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就業」刷高就業率是製造就業政績

作者:熊丙奇 發表:2013-07-27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7日訊】進入7月下旬,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工作已進入尾聲。由麥可思研究院最新完成的「2013屆應屆大學畢業生簽約分析報告」顯示,所謂「就業難」主要是難在結構性矛盾突出,崗位與大學生理想間的匹配度存在距離。在這份報告所附的鏈接中,還提出了一個值得警醒的問題———通過「假就業」刷高就業率。一些高校要求學生必須先簽就業協議,否則就不許參加論文答辯、不能拿到畢業證。部分學生為了應付學校,索性造假作為權宜之策,自己刻章「簽就業協議」,上淘寶網站花上百餘元購買就業協議,找超市老闆兩元錢蓋一個章簽假就業協議。而這些就業協議最終都會成為相關部門統計今年大學生就業率的依據。(新民晚報7月20日)

一邊是最難就業季的嚴峻就業形勢,一邊卻是極高的就業率——雖然到今年4月份,一些地區的簽約就業率只有不足三成,可轉眼,教育部門就宣布在6月底飆升到80%以上,比如,北京有關部門宣布,截至6月底,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已超86%,與往年基本持平,預計今年將超95%——這背後的造假行為值得引起高度關注。我們不懷疑教育部門和高校,以及社會用人單位,為解決今年大學生就業難,想了很多辦法,拓寬就業渠道,創造就業崗位,但就業率的注水和造假問題,也不可忽視。

目前統計的就業率主要分三部分,一部分是簽約就業率,是可以出具就業協議書的就業率,這是教育部門和學校最為看重的就業數據;另一部分是靈活就業、隱性就業,包括學生自主創業;再就是考研和出國留學的學生,也計算在就業之內。這三部分就業,都存在注水、造假的情況。

簽約就業率是比較難造假的部分,可有的高校還是明目張膽造假。麥可思調查揭露的造假手段,主要集中在簽約就業率。簽約就業率造假的具體手法有,由學校出面聯繫企業,簽訂虛假就業協議(根本就不會去就業,或者企業子虛烏有),讓學生被就業;要求學生用就業協議書來換畢業證書、學位證,學生於是也去找一個企業,簽一個根本就不會去就業的協議(請企業幫忙,告訴企業自己肯定不會去就業),或者在網上購買假協議,由於教育部門在審核這部分就業時,只看協議書,不會進一步去用人單位調查,這類造假雖有媒體曝光,可頻頻得手。

靈活就業、隱性就業以及出國留學等,是最容易造假的部分。既然是靈活就業,當然無法出具協議書,只要學生稱自己在就業即可,至於出國留學,只要學生表態說自己正準備出國留學,馬上就可以成為就業率統計的分子,為提高就業率做出貢獻。之所以4月簽約就業率不到4成,6月馬上就飆升到8成以上,靈活就業、隱性就業數據做了大貢獻。

這些數據,其實是自欺欺人,而有意思的是,教育主管部門即便明知其中奧妙,可也不會對高校的注水加以調查,針對輿論對就業率造假的質疑,教育部門就一再表示,就業率統計是科學、客觀的。這並不奇怪,因為教育部門和高校是一體的,如果高校就業率不高,整體的就業數據不好看,教育部門也不好交差,換言之,教育部門是需要高校提供高的數據的,哪怕數據是虛假的,也裝著沒看見。

於教育部門、高校而言,就業率就是政績。在官出數字,數字出官的今年,就業率的真實性高度存疑。而虛假的就業數據,在製造表面的就業繁榮的同時,會產生很嚴重的負面影響。

首先,會誤導教育和就業決策。高校就業率是當前發展教育、開展就業工作的重要參考,如果就業率造假,一個專業根本沒有多少學生順利就業,卻注水為100%就業,這不會讓本應減招的專業,變為要繼續加大招生的專業了嗎?我國一些專業連年說就業難,可卻連年繼續擴招,就因實際的就業很困難,可學校製造出來的就業率數據很漂亮,依照這一數據,專業也就繼續快速發展了。這也進一步造成就業越來越難。

其次,這會誤導受教育者選擇學校和專業,毋容置疑,考生在選擇學校和專業時,會考慮一校專業的就業情況,而官方公布的數據,是其選擇的重要依據。假如就業率數據造假,考生在選擇時,所用的就是不真實的信息。很多學生進入大學後,對被老師告之該專業就業極為困難,就業率很低,感到極為困惑:當初招生宣傳時,學校不是說該專業就業率多年99%以上嗎?

可以說,就業率注水、造假已經成為我國就業難的重要原因之一,從2003年起,我國大學生就業就十分困難,可教育部門和學校公布的數據,卻反而持續走高,發展到現在,有學校甚至稱,報出95%以下的就業率都不好意思。

這種造假、注水情況,與就業率的統計機制有關,目前的就業率,就是由高校自行統計,再交教育部門審核、發布,由於學校和教育部門是一體的,因此,就業率的就業缺乏獨立性、公正性,加之就業率關係到學校的臉面和一些專業的生存(教育部門規定,某專業就業率連續兩年低於60%,將減招或停招),就業率自然會越來越高。

要遏制就業率造假、注水,必須改變就業率統計機制,由高校統計,變為第三方統計,說到底,就業率數據,是對高校的評價之一,按照國家《教育規劃綱要》,對高等教育的評價,要由行政評價變為專業評價和社會評價,目前對高校就業率的統計,從性質上看是行政評價,因此應該退出,交給社會中介機構獨立統計。

另外,就業率數據,應該與高校的辦學利益溝通,即教育部門不能根據就業率來決定高校專業的生死。這一數據應該主要用於向公眾公開,再由公眾根據這一信息,自主選擇學校和專業——對於一些基礎學科,受教育者選擇時,可能並不會在乎就業率,而對於職業教育學校,受教育者選擇時,會更多關注就業情況,這也會引導高校科學、合力設置專業,而不是出於功利的考量辦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