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我看深喉斯諾登事件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3-06-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9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大爆內幕,指控美國監控全球電腦網路,引發極大爭議,我們應該怎樣看待這個問題?

從保障人民的知情權,我認為媒體應該客觀報導這個事件;但怎樣看待這個事件,我們應該有自己的立場,有我們的基本價值觀。

史諾頓是怎樣的一個人,我還不能做結論。為何他這樣做?我認為有兩個可能:理想主義者,或是共諜。對此還在繼續觀察。

看任何事件,切忌只看表面而不探討它的實質,尤其是發生在中、美兩國的類似事件。例如美國與中國都指控對方監控網路,發動駭客攻擊,一些西方的理想主義者,會各打五十大板。史諾頓因為只打美國,不打中國而被質疑,否則我會把他列為理想主義者;因為以他的專業,不可能不瞭解中國對本國的網路監控與駭客攻擊。

同樣是網路監控,有不同目的:民主國家是為了保護人民;獨裁國家是為了保護統治集團而鎮壓人民。民主國家也可能有人濫權,但是它的制衡機制有渠道進行監督,犯錯也比較容易糾正。反之,獨裁專制國家對人民的監控來自絕對權力,民眾越有異議,越被鎮壓。我指的是真正的民主國家,不是假的,也不是正在從民主退回威權的國家。

中國不少網民因觸犯禁忌,被整肅、被關押;因為網路監控而不能自由上網者,更達數億人。而美國有多少人因為網路監控而被冤枉關押,史諾頓應該舉出例子。

美國因為先進科技,它的監控到達全球。那是故意去侵犯他人的私隱嗎?

當然不是,而是為了國家安全、為了保護人民的福祉。最近發生的波士頓恐怖襲擊事件,正是對那兩個凶犯兄弟沒有監控下去而出事。至於美國對中國重要部門的監控,不是為了侵略中國,因為就是六十年前的韓戰,美國也沒有侵略中國的意圖,只是要阻止共產陣營的擴張。目前的監控,至少也是有利於東亞的區域穩定,臺灣的國家安全多了一個保障。

中、美兩國常常在國際事務上發生衝突,但是我的觀念很明確,如果這個世界需要國際警察,我要美國,不要「血濃於水」的中國。

斯諾登指控香港有四百萬網民被美國監控,如果美國要看光四百萬人的隱私,有這個人力、物力嗎?遑論全球。有人以美國監控全球,侵犯每個人的隱私來煽動民粹情緒,居心叵測。

一九八三年刺殺江南案立即被偵破,就是因為美國監控所有長途電話才查出來的。現在科技的發展,可以透過網路做壞事,監控自然也擴展到網路。對絕大多數老百姓來說,一般不會侵犯到他們的隱私,只有出現異常的言行,才會被剔出。當然,如何防止濫權,需經常檢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