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寫入法律有何意義?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7-03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家庭成員應當關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視、冷落老年人。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新法選在7月1日正式實施也是很有意思,體現了黨對老人的一份關懷。新法同時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保障贍養人探親休假的權利。明確國家建立健全家庭養老支持政策,鼓勵家庭成員與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為老年人隨配偶或者贍養人遷徙提供條件,為家庭成員照料老年人提供幫助。

常回家看看」其實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心聲,「闔家團圓」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希望,誰不希望與父母住在一起?誰不希望能贍養老人。「常回家看看」即使不寫入法律,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也會想到自己的父母,也會盡一切力量去贍養老人。 

中國現有的1.67億老年人中,有一半為空巢老人,近100萬人為80歲以上老人。民政部統計數據顯示,截止2009年末,中國80歲以上老年人達到1,900萬,100歲以上老人達到4萬。而中國有940萬老年人生活無法自理,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有1,894萬。

世界銀行曾預計,至2015年中國老齡人口到將突破2億人。老人的贍養問題如今已經成為中國嚴重的社會問題。涉老案件頻繁發生,大多是因為財產糾紛或不孝順引起的多子女家庭贍養老人的糾紛。近年被媒體曝光的養老院虐待老人事件層出不窮。

中國絕大部分老齡人口缺乏養老和醫療保險,老年生活非常困難。中國老年人社會福利制度不完善,多數老人利益得不到保障,醫療和保健等相關措施跟不上,導致中國老年人普遍陷入養老難的困境。

按照國際標準,60歲以上人口所佔人口比例如果達到10%以上即為老齡社會。中國從1999年即邁入老齡化社會,此後人口老齡化現象逐漸嚴重。有專家測算,到2045年,中國老齡人口將佔中國總人口的30%以上。

面對如此嚴峻的養老形式,完善保障機制增加民生投入才是政府正確的選擇,僅將常回家看看寫入法律,並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反而有點滑稽可笑。

實際上,現在的獨生子女在外也很孤獨,也想常回家看看,然而中國地域廣闊,無論是城鄉還是東西部發展都存在巨大差距,人們不得不舍家外出奔波,由於岐視性的戶藉政策,導致人們無法在城市安居樂業,因而中國出現了嚴重的家庭分離現象,不僅老人得不到關照,連小孩也失去了父愛母愛,政府本該廢除惡劣的戶籍制度,讓老人可以無憂的與子女居住在城市,政府不作為而僅限於將常回家看看寫入法律,豈不是荒謬透頂!

再說中國的各種交通路費與其收入相比極其昂貴,許多人的收入除去生活費用,不足以支付常回家看看的路費,再加上外出打工子女離家路途遙遠,假期稀少,為求生存常被加班、被全勤,休年假僅是奢望,導致遠在他鄉的子女不能常回家。城市高房價又遠非工薪階層所能觸及,使得父母投奔子女的願望永遠落空。

中國嚴厲的計畫生育政策已經執行數十年之久,導致如今中國社會「421家庭」普遍存在,兩個成年人要贍養四個老人並撫養一個孩子,生活壓力倍增。這種家庭的子女若想常回家看看,難度更加巨大。政府應當強化養老保障,增加養老場所,推行養老制度,而不是僅僅用法律強制子女盡義務,推卸政府自身應負的職責。

很多人為了生計勞命奔波,過著艱辛的生活。常回家看看受到種種條件限制,很多人來回一趟的車費,可能耗掉半年的收入。如果老人和子女不受經濟之累,常回家看看不是問題。對於絕大多於工薪階層而言,常回家看看又只能是期盼,能否實現還得看法律如何執行,看企業、看用人單位如何配合,看整個社會大環境如何改變,特別是看政府如何改變惡劣的戶籍政策和岐視性的養老政府。否則,常回家看看即使寫入法律,也不過是一句空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