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露中国乐观贫民窟

发表:2013-05-16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外国人一般都认为中国并没有贫民窟,它们不像印度的贫民窟那么贫穷、疾病肆虐。这里的大多数“贫民”农民工都能找到工作,尽管住的比较简陋但是他们都比较乐观。

美国《纽约时报》5月14日发表题为《简陋的中国》的文章,作者为克拉丽莎•塞巴格-蒙泰菲奥雷。文章指出,到北京旅游的西方游客常常说北京没有贫民窟。虽然北京有700万流动人口,但这里似乎不像孟买和里约热内卢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城市那样,随处可见污秽不堪的“棚户区”。

但是文章称,北京的确有贫民窟——只是大多隐藏在游客看不到的地方,而且尽管生活条件恶劣,这里的许多居民非常乐观。

一些贫民区居民被称为“鼠族”,因为他们生活在常年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还有的民工住的是过去的村庄。

文章指出,在北京的东部,出了四环,在一栋高层住宅楼的对面,就是一个叫辛庄的城中村。在这里,全家人挤在一间简陋的屋子里,没有淋浴、没有厨房。一栋建筑只有一个公用的水池,几个煤气灶位于狭窄走廊的另一头。

文章称,没有北京户口的农民工享受的医疗和教育等社会福利很有限,这使许多人把孩子留在老家。不过这里的居民大多很乐观。

25岁的服务生张凯(音)月薪大约300美元(约1,844元人民币),与人合租一间租金40美元(约246元人民币)的屋子。他还有“足够”的钱偶尔到颐和园、鸟巢等著名景点参观。在辛庄,他不得不在一条臭烘烘的小河边洗衣服,但是在这里生活仍然比在他的老家——山东东部一个小村庄好。

53岁的朱姓小贩已经在这里生活了18年,靠在街边小店卖冰激凌,他将三个孩子全部送进了大学。

这种社会变化的希望使北京的贫民窟很平静。它们不像印度的贫民窟那么贫穷、疾病肆虐。这里的大多数农民工都能找到工作,严重的犯罪行为很少见。人们常常聚在一起,给这里带来了明显的社区感觉。

文章指出,这种状况能持续下去吗?汤姆•米勒在《10亿中国城市人》一书中警告说,如果不改革户口制度,那么到2030年,生活在城市里的10亿中国人中,近一半将属于“巨大的下层阶级”。文章认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中国的贫民窟可能从充满希望之地变成不满的聚集地。

来源:海外视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