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露中國樂觀貧民窟

發表:2013-05-16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的外國人一般都認為中國並沒有貧民窟,它們不像印度的貧民窟那麼貧窮、疾病肆虐。這裡的大多數「貧民」農民工都能找到工作,儘管住的比較簡陋但是他們都比較樂觀。

美國《紐約時報》5月14日發表題為《簡陋的中國》的文章,作者為克拉麗莎•塞巴格-蒙泰菲奧雷。文章指出,到北京旅遊的西方遊客常常說北京沒有貧民窟。雖然北京有700萬流動人口,但這裡似乎不像孟買和里約熱內盧等其他發展中國家城市那樣,隨處可見污穢不堪的「棚戶區」。

但是文章稱,北京的確有貧民窟——只是大多隱藏在遊客看不到的地方,而且儘管生活條件惡劣,這裡的許多居民非常樂觀。

一些貧民區居民被稱為「鼠族」,因為他們生活在常年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裡。還有的民工住的是過去的村莊。

文章指出,在北京的東部,出了四環,在一棟高層住宅樓的對面,就是一個叫辛莊的城中村。在這裡,全家人擠在一間簡陋的屋子裡,沒有淋浴、沒有廚房。一棟建築只有一個公用的水池,幾個煤氣灶位於狹窄走廊的另一頭。

文章稱,沒有北京戶口的農民工享受的醫療和教育等社會福利很有限,這使許多人把孩子留在老家。不過這裡的居民大多很樂觀。

25歲的服務生張凱(音)月薪大約300美元(約1,844元人民幣),與人合租一間租金40美元(約246元人民幣)的屋子。他還有「足夠」的錢偶爾到頤和園、鳥巢等著名景點參觀。在辛莊,他不得不在一條臭烘烘的小河邊洗衣服,但是在這裡生活仍然比在他的老家——山東東部一個小村莊好。

53歲的朱姓小販已經在這裡生活了18年,靠在街邊小店賣冰激凌,他將三個孩子全部送進了大學。

這種社會變化的希望使北京的貧民窟很平靜。它們不像印度的貧民窟那麼貧窮、疾病肆虐。這裡的大多數農民工都能找到工作,嚴重的犯罪行為很少見。人們常常聚在一起,給這裡帶來了明顯的社區感覺。

文章指出,這種狀況能持續下去嗎?湯姆•米勒在《10億中國城市人》一書中警告說,如果不改革戶口制度,那麼到2030年,生活在城市裡的10億中國人中,近一半將屬於「巨大的下層階級」。文章認為,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那麼中國的貧民窟可能從充滿希望之地變成不滿的聚集地。

来源:海外視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