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 我看深喉斯诺登事件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3-06-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大爆内幕,指控美国监控全球电脑网络,引发极大争议,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我认为媒体应该客观报导这个事件;但怎样看待这个事件,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立场,有我们的基本价值观。

史诺顿是怎样的一个人,我还不能做结论。为何他这样做?我认为有两个可能:理想主义者,或是共谍。对此还在继续观察。

看任何事件,切忌只看表面而不探讨它的实质,尤其是发生在中、美两国的类似事件。例如美国与中国都指控对方监控网络,发动骇客攻击,一些西方的理想主义者,会各打五十大板。史诺顿因为只打美国,不打中国而被质疑,否则我会把他列为理想主义者;因为以他的专业,不可能不了解中国对本国的网络监控与骇客攻击。

同样是网络监控,有不同目的:民主国家是为了保护人民;独裁国家是为了保护统治集团而镇压人民。民主国家也可能有人滥权,但是它的制衡机制有渠道进行监督,犯错也比较容易纠正。反之,独裁专制国家对人民的监控来自绝对权力,民众越有异议,越被镇压。我指的是真正的民主国家,不是假的,也不是正在从民主退回威权的国家。

中国不少网民因触犯禁忌,被整肃、被关押;因为网络监控而不能自由上网者,更达数亿人。而美国有多少人因为网络监控而被冤枉关押,史诺顿应该举出例子。

美国因为先进科技,它的监控到达全球。那是故意去侵犯他人的私隐吗?

当然不是,而是为了国家安全、为了保护人民的福祉。最近发生的波士顿恐怖袭击事件,正是对那两个凶犯兄弟没有监控下去而出事。至于美国对中国重要部门的监控,不是为了侵略中国,因为就是六十年前的韩战,美国也没有侵略中国的意图,只是要阻止共产阵营的扩张。目前的监控,至少也是有利于东亚的区域稳定,台湾的国家安全多了一个保障。

中、美两国常常在国际事务上发生冲突,但是我的观念很明确,如果这个世界需要国际警察,我要美国,不要“血浓于水”的中国。

斯诺登指控香港有四百万网民被美国监控,如果美国要看光四百万人的隐私,有这个人力、物力吗?遑论全球。有人以美国监控全球,侵犯每个人的隐私来煽动民粹情绪,居心叵测。

一九八三年刺杀江南案立即被侦破,就是因为美国监控所有长途电话才查出来的。现在科技的发展,可以透过网络做坏事,监控自然也扩展到网络。对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一般不会侵犯到他们的隐私,只有出现异常的言行,才会被剔出。当然,如何防止滥权,需经常检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