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8名「火箭提拔」官員:家屬多有官職(圖)

發表:2013-05-13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湘潭「火箭提拔」的27歲副縣長徐韜剛被提名免職,湖南耒陽80後女副市長王卿、廣東揭陽27歲副縣長汪中詠又進入公眾視野。

記者盤點發現,近年來,經網友曝光、媒體報導並引發公眾質疑的「火箭提拔」的年輕官員有18人,有5人最終因媒體報導而被免職或者自動辭職,這些「火箭提拔」的官員中,有人完全靠個人努力獲得提升,但也有11人,在被曝光的資料中,其父母或者其他親屬有官職。

專家分析,接連出現的「火箭提拔」事件,尤其是有關地方先回絕質疑、後糾正錯誤的行為,說明一些人在利用幹部任用方面的漏洞來謀求私利。要糾正這一現象,應該從幹部任用的制度透明開始,遵守規則,減少「破格」提拔。


湖南湘潭27歲副縣長徐韜 

六成「火箭官員」家人也當官

徐韜只是近年來被曝光的「火箭提拔」的典型案例之一。記者盤點發現,近年來被媒體公開報導的「火箭提拔」官員有18人。

他們被質疑有幾個共同特點:年紀小,均為80後或90後;高學歷,其中大學以上學歷有16人;任職時間短,這些官員中,3年以下工作經驗者竟有38.89%,將近4成的提拔官員都是迅速上位,其中,從參加工作到提拔現任職務經歷4-8年者有33.33%。

另外一個引人注意的特點是:這些官員中的多數父母或者是親屬也是官員,記者統計數量是11人,佔到總人數的六成。在曝光的18位火速提拔的官員中,到目前為止,已有5人被免去相應職務,同時有兩位「火箭」提拔的官員父親相應辭職或被免職,有1人案件正在核查中,其餘10餘人仍在原崗位工作。

爹媽當官或成「火箭燃料」

被曝光出來「火箭提拔」官員的父母或者親屬有很多是官員。對於這些官員的父母和親屬是不是「火箭的燃料」,目前我們不得而知。

對於起作用的情況,竹立家分析,幹部選拔制度中存在一些漏洞,這些漏洞很容易被鑽空子。

對於一些在政府任職的官員來說,他們熟悉規則,容易知道空子在哪裡,指點和操作起來也非常方便。此外,如果親屬是官員,對於「火箭提拔」肯定會起到一些助推作用。竹立家認為,「爹媽是官」即使不是主動去做「燃料」,但也會在客觀上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莊德水認為,在官場上,一直存在同學、老鄉、血緣關係等潛規則,而官員的提拔自古以來就存在任人唯親的情況,很難在短時間內徹底改觀。

不公開帶來「公正性焦慮」

對於「火箭提拔」引起的媒體關注,北航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杜治洲認為,一方面反映了我國傳統的信訪、舉報等形式不暢通;另一方面也和我國幹部選拔信息不公開、程序不透明有直接關係。因為不公開,人們就懷疑其不公正。「公開」是消除疑慮最好的辦法。

莊德水分析,公眾對於年輕幹部提拔的「公正性焦慮」背後是沒有一套幹部任用的公開透明且讓人信服的規則。從「火箭提拔」被曝光的人的官方回應來看,很多回應者自稱「很優秀」,但是從其公開所做的事情上,又看不到特別優秀的痕跡。

(節選)

来源:燕趙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