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背水一戰

作者:伍凡 發表:2013-05-23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342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中共在意識型態領域中背水一戰」。

上個星期,我們談到了中共在各個高等學校內部通知「七不講」,那麼今天我要順著這個現象來繼續觀察,看看最近這一個禮拜又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這個現象的背後是些什麼根源。

人們會問,為什麼最近會出現一個「七不講」、「九號文件」以及新浪網的「大V」帳號被當局封號這些現象?那什麼叫「七不講」呢?「七不講」就是在高等學校對青年學生和學子不講普世價值、不講新聞自由、不講公民社會、不講公民權利、不講中共的歷史錯誤、不講權貴資產階級、也不講司法獨立。這統統是在意識型態裡邊的,共產黨正在加緊收緊。

那麼「九號文件」是什麼呢?「九號文件」是最近在網上披露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一個文件,叫做「關於當前意識型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一個通知,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在2013年9號發出來的,叫做「九號文件」。

人們猜想這「九號文件」是不是和「七不講」有關呢?以及最近在網上把一大批擁有大量粉絲的「公共知識份子」的帳號都給封掉了,他們的微博也封掉了,這些現象都出現了。再加上上次我也提到了茅於軾先生被圍攻,在各個地方不准他講話,罵他是漢奸、特務、賣國賊等等。

出現「七不講」、「九號文件」的根源在中共黨章內

那這些現象我們怎麼看呢?人們感覺到,中共在意識型態領域它要掌控主導權,它對網民也好、對知識份子也好、對學生也好,加強在意識型態上把他灌輸、欺騙、壟斷。那麼有的人講這是不是突然來的,我想這不是突如其來的,這是共產黨有計畫、有陰謀地推行的一個步驟。那我們看看它們根源在哪裡?出現這個現象的根源在哪裡?

其實,我們很容易就可以在中共18大剛剛通過的新的黨章的總綱裡面找出它的根源,中國共產黨第18大新的黨章的總綱,其中有兩段,第一段它這麼寫:「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由於國內的因素和國際的影響,階級鬥爭還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在某些條件下還有可能激化」。這段話就是中共政權為了迫害和鎮壓中國老百姓,製造的一個「理論根據」,它把它寫在共產黨的最主要的文件裡頭。

第二個,它的黨章的總綱裡面第二段是這樣寫的:「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中,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四項基本原則是鄧小平提出來的,他寫在憲法裡頭,現在又把它重複又寫在黨綱裡頭了。這就是什麼?這就是中共政權要為迫害和鎮壓中國民眾製造了一個「政策依據」。

從這兩個──它有「理論依據」又有「政策依據」,都在中國共產黨最近通過的新的黨章的總綱裡邊寫著。所以它現在有計畫地在意識型態裡邊對中國老百姓進行欺騙加灌輸,以及採取鎮壓、打擊的手段,一點也不奇怪,毫不奇怪。

那麼我們看看中共新的領導人習近平最近所講的,他要治國治黨的指導思想和道路,他是不可能違背他的黨章及總綱的,他不可能違背的。所以今年的1月5號在中央黨校開班的時候,習近平在會議上就做了個講話,他強調「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第一位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

中共的立國之本是四項基本原則

什麼道路?就是立國之本,裡面就講了要走堅持馬克斯、列寧、毛澤東思想。各位請注意啊,它這四項基本原則裡面沒有包括「鄧三科」,就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它不寫在黨綱的基本原則裡頭,因為鄧三科的三個思想跟馬克斯、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衝突的,現在要堅持最左的,特別要堅持毛澤東思想。

那麼他的目標是什麼呢?習近平上來所採取的這些措施,他的目標是使用一切力量來維持中共政權,防止步上蘇聯的後塵。因為習近平講了,蘇聯的垮臺就是因為思想、意識型態的放鬆,就是戈爾巴喬夫提出要新思維,提出要政治改革,開放報禁,所以蘇聯共產黨的思想混亂了,蘇聯軍隊不聽蘇聯共產黨的指揮了,結果蘇聯就垮臺了。這是習近平對蘇共垮臺、蘇聯瓦解這段歷史的理解。實際上他是錯的。

那麼他現在要用什麼思想來指導他的治黨治國呢?他剛一上臺就在去年的11月下旬跑到深圳去視察,開始講的是要鄧小平理論,要走鄧小平開創的改革開放的道路,走這條道路。之後不久,兩三個月之內,他就一直提倡毛澤東思想是「不能丟的」,不能用改革開放這個階段去否定改革開放前期中共的一切活動。那麼這裡邊他根本就把歷史給歪曲了。

為什麼要改革開放?改革開放就是要否定毛澤東思想的政策、路線,反對他的思想,但是呢鄧小平留了一手,他沒有去全面的批判毛澤東,可是他所採取的路線、政策、思想都是反著毛澤東走,所以才有改革開放啊,才能把人民公社解散,把那一大二公的國營企業慢慢的給改變了,逐漸逐漸把國營企業改成私營企業,把中型和小型的國營企業全部交給了黨官和普通老百姓了。所以他這個是完全否定了毛澤東的經濟路線,並且也提出不要搞階級鬥爭,這個階級鬥爭是毛澤東有意製造敵人來加強統治的一個手段。所以在鄧小平的時代,基本上就是停止了、放鬆了搞階級鬥爭的路線,所以它走到現在,走了三十幾年。

習近平正在回頭走毛澤東路線

而現在習近平他要走什麼?他要走毛澤東路線。因為他不否認毛澤東,不否認毛澤東思想,所以這裡面就等於說他要走回頭路。那麼上面所講的什麼「七不講」、「九號文件」等等,這些就是走回頭路的一個表現。

中共製定的立國之本就是四項基本原則:馬克斯、列寧、毛澤東思想、無產階級專政、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道路。這四項基本原則是在什麼基礎上呢?是在中共貪污腐敗,極端專制統治的那批官僚體系下來掌握的,他們所制定的政策誰掌握呢?就是這批貪官污吏,那麼貪官污吏制定這個政策的目的是什麼?是要來維護這個體系,要能夠繼續保持它們能夠獨裁、專制,繼續貪污,他們走這麼一條道路,那最後他們會不會放呢?不可能放的,因為放的話,要改的話,他們就不可能貪污了、就不可能專制也不可能獨裁了。

所以它講這個立國之本,立國之本就是共產黨制定的、強加在憲法裡頭的。中國老百姓接受嗎?中國老百姓不接受,一直跟這個對抗,對抗了幾十年。可是中共在目前這個環境底下,它深深感到,在思想、意識型態裡邊,它已經受到了極大的挑戰,所以他現在採取了「九號文件」所講的意識型態的鬥爭,來把它慢慢的擴大化,可是現在他又不敢公開的、非要明目張膽的拿出來,你說他有嗎?他說我沒正式公開,你說沒有嗎?無論是大學老師、大學的學生他們都知道有「七不講」。沒有「九號文件」嗎?地方的報紙、網站都登出來了,可是有沒有在中共中央的網站、報紙公開地登出來呢?沒有。所以遮遮掩掩、欺騙,可是又偷偷摸摸地在擴大意識型態裡的掌控權。

美國的立國之本是憲法

那麼我們現在做個對比,美國的立國之本是什麼?很多人可能會有興趣問,美國的立國之本是什麼?他很簡單,非常的簡單,美國憲法的宣言裡面寫了這麼一段話:「樹立正義,保障國內安寧,提供共同防務,促進公共福利,並使我們自己的後代享自由的幸福」。你看他沒什麼專政,沒有什麼黨的領導,沒有以哪個思想做主導,要來控制一切,沒有。他講了要主持正義、要安定、要享有自由、公共幸福。在這個之後,又在憲法裡面提出來要保護民眾的言論、結社、信仰和刑事程序等權利的憲法修正案,也就是有名的《權利法案》。

美國的立國之本就是這個憲法,這個憲法沒有一黨獨裁,沒有一個思想來領導的。這立國之本的根本原則是什麼?就是要由民眾選出來的國會制衡政府,三權分立。美國國會每兩年改選全體的眾議員,每兩年改選三分之一的參議員,這些不斷輪換的議員們組成立法機構來制衡總統。並且還有一個司法機構「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也可以制衡國會和總統,互相制衡。制定了一套相當複雜的制衡手段,保證了美國的立國之本,就是要讓老百姓有幸福、自由、安定的目標能夠充分的體現和達到,所以講權力受到了制約的憲政體制是美國的立國之本,充分地尊重市場規則,這是美國的強國之路。

我們拿來對比的是現在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就是美國,中共自稱為第二大經濟體,中共所走的路是要靠一黨專政,要靠無產階級專政,要殺人、要欺騙,並且在意識型態裡面灌輸,那你這兩個對比得太明顯了。中共所走的這條路,走到現在還是扭扭捏捏的,不敢公開說明為什麼要有一個「七不講」?為什麼不能夠有一個普世價值?為什麼不給老百姓新聞自由?不敢講。我們講現在突然之間人們感覺到意識型態的鬥爭加劇了,你看今年年初《南方週末》的「憲政夢」受到了打壓,並且網上的公共知識份子,就是普通的網民、網友也在大量大量地寫各種微博來挑戰中共。

任何一個事情出來,甚至有成千上萬的,甚至有達到上千萬的網友在這邊跟貼,來指責和批判中共,老百姓已經在通過網路這個手段,第一個可以得到信息;第二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形成一個輿論壓力。

所以中共你現在不要看它這新的一班人上來了,可是個個都沒有任何的戰績、功蹟,沒有任何威望,只不過是共產黨把他推出來了,他用了一切手段來維持共產黨的專政不倒,這是它最根本的目的。那麼現在他們正在看,在網路上所形成的一系列的輿論壓力,他們要採取手段來收拾。

為什麼現在有個大V?就是說知識份子所登記的號碼的第一個號碼之間的V字,所以這簡稱「大V」的號碼它就給你關掉了,再加上它找一兩個著名的中共知識份子,找到了茅於軾,對他進行圍攻、謾罵,茅於軾就講了實話。他去年、前年就批判了毛澤東,把毛澤東從「神壇」拉到了「人間」。這講的是實話啊,毛做了那麼多的壞事,是不是要批判啊?可是習近平這一幫子人他不能講毛澤東的任何壞話。

可是人們就問了,習近平啊,你的老爸習仲勛受到共產黨、受到毛澤東的迫害,幾乎要發瘋,要死了,最後他的老爸是裝瘋賣傻,喝尿吃屎才躲過了這一劫耶,否則毛澤東要把他整死啊。你習近平本人也受這個牽連,十幾歲也曾經坐過牢啊,受牽連全家都受牽連。那麼你現在於公於私這兩方面來講,你都不能講毛澤東的壞話,還要用毛澤東思想來維護現在的政權,能行得通嗎?無論於公於私你都講不通。

全世界正義的人、正義的國家都講毛澤東是一個「大劊子手」,他跟誰並列啊?跟斯大林、希特勒並列,因為毛澤東迫害死了中國八千萬人,毛澤東是首惡,你現在還要用他來維持這個政權,那意思是說你還要繼續殺老百姓了?

而實際上他正在殺,對法輪功就是典型的嘛,還在鎮壓法輪功,馬三家勞教所沒取消掉。你現在這樣做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共產黨不能倒,所以現在就有一個將軍、少將,他講現在中共正面臨著意識型態裡面的背水一戰,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在意識型態裡面輸掉的話,也就是說老百姓願意接受普世價值,願意接受憲政,願意接受司法獨立、接受公民權利、正義社會,並且到處揭露共產黨的貪污腐敗,那共產黨第二天就垮臺了。他們就看到了,已經看到了。所以這「七不講」是共產黨最大的弊病,它不能讓老百姓掌握主導權或者是發言權、言論自由。

習近平正面臨全國民眾的反抗和中共黨內的抵制

它把他先關起來,可是你關得住嗎?關不住的,為什麼關不住?第一個,現在老百姓不像在毛澤東時代。毛澤東時代,它控制社會有幾個方法、幾個手段,第一糧票、第二戶口、第三工作單位,把你控制得死死的,第四個就是不准你旅行自由、行動自由;農村不能到城裡來。

而經過了這三十多年的社會變革,這些慢慢地都鬆綁了,你再用毛澤東思想、毛澤東的這一套或者再發動文化大革命來「整」這個社會的話,老百姓不會接受的,為什麼?糧票制度沒有了,你還能去實行糧票制度嗎?再來控制老百姓的肚皮嗎?你做不到了。

第二工作單位,現在我不要了,我自己去創業,我自己去擺小攤子,我去養雞,就說我走資本主義道路,現在可以上十億、上百億的做生意,你能怎麼樣呢?對不對?好,現在工作單位,你控制不住了,還有我不一定做「幹部」,我也不一定做「工人」,我做普羅「百姓」,我甚至可以在任何場合我去做一點小生意、小買賣,我就能夠活下來了,畢竟現在行動比過去相對的自由,你還要用毛澤東的那一套來控制老百姓,能控制得了嗎?控制不住。這是一個因素,這是實體的。

從網路這個系統你可以得到很多信息,並且網路上可以發表你的意見,你的微博你就可以成為一個「新聞傳播者」,這些影響力量是過去毛澤東時代沒有的。現在習近平面對的是有龐大五億人口的網民,我不要多,百分之二十就好了,一億人口統統出來講話,把自己的意願都拿出來的話,你共產黨在這個意識型態鬥爭裡面你能打贏勝戰嘛?贏不了,因為關鍵是你「失去了民心」,失去了人心。

而現在你這樣偷偷摸摸地講「七不講」或者是「九號文件」,這正好從反面說明瞭,「七不講」的內涵已經在大學裡頭廣泛的流傳了,「九號文件」想要壓制老百姓的行動,也已經在五億網民中間普遍地流傳。這一點共產黨在我看來,它之所以現在不敢公開的挑戰,只能偷偷摸摸地,就說明它遇到了極大的困難,這是第一,面對老百姓。

第二、它面對黨內,黨內也遇到了極大的挑戰。最近網上有一篇文章說胡錦濤在四月下旬,在中共黨內的一個秘密講話,我不知道是真的是假的,我首先說明這是網上登出來的。但是從他講話的內涵,以及現在社會的現狀,你把它對比,你再跟習近平所採取的意識型態的加強控制,這幾方面的情況拿來對比的話,我感覺到胡錦濤那個講話的內涵是真的,至於是不是他本人講,我不知道。

他裡邊提到有幾件事情,第一、「政令不出中南海」,這個是胡溫時代,大家都知道。那麼胡錦濤在這個講話裡邊特別提到:習老弟你要注意啊,如果你不注意,不加強改革,不加強改革你的領導方式,進行政治改革,不推行普世價值的話,那你「政令不出中南海」,這個事情也會在你面前發生。他已經講得非常明確了。

第二、他認為現在中共要面對這個社會情況以及共產黨內部的情況,有兩個辦法,第一個辦法就是走無產階級專政道路,第一條道路。這條道路走下去那就走上毛澤東思想的道路,走上薄熙來的道路,在重慶所做的,他說結果大家看到了。他沒有講結果多壞,他講看到了。

第二條道路那就走上改革的道路,你要有勇氣走上改革的道路,如果不走上改革的道路,那「政令不出中南海」必然會發生。那麼現在中共黨內究竟什麼狀況?從胡錦濤的講話,從十六屆中共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的報告以及十七屆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講話,都提到了中共黨內有大批貪官污吏,他們是借用公權行私,貪污腐敗,並且力量非常強大。吳官正講,他們在06、07年曾經希望把「陽光法」制訂起來,可是受到的阻力非常非常大,大到什麼程度?省一級以下的官員們幾乎百分之九十幾都反對陽光法,如果你一定要推廣陽光法,他們就罷工、罷政,跟你對抗,而這個事情已經發生了。

賀國強講「中共三個失控」嘛,中共對省一級完全是失控。因為你要侵犯到地方政權的利益,貪官污吏們的利益,它就跟你搗亂、破壞、罷工等等,什麼都來了。所以從目前的形勢來看,習近平走到現在為止,僅僅要想用這個「九號文件」和「七不講」來加強你的意識型態的統治,要走無產階級專政道路啊,我看會遇到極大的困難。最終在目前的國際環境底下,以及國內的政治、經濟環境底下,你走這條路會遇到老百姓全面的反抗,也會遇到中共黨內抵制。

看看過去這一個禮拜,中國最富裕的地區廣東、四川,上萬人的抗議、抗暴頻頻發生,隨時隨地都可以發生,而老百姓根本不把這個政權放在眼裡,這個在過去還沒這麼明顯,現在打開網頁,打開中文報紙,天天都可以看到這個消息。所以你僅僅用意識型態控制,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唯一的出路,推行政治改革,那推行政治改革,那麼中共要準備下臺。

你何去何從,一個是最終滅亡,一個是最後還能夠下臺,這兩個何去何從?習近平,這些道路擺在你的面前。好吧,今天我的評論就講到這裡,這是最近這一個星期裡邊比較重大的事情發展,我再繼續跟蹤做這麼個評論,謝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伍凡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