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四大暗藏重金属风险的食物

作者:王美丽 发表:2013-05-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曝光的广州大米镉超标事件,确实惊吓到了国人,频繁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让老百姓神经变得极度敏感。虽然这一事件已被专家们的科普平息下去,但是再次提醒了我们所生存的大环境如空气、水源、土壤被污染的程度越来越严重了,而与这些污染最有关系应该是我们以之为食的、靠土壤生长、靠海水养殖的食物了,因此这里有必要梳理下我们平时不在意的,但又无法被忽视的那些暗藏重金属风险的食物,对这些常见的食物先有整体的认知,这样才能科学选择食材,让一日三餐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1、警惕产自矿区、工业区、交通主干道、垃圾场、医院周边等地的蔬菜

我们知道每天要多吃蔬菜,吃新鲜蔬菜,但是否知道蔬菜是所有食物当中最容易出现重金属超标的食物呢(现有文献都阐述了同样的结论)?蔬菜中的重金属主要来自种植土壤、灌溉水及空气中的污染来源,其中镉、铅、汞、锌四种重金属超标率最突出。当然不同种蔬菜富集重金属的量是有差别的:一般叶菜类比如菠菜、茼蒿等对重金属的吸收富集能力最强,根茎类如山药、芹菜等次之,瓜果类如辣椒、南瓜、苦瓜等最弱。

由于蔬菜是种植在土壤中,经施肥、水灌溉长大,土壤和水源中的重金属先由根吸收后,在根中积累,再被运输到其他的部位,所以一般地下部位对重金属的积累大大高于地上部位。那为什么叶菜类富集量排第一呢?一方面叶菜类的叶子吸收空气中的重金属,另一方面来自根部重金属的累加。

营养师教你健康吃:搞清楚蔬菜产地是否有严重的环境污染情况,去正规超市购买,不要买路摊小贩出售的蔬菜;三餐叶菜类、根茎类、瓜果类蔬菜交替着吃;烹调时叶菜类尽可能将最外层叶子剥掉舍弃,根部靠上部位多去掉些。

2、近海海产品重金属超标概率大

由于近海海域受到沿海城市和工业排放物的污染,一些在近海养殖的鱼贝类、藻类等必然成了富集重金属的主要生物了,其中金属汞、砷和镉超标最为常见,而且鱼贝类内脏、鱼头富集更多的重金属;而鱼体积越大富集量越多。

营养师教你健康吃:选择吃远洋深海鱼,如三文鱼、金枪鱼、鲳鱼等,少吃近海鱼,如小黄鱼、鲅鱼等、带鱼;选择个头较小的海鱼,不吃或者少吃鱼内脏、鱼头;双壳贝类如牡蛎、蛏子、贻贝等不要吃整个软体部(整体部含内脏、生殖系统等),应只吃肌肉部位,可大大减少摄入重金属的风险。

3、不可忽视的动物内脏重金属超标风险

中国人对动物内脏的独特嗜好,是西方人无法理解的,那些变着花样地烤、蒸、炸等烹饪出来的猪腰子、羊腰子确实让人垂涎欲滴,在营养学上,这些肾脏、肝脏也的确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但是在富集这些营养素的同时,也是代谢来自被污染饲料中重金属的重要部位,因此不可避免的这些食用部位极有可能出现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风险,其中铅、镉、砷和铬等最为常见。

营养师教你健康吃:一周吃一次到两次动物内脏,一次不要超过50克;搭配膳食纤维高的蔬菜一同吃,利用膳食纤维包裹一些重金属的特性,减少身体对重金属的吸收。

4、稀有野生菌也得看产地

菌类,当是我们百姓的最爱了,尤其最亲睐深山野林里采摘的野生菌,它丰富的蛋白质、低脂肪、 低胆固醇,除此外还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锌、硒、铁等。但是野生菌采摘地本身就是受污染地或矿山地,就要慎重考虑其安全性了,因为菌类生长过程就有很强的重金属富集能力,会不加选择的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而市场上出售的人工栽培的菌类,由于对培养基质有统一的标准,就不会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了,而且营养价值并不比野生菌低,甚至超过野生菌。

营养师教你健康吃:搞清采摘地,避开选择被污染或有特殊矿物质矿山区的野生菌;不要盲目崇拜野生菌,人工栽培菌类营养又安全。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