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0多億是怎麼花出去的?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7-24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80多個中央國家機關2012年花了9200多億元,超出預算2200多億元。這是剛剛公布的中央國家機關2012年財政決算報告透露的消息,9200多億!還不是全部中央國家機關的花銷,我們不知道中央國家機關有多少人,怎麼能花這麼多的錢?儘管這其中的行政經費只有760多億,人們最關注的「三公經費」更是只有區區74.25億,比預算數還減少了5.59億。別的數字包括養老支出162億,住房保障支出181.6億(其中住房公積金111億,提租補貼4 .9億,購房補貼65.7億)。

相對於2012年中央公共財政支出6.4萬億元,74億的「三公經費」顯然很可憐!究竟有多少「三公經費」隱藏在行政經費和轉移支付之內?恐怕沒有部門能回答清楚。比如,中國氣象局2011年的決算報告顯示其有公車3380輛,到了2012年就成了4614輛,多出來1200多輛。而報告稱,2012年公務用車購置費286.07萬元,只更新了22輛。財政部2011年有368輛公車,到2012年的報告中,這個數字就成了412輛,而其2012年公車購置只花了100.99萬元,僅更新4輛公車。

這些數字怎麼算都對不上,糊塗人都能看出的問題,精明的中央國家機關幹部卻怱略了。是因為統計口徑的問題,還是由於其他別的什麼原因,在公開的報告中沒有說明。那些「說不清道不白」的預算收支,能不能向老百姓盡量解釋清楚?
  
2012年,國有企業利潤收入高達2.1萬億元,但上繳財政的國有資本經營收入僅僅970.68億元,其中9成都返還,僅有50億用於社保等民生支出,國有股減持收入補充社保基金也只有20.1億。每家央企上繳與返還的數字能不能公開一下?

從財政部公布的數據看,轉移支付的額度依然很大。去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實際額度達到40233億元,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21429億元,專項轉移支付18804億元。這恐怕是最讓人看不懂的數字。這裡面所隱藏的不僅僅是一個「跑部錢進」的問題,「1.88萬億」中究竟包含了多少不能言說的「三公經費」?

從去年支出的決算總額看,教育部花錢最多,高達2585.88億元。其次是稅務總局為1028.70億元;原衛生部為998.76億元;中科院為523.44億元;工信部為474.96億元。
 
從行政經費支出看,超過10億的部門有5家,超過1億的部門有30餘家。其中稅務總局達457.22億元、海關總署106.73億元、銀監會47.99億元、國家統計局15.28億元、中國氣象局14.54億元。

在公布的信息中,只有6家部門公布了公務員人數。其中,教育部在職人員30.4萬人,編外人員4100人,離退休人員19.71萬人。中國氣象局在職人員73201人,編外人員18761人,離退休人員33373人。交通運輸部在職人員56040人,離退休人員26948人。這意味著,去年教育部的人頭費人均50萬以上,而中國氣象局的人頭費也有20多萬。

在公務接待方面,錢花了不少,但每次接待費用是多少?究竟接待了誰?沒有一個部門公開。2012年,交通運輸部公務接待費支出相較預算縮減10%,但報告中對公務接待費支出結算只有寥寥數語:「公務接待費支出939.37萬元。主要用於對外開展合作交流和智力引進工作、與國內相關單位業務交流等發生的接待支出。」

國土資源部的決算報告中「三公經費」也是語蔫不詳,公車部分只公布了購置及運行費和保有量兩個數字,是否新購置公車,平均公車運行費用等均未說明。而有些部門的數字更是令人生疑,司法部2012年公務接待費112.84萬元,卻不包括多達115萬元的外事接待費,而大多數中央部門公務接待費中均含外事接待費。

儘管絕大多數部門決算資金比預算資金花得多,但各部門仍有不少結余結轉資金,躺在賬戶上睡大覺,這個數字居然高達2000億,讓鬧「錢荒」的銀行家們無地自容。結余資金過億的部門超過50家。其中,教育部為719.24億元、稅務總局212.85億元、工信部150.63億元、中科院103.71億元、原衛生部75.64億元、氣象局60.93億元。
 
無論是預算還是決算,數字公開得越詳細越好越讓老百姓看得明白。不徹底公開,不但影響公開的誠意,也給老百姓心裏留下太多的疑惑。老百姓關注預算決算乃至「三公經費」,是想看得懂弄明白這些中央國家機關究竟花了多少真金白銀?又是怎麼花出去的?現在公開的數字恐怕只能是「霧裡看花」越看越糊塗。

中國財政收入年年大增,蛋糕是越做越大,然而切分蛋糕卻越來越隱惑越來越不公平。大凡涉及到全民醫保、全民社保,全民教育以及扶貧救助、大病救助、失業救濟等等就基本上看不到錢了,或者中央預算原本有這筆錢,在轉移支付中被挪用或壓縮了,不可否認,財政預算結算中普遍存在著虛擲浪費的現象,導致財力沒有集中用於民生等公共領域,從而使社會長期處於失衡狀態,社會公平公正與和諧穩定成了一種奢望。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