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四大暗藏重金屬風險的食物

作者:王美麗 發表:2013-05-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曝光的廣州大米鎘超標事件,確實驚嚇到了國人,頻繁爆出的食品安全問題,讓老百姓神經變得極度敏感。雖然這一事件已被專家們的科普平息下去,但是再次提醒了我們所生存的大環境如空氣、水源、土壤被污染的程度越來越嚴重了,而與這些污染最有關係應該是我們以之為食的、靠土壤生長、靠海水養殖的食物了,因此這裡有必要梳理下我們平時不在意的,但又無法被忽視的那些暗藏重金屬風險的食物,對這些常見的食物先有整體的認知,這樣才能科學選擇食材,讓一日三餐吃得營養,吃得健康。

1、警惕產自礦區、工業區、交通主幹道、垃圾場、醫院周邊等地的蔬菜

我們知道每天要多吃蔬菜,吃新鮮蔬菜,但是否知道蔬菜是所有食物當中最容易出現重金屬超標的食物呢(現有文獻都闡述了同樣的結論)?蔬菜中的重金屬主要來自種植土壤、灌溉水及空氣中的污染來源,其中鎘、鉛、汞、鋅四種重金屬超標率最突出。當然不同種蔬菜富集重金屬的量是有差別的:一般葉菜類比如菠菜、茼蒿等對重金屬的吸收富集能力最強,根莖類如山藥、芹菜等次之,瓜果類如辣椒、南瓜、苦瓜等最弱。

由於蔬菜是種植在土壤中,經施肥、水灌溉長大,土壤和水源中的重金屬先由根吸收後,在根中積累,再被運輸到其他的部位,所以一般地下部位對重金屬的積累大大高於地上部位。那為什麼葉菜類富集量排第一呢?一方面葉菜類的葉子吸收空氣中的重金屬,另一方面來自根部重金屬的累加。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搞清楚蔬菜產地是否有嚴重的環境污染情況,去正規超市購買,不要買路攤小販出售的蔬菜;三餐葉菜類、根莖類、瓜果類蔬菜交替著吃;烹調時葉菜類儘可能將最外層葉子剝掉舍棄,根部靠上部位多去掉些。

2、近海海產品重金屬超標概率大

由於近海海域受到沿海城市和工業排放物的污染,一些在近海養殖的魚貝類、藻類等必然成了富集重金屬的主要生物了,其中金屬汞、砷和鎘超標最為常見,而且魚貝類內臟、魚頭富集更多的重金屬;而魚體積越大富集量越多。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選擇吃遠洋深海魚,如三文魚、金槍魚、鯧魚等,少吃近海魚,如小黃魚、鮁魚等、帶魚;選擇個頭較小的海魚,不吃或者少吃魚內臟、魚頭;雙殼貝類如牡蠣、蟶子、貽貝等不要吃整個軟體部(整體部含內臟、生殖系統等),應只吃肌肉部位,可大大減少攝入重金屬的風險。

3、不可忽視的動物內臟重金屬超標風險

中國人對動物內臟的獨特嗜好,是西方人無法理解的,那些變著花樣地烤、蒸、炸等烹飪出來的豬腰子、羊腰子確實讓人垂涎欲滴,在營養學上,這些腎臟、肝臟也的確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但是在富集這些營養素的同時,也是代謝來自被污染飼料中重金屬的重要部位,因此不可避免的這些食用部位極有可能出現存在重金屬超標的風險,其中鉛、鎘、砷和鉻等最為常見。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一週吃一次到兩次動物內臟,一次不要超過50克;搭配膳食纖維高的蔬菜一同吃,利用膳食纖維包裹一些重金屬的特性,減少身體對重金屬的吸收。

4、稀有野生菌也得看產地

菌類,當是我們百姓的最愛了,尤其最親睞深山野林裡採摘的野生菌,它豐富的蛋白質、低脂肪、 低膽固醇,除此外還富含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鋅、硒、鐵等。但是野生菌採摘地本身就是受污染地或礦山地,就要慎重考慮其安全性了,因為菌類生長過程就有很強的重金屬富集能力,會不加選擇的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屬。而市場上出售的人工栽培的菌類,由於對培養基質有統一的標準,就不會存在這樣的安全隱患了,而且營養價值並不比野生菌低,甚至超過野生菌。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搞清採摘地,避開選擇被污染或有特殊礦物質礦山區的野生菌;不要盲目崇拜野生菌,人工栽培菌類營養又安全。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