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力捧毛澤東 右派高讚習仲勛(圖)

發表:2013-06-02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2月8日《炎黃春秋》在北京召開春節聯誼會,社長杜導正致辭,背景是習仲勛生前給《炎黃春秋》的題辭。(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內地自由派近期力讚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尤其是其反左的事例被突出放在各大媒體重要位置。此舉目的顯然是用習仲勛來壓習近平,與力捧毛澤東的左派打擂臺。

習仲勛雖然是開國元勛,但六四之後已淡出中國政壇,其功績很少見諸官方媒體,遑論反左言論。但習近平接班之後,內地迅速掀起一股習仲勛熱,多個版本習仲勛傳記出版,相關電影電視更是層出不窮,為其擺功顯好,堪稱父憑子貴。

近期有關習仲勛的宣傳,集中於他當年的反左言論,指其曾稱一輩子沒犯「左」的錯誤。《南方都市報》社論更指出,要追懷習仲勛視民如傷的情懷。這些宣傳其實是自由派以父壓子,明讚習仲勛,暗諷習近平,言下之意是他近期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做法違背了其父的立場。

最近一段時間,內地意識形態領域風雲突起,中央辦公廳下發了《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要求宣傳部門「守土有責」,高校「七不講」,並斥責自由派炒作憲政民主是「別有用心」。當局的做法讓自由派大失所望,認為第五代暴露出左的面目,因此利用習仲勛的反左言論進行巧妙反擊。

左右夾擊 進退兩難

自由派這一招相當高明,習仲勛是習近平的父親,宣傳部門敢對「太上皇」的言論也進行政治審查嗎?而且用父親壓兒子,兒子不聽則不孝,若置之不理又被人擺佈,可謂左右為難。事實上,這一招屢試不爽,黨內自由派雜誌《炎黃春秋》屢屢與當局唱反調,遭到多次整肅卻大難不死,皆因其有護身符,習仲勛生前為該雜誌創刊十年寫過一個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這幅字掛在主編房中,儼如對抗中宣部的尚方寶劍。

另一邊廂,今年是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週年,各地紛紛紀念,中央據說也要搞大規模紀念活動,習近平還要到場講話,左派為此氣勢極盛,期望以此壓倒自由派。自由派不願坐以待斃,想方設法進行反擊。習仲勛目前成為自由派手中的神主牌,當左派打毛澤東牌的時候,自由派便祭起習仲勛牌,雙方各有各的高招。

左右之爭中,習近平最為尷尬,既不能公然否定父親習仲勛,也不敢公開否定毛澤東,既被自由派所綁架,也被左派所挾持,在非此即彼的選擇中進退兩難。究竟誰能幫他走出意識形態之爭的泥潭呢?中國左右決鬥造成的政治危機,比周邊國家的侵襲蠶食更為急迫,也更為棘手。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