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是用來感謝的

作者:唐辛子 發表:2013-05-09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0日,四川雅安發生7級地震,這是繼5年前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後的又一次大震災。至4月24日止人民網的最新統計,這次地震共計造成196人死亡,失蹤21人,11470人受傷。

在網上看到國內媒體來自災區現場的報導。 

在一處災區施粥點,一位女記者問災民:

「大媽,馬上吃上熱稀飯了,開不開心?」
大媽答:「開心開心,國家政策好噢!」

另一則新聞報導裡,擁擠在帳篷裡上課的學生對前來採訪的記者表示:國家給了帳篷學習,已非常滿足。「南寧晚報」的新聞報導也寫:「帳篷學校餘震中正常開課,一支彩筆一張白紙孩子已滿足。」

而來自北緯網「雅安日報」的一則名為「感恩,前行」的新聞報導中,則寫:

「走進地震災區,愛的故事到處都在流傳;看到受災群眾,感恩的情懷正在激情上演。當救援大軍走過,總有受災群眾自發地站在路邊,向親人揮手致謝;當救災物資送到手裡時,總有受災群眾在喊‘感謝黨,感謝政府’……」

想起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當時的國家總理溫家寶也趕往救災現場,甚至面對慘重的災情流下了眼淚。看到連總理都哭了,許多人也為之動容,網路上下,到處都是對總理的讚美,和對政府及時救災的感謝之聲。

記得我當時十分不識時務地在個人網站的博客裡,寫下了這麼一句話:

「政府不是用來感謝的。政府是用來要求的。」

因為我一直對那些在地震中倒塌的豆腐渣校舍耿耿於懷。那些遇難的孩子們的照片,讓我整整一個星期淚流不止。我無法理解:一個建豆腐渣學校的政府,為什麼沒有被問責?反而在被感謝?就因為「連總理都哭了」嗎?

「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當時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電視講話中也哭了,但他去東日本災區時,卻沒有受到日本災民「感謝首相,感謝政府」的禮遇,反而被災民們當場叫住質問:「你這就打算回去了嗎?將你的內閣帶來這兒,在這兒生活試試看!」

而日本媒體的災情報導中,只有還有多少人需要救援,死亡人數又增加了多少,什麼地方還需要水,需要食物,需要快些得到周圍的信息,需要¥#%@G……沒有災民感謝政府。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政府就是國民的稅金養著的「兵」,普通國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主人不必對自己養著的「兵」感恩。

也沒有媒體感謝政府。因為日本媒體不是政府的喉舌,但廣大普通民眾卻是媒體的觀眾與讀者,才是媒體的衣食父母。即使從商業利益出發,日本媒體也必須站在民眾一邊說話,站在民眾的角度幫著找政府的碴、挑政府的刺。

政府不是用來感謝的,政府是用來要求的----五年前,我的這句話,曾引起國內網友的憤怒和反感:大家認為我太不近人情了,政府救災已經夠及時了!總理都親自上陣了!都流淚了!你還要怎樣?...你這不是在「惑亂人心,破壞社會安定」麼?

可是,五年後,同樣的話我還想再說一次:中國人不需要感謝政府,但中國人有必要學會如何要求政府。

解放軍的劉亞洲上將有一句話說得好:

「美國領袖與人民並不對立,人民天天罵政府。中國歷史上人民與皇帝尖銳對立,人民分分鐘誇皇帝。」

一個總在被民眾讚美的政府,是可疑的,因為它將很難聽到民眾真正的心聲,最終只會失去民意,敗給自己。而一個在民眾的罵聲中成長的政府,才有可能健康持久。好的政府不是靠讚美吹捧出來的,而是在各種丟人現眼中接受監督與責問,在不斷的反思和糾錯中進步完善的。

現在流行一句話,叫「把權力關進籠子裡」。籠子在哪裡?籠子在每個人的思維意識裡。當每一個普通人,都對自己的國家擁有主人意識,都能認識到自己所擁有的公民權利並正當行使,都能不畏懼國家機器的強暴,懂得以法律為武器維護個體利益,這個傳說中的「籠子」,才有可能真正形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