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尊嚴

作者:岳山 發表:2013-06-0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活得有尊嚴,只是最近幾年才常聽到的話語,我們曾完全不知道尊嚴為何物。

我有位處長,最喜歡罵人,混蛋屎蛋王八蛋經常掛在嘴上,但不少人挨了罵反而高興,說:「領導喜歡你才罵呢,若是過不著,想讓他罵他也不罵。」有人至今回憶起挨罵的情景,依然充滿幸福感。

三年飢荒時,本單位規定,騎車到郊區工作,寫張條子經科長批准,可以多領半個窩頭;參加重體力勞動,可以多吃半斤土豆。對此沒有人感到有失尊嚴。某日處長大發善心,讓屬下放開肚皮吃一頓餃子,不少人在頭三頓就空出肚子,有人撐病了,有人胃穿孔,但眾人只知對處長感恩戴德,不知自己已經變成畜牲。

鬧飢荒的時候,菸草供應極度緊張,一些有煙癮的人便以拾煙屁為能,那有幸能出入處長辦公室、客廳的人,近水樓臺先得月,常能撿到成堆的三五牌、中華牌煙屁,慷慨時可以和朋友共享。

處長的乾兒子通過關係弄來一群活雞,組織幾名小幹部宰殺,但規定殺雞者只能抖摟雞腸子吃,參加殺雞者深感得到一次恩遇。

處長有個業餘愛好:在辦公室設一小藥櫃,專治婦女病。診病時必先讓患者鬆開褲帶撫摸肚皮,對此有不少傳聞,但人們依然稱讚處長的醫術。

文革中本單位實行軍管,誰都知道軍人是來奪權、清隊、摻沙子、換土的,手段是「殘酷鬥爭,無情打擊」,但眾口一詞稱頌說:「這是毛XX派親人解放軍再次解放了我們。」始終保持五統一,同仇敵愾,橫掃牛鬼蛇神;早請示,晚匯報,一日毛澤東思想化,完全不知何謂人權、人性和尊嚴。還經常參加大讚大頌活動,大頌毛的豐功偉績、偉大正確,大亮自己最見不得人的醜惡思想,紛紛以自羞自辱為榮。

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時間內,領導一宣布誰是敵人、壞人,大家就像惡狗一樣撲上去;一宣布誰進入權力圈,眾人就像教徒一樣頂禮膜拜。幾乎沒有人想到這裡邊有什麼尊嚴問題。

記得在「解放前」,我村有一戶「十個孩子家」,那是全村唯一的討飯戶,但那個母親必到20里外無人認識她的地方乞討,她知道人的尊嚴。不料到了「解放後」,人們就不知尊嚴為何物了。在中華文明史上,我們可是個最知恥的民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