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老城改造竣工 福禍難斷(組圖)

發表:2013-07-02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薩老城改造竣工 福禍難斷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拉薩老城區改造工程於6月底正式竣工。官方強調這是改善基礎設施、維護歷史建築的一項工程。但批評者認為,現代化改造後的拉薩老城進一步商業化、傳統文化和生活方式進一步喪失。

據新華社報導,拉薩的老城改造工程日前竣工,6月30日在大昭寺前的廣場上舉行了慶祝儀式。拉薩老城區以八廓街為核心,總面積1.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萬人,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大昭寺等多座寺廟,保存著大量珍貴文物和重要古建大院。報導稱因大部分建築年代久遠,老城區市政基礎設施日顯滯後,火災等安全隱患突出。

中國媒體報導,拉薩老城改造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除了通訊、電力、給排水改造工程,還包括「古城特色風貌保護和建築節能改造工程、文物保護維修工程」等。

報導援引一位藏族居民表示,原來老城區的道路擁擠難行,用水、排水都很不方便,路燈缺乏導致晚上難以出行,各種電線纏繞在屋頂、電線桿上。改造後則變得更加安全方便。


資料圖片:2011年慶祝「和平解放60週年」時的拉薩

什麼是「歷史風貌」?

但一些關心藏族文化傳承和當地居民生態的人士和學者早已對拉薩的舊城改造提出了批評。藏族女作家唯色今年5月就曾在博客上發表文章,指出以改善基礎設施、發展旅遊經濟為名的建設是一種破壞性建設。改造後的八廓街,居民被迫搬遷,商販被清理,日後將成為一處專為遊客存在的景點,「這與當地文化、習俗、歷史記憶都是脫節的。」

不久後,全球100多位藏學研究者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呼籲有關方面重視現代化改造給拉薩帶來的負面影響。信中說,拉薩進行的工程正在「摧毀一些不可替代的建築物,其中有些已經存在了數百年。此種毀壞正在製造一個人為的旅遊村,從而使得拉薩老城區不可或缺的藏式風貌和生活方式成為過去。」

本週二的《環球時報》英文版援引拉薩市委宣傳部長馬新明表示,改造工程嚴格遵循了西藏文化傳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院參與了這一項目,以保證維護老城的歷史風貌和特色。


「淡化商業功能」?

有多少商業利益

5月13日《人民日報》也曾刊登文章「拉薩老城'大拆大建'不實」,對所謂」網路傳言」進行駁斥,指出拉薩老城區保護工程,其實是「淡化老城商業功能,保護古城文物建築」。

但唯色認為,從拉薩老城改造以及此前的幾項建設開發項目來看,拉薩城市建設的商業化趨勢是不可否認的。而在這一過程中,當地居民無法參與利益決策,甚至難以發表意見,只能接受既成事實。一些人還不得不離開自己常年居住的家園。根據人權觀察組織今年5月發布的一份報告,在2006到2012年間,就有200萬藏人在一個政府資助的計畫框架下被迫遷居。

拉薩目前有3處建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分別是布達拉宮、大昭寺和羅布林卡。但鑒於布達拉宮腳下有著千年歷史的雪村被搬遷、修建「西藏和平解放紀念碑」等做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7年對布達拉宮發出了取消文化遺產稱號的警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