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內心的幸福

發表:2013-05-30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作家梭羅說:「生命並不長,別再趕時間了」;

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說:「人如果不能時刻傾聽自己的心聲,就無法明智選擇人生的道路」;「蘋果之父」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你的時間有限,不要讓別人意見的嘈雜聲淹沒你自己內心的聲音,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內心和直覺,它們從來都知道你真正會成為什麼人」。

在茫茫人海、漫漫生命長路之中,我們一路走來,為各種理由奔波、掙扎、奮鬥,我們一路追求,為富裕的生活、為成功的事業、為美滿的家庭、為健康的身體……,在一路狂奔中有誰曾經停下腳步問問自己的內心,聽聽心靈真正渴望的是什麼?我們如此鍥而不舍,到底在追求什麼?所有答案最終都指向同一個真理:我們都在追求的只不過是幸福

幸福是什麼?一個身無分文的窮人說:有錢就幸福;一個忙忙碌碌的富人說:有閑就幸福;一個寒窗苦讀的學子說:能放假就幸福;一個婚姻破碎的女人說:能被愛就幸福;一個雙腿截肢的殘者說:能走路就幸福;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說:能看見就幸福;…… 每個人對幸福的理解和感受都不一樣,積極心理學把這種理解和感受稱為「主觀幸福感」。不管你是通過追求什麼到達幸福,所有人在這種主觀幸福感中都體驗到了兩種共同的情緒:快樂和滿足,並且這種快樂和滿足不是稍縱即逝的,而是一種長久保持的並且持續對生活施加正面和積極影響的。幸福就是一種主觀感受,是我們內心深處油然升起的一種深深的喜悅感和滿足感。

很多人在達到了目標後的確體驗到了短暫的快樂和滿足,此時的他們認為自己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在這種感覺隨著時間漸漸逝去時,又重新跌入了焦慮和空虛的深淵,於是便又開始設定下一個目標,進入新一輪的追逐。大部分人都是在這種情緒的起起伏伏中,通過不斷地追求一個又一個目標來尋找著幸福。在他們心裏都有一個「如果」定律:如果我很有錢,如果我成功了,如果我找到一個愛我的人……那我便會很幸福。

幸福似乎只有依靠這些外在的東西才能夠生存,沒有了這些依靠,幸福便只是那鏡中花、水中月,遙望而不可及。於是,這部分人只有永遠緊繃著神經、絲毫不敢鬆懈,在危機感的驅使下向著一個又一個目標不斷地疲於奔命,他們以為只有這樣才能牢牢地將這些外在事物、從而將幸福永遠抓在手裡。難道真是這樣的麼?那持久的幸福到底在哪裡?事實上,所有這些人都犯了一個同樣的錯誤:他們誤以為幸福只能通過追求外在的東西才能得到,他們搞錯了幸福的方向。

幸福永遠只存在於我們內心最深處,只有向內走,問道於心靈,才能真正擁有幸福。好消息是:事實上,幸福是我們每個人的本來面目,真正的你便是那永遠的愛、喜悅和和平,充滿著無限的智慧和無窮的創造力,人人生而就享有幸福,人人生而就擁有無限的潛能去創造自己的幸福,這些都不是別人賦予的,也不是別人能夠搶走的,上天在我們出生之前就平等把幸福賜予了每一個人。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我們所要做的只不過是盡量還原我們的本來面目而已。

既然幸福不是依靠這些外在事物而存在,那我們是不是就不需要奮鬥了呢?當然不是。追求幸福與追求成功並不矛盾,外在的成功往往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途經,或是幸福的表現形式。積極心理學研究表明:幸福和成功存在著強烈的相互關係。幸福的人群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上都更容易獲得成功,包括健康、收入、婚姻、家庭、事業、友誼及其他社交關係等。

不管是追求幸福也好,追求外在的成功也好,共同之處都是不可能在忽略心靈的基礎上得到。人類的心靈就像一臺放映機,外在世界只不過是它投射出來的影像,我們不可能在外在世界呈現出我們內心沒有的東西。外在一切的關係(與健康、與金錢、與家人、與事業、與朋友……)都是我們內在與自我的關係的投射,只有向內理清了內在關係,我們才能向外在外部世界顯化出這些關係的圓滿。所以如果你想要幸福,你必須首先在心裏體驗到幸福,才能在外在顯化出幸福;同理,你想要富裕的生活、成功的事業、幸福的家庭、健康的身體……你必須首先在心裏真正擁有這些信念,並且體驗到它,你才能在你的外在得到你想要的一切。每個人的心靈都儲藏著一切你能想像到的任何可能性,每個人的內在都擁有著無限的潛能,只要你相信,並願意為之付諸努力,你就一定能得到你真心渴望的一切,包括幸福。不論你在追求什麼,正確並且唯一的途徑只能是由內而外的自然呈現。幸福的心靈是人生之樹開花結果、枝繁葉茂的土壤,土壤肥沃,樹木才能茁壯成長,若土壤貧瘠了,樹木也無法壯大,並且最終將會慢慢枯萎。

既然幸福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裏,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找不到它?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到底是什麼在阻礙了我們?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自己。我曾聽過一則小故事,非常耐人尋味:「一個早晨,一名牧師正在準備第二天的講道詞。太太出去買東西了,小兒子約翰哭著嚷著要去迪斯尼樂園。為了轉移兒子的注意力,牧師將一幅色彩濱紛的世界地圖撕成許多小碎片,對兒子說:‘小約翰,你如果能把這張地圖拼起來,我就帶你去迪斯尼樂園。’牧師以為這件事會使約翰花費大半個上午的時間,但不到十分鐘,小約翰便拼好了。每一片碎紙片都整整齊齊地排列在一起,整張世界地圖又恢復了原狀。牧師很吃驚,問道:‘孩子,你怎麼拼得這麼快?’小約翰回答:‘很簡單呀!地圖的另一面是一個人的照片,我先把這個人的照片拼在一塊,然後把它翻過來。我想,如果這個人對的,那麼,這個世界也是對的。’

牧師忍不住笑了起來,決定馬上帶兒子去迪斯尼樂園,並謝謝兒子幫助他準備好了明天的講道詞:人對了,世界就對了。」阻礙我們獲得幸福的只有我們自己。我們的人生模式受很多因素影響:性格特質、原生家庭、各種教育、外在環境、生活事件、家族系統等,所有這些因素都以兩種形式影響著我們的一言一行:思想和情緒,我們的大腦就是被各種各樣的念頭和感覺不斷塑造出來的。我們和家人的關係、和金錢的關係、和事業的關係、和健康的關係……最終都反映在與自我的關係中,如果你覺得哪個關係出了問題,那必定在你內在存在著由你的思維和情緒製造出來的障礙妨礙了你與它們的關係。成長就是不斷往內清理自己的內心、突破思維和情緒的障礙,從而由內而外獲得各種圓滿的關係,最終收穫幸福的過程。

如何突破障礙、尋找到幸福呢?答案很簡單,卻需要我們用一生的時間將這個簡單的答案一點點付諸實踐,那就是:覺察、覺察、再覺察;清理、清理、再清理。每時每刻都要記得往內覺察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絲情緒感受,不斷清理那些負面的情緒和認知,養成能夠帶來幸福的行為習慣;將我們遇到的每一個困難和挑戰、每一個幫助或傷害自己的人都看作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他們都是來幫助我們更好的認識自己、突破障礙、獲得成長的;滿懷感恩心全然接受當下發生的一切,鼓足勇氣迎接人生的每一次挑戰,每跨越一次障礙我們就離那個永遠充滿著深深的愛和喜悅、本就幸福的自己更近一步。心理學大師榮格說:「向外看的人,做著夢;向內看的人,醒著。」唯有向內走,不斷突破自我編織的障礙,我們才能最終收穫真正幸福的自己!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