有点旧了,但内容健康向上,作为学校的标志之一,是他们成长记忆的一部分。

网友评论

“为崇拜的偶像立个塑像有何不可,总比帮那些贪官污吏、残民以逞的暴君塑像还好吧!”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