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出現了新動向?(圖)

發表:2013-06-28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僧(德國之聲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美國大使駱家輝3年來首次訪問西藏。據說26號這天因為駱大使的到來,成了全年中拉薩街頭唯一看不到任何軍警的一天。當局這樣做是在營造寬鬆氣氛,還是透出仍然難以掩飾的內在緊張?同時傳來的還有「自由西藏」組織公布的消息:拉薩甘丹寺經北京允許已懸掛了達賴喇嘛的法相。這種消息這兩天其實一直在傳,在青海、四川等藏區,當局也開始允許一些寺院供奉達賴喇嘛法相。

這兩件事是不是預示著中共的西藏政策出現了一些新動向?儘管駱大使到訪拉薩更多的可能涉及中美關係,尤其這段時間中美關係因斯諾登事件比較緊繃,做這件事比較亮眼?挂達賴喇嘛法相如果確實,是不是藏人以身抗爭,不惜自焚的行為在全世界造成的震撼太大,太慘烈,北京也想減弱一下影響,改善一下形象?就在6月20日,又有一位四川藏區的女尼在自焚10日後不治身亡,她是自2009年2月以來,第120位自焚或試圖自焚的藏人,其中大多數是僧人。

藏人的憤懣難以平息,有些絕望到以自焚來表白信仰的地步。他們的不滿不僅僅來自他們崇敬的尊者達賴喇嘛的法相不能懸掛,他們的宗教活動受到限制打壓,他們的語言文化遭到擠壓,而且,他們傳統的生活區域也在一天天縮小,傳統的生活方式也在被迫改變。人權觀察組織最新的報告就公布了好多細節。

這家非政府組織週四公布的報告說,最近幾年,超過200萬中國的藏人被強迫遷居,嚴重損害了藏人的傳統文化和傳統生活方式。這份報告認為,涉及被強迫遷居的數字相當於西藏自治區藏族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而且,強迫遷居、移居的速度和規模自毛時代以來最大」。根據2010年當局人口普查的資料,中國共生活著620萬藏人,其中270萬生活在西藏自治區。

對於這種改變他們傳統生活的大規模遷居政策,藏人沒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而這種強迫遷居是在已經非常鎮壓的很殘酷的環境下發生的。藏人對此幾乎沒有任何阻止和對抗的手段。中國官方資料也從一個側面為人權觀察的調查提供了依據,官方報告說,「從2006到2012年,200萬藏人或者被遷移到新居或者自己建造了新屋」。

這項強迫遷居政策嚴重觸及生活在鄉村的藏人,損害了藏人的傳統文化,使得藏人傳統的生活方式出現嚴重紊亂。許多遊牧的藏人在強迫遷居後被迫定居下來。

那麼,允許藏區的一些寺廟懸掛達賴喇嘛法相如果確實,是不是可以解讀為中共有意調整西藏政策,仍然值得觀察。知名藏人作家唯色懷疑這樣做是當局企望讓達賴喇嘛表態在中國境內轉世。她在推特上寫道:「對專擅各種陰謀詭計的極權者抱以再高的警惕和懷疑都不為過。而且,媒體被利用一起跟著演戲的前車之鑒不是沒有過。西藏政策若有變化,讓藏人自由進入拉薩才是證明,而不是傳言中的挂尊者法相」。

這裡透視出的是另外一個重大問題,北京如有意願改變西藏政策,從而改變自己在世人眼中的形象,最起碼應該讓藏人自由進入西藏。據說現在不僅境外的藏人,就連藏區的藏人要去西藏也並不容易。

當局讓美國大使駱家輝訪問拉薩也是一個讓人有點意想不到的信號,但有沒有後繼就是問題。駱家輝也知道不能讓一己在拉薩的出現誤導信息。他敦促北京當局應向遊客,新聞記者和外交官打開西藏的大門。

駱家輝在6月25至28日帶著家人訪問了西藏,這是2010年9月以來中國允許第一位美國大使訪問這一超級敏感的地區。這一訪問的時刻正是頻繁出現藏僧以自焚抗議北京壓迫的時期。駱家輝除做了上述表態,他還希望當局能夠保護藏人的文化遺產,特別是藏語、藏族人的宗教以及他們獨特的文化。

許多藏人表示越來越不能忍受被他們視為佔統治地位的大漢族的擠壓,藏人需要呼吸,需要自己的文化氛圍。在這種時候,拉薩的個別寺廟出現了供奉的達賴喇嘛法相,美國大使駱家輝訪問了西藏。仍有不少藏人擔心這只是一些招數,他們害怕隨之而來的是更大的幻滅。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