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北戴河拍桌子 大發脾氣(圖)

發表:2013-08-12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初,李克強拍桌子高調宣布的「上海自由貿易區」計畫遲遲沒有下文。(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12日訊】薄熙來案公審在即,中共北戴河高層會議閉門惡鬥正酣。薄熙來是死是活還在商討;「絞殺周永康」風聲四起。在經濟層面上,也傳出一系列不和的消息。下半年上海自由貿易實驗區執行方案仍處於拉鋸戰之中;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國企改革措施或無望推出。

港媒文章說,今年北戴河會議的紛爭有一暗一明兩條主線:暗線是薄熙來案;明線是今秋三中全會的經濟改革方案。利益分化再難令中共高層的家庭及太子黨享有安寧、愉快的「夏都」假期。

與以往相比,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氛圍尤其惡化,三中全會上的經濟改革措施將再次進行利益重分配,成為利益各方爭鬥的焦點。分析指,中共政治局圍繞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經濟改革方案「打破了頭」。

上海自貿實驗區執行方案展開「拉鋸」

7月初,李克強拍桌子高調宣布的「上海自由貿易區」計畫遲遲沒有下文。8月5日《南華早報》報導稱,上海自貿實驗區執行方案至今未公布,部分原因在於上海自貿區與中國國內現行法律存在著部分衝突。提出須先修補「法律漏洞」,方可宣布自貿區細則。

《南華早報》表示,制定政策過程複雜,上海與中央之間的博弈可能會遭遇較大阻力,最大癥結點在金融開放。

隨後,大陸媒體8月8日發表文章回應,稱中國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在6日7日連續兩天發表文件或言論表示,上海自貿區建設是下半年區域經濟發展重點,自貿區總體方案很快將正式審定批准公布。

文章還表示,7 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

在北戴河會議期間,短短3天內,對上海自貿區計畫的走向,出現兩個公開對立的聲音,令外界驚訝。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北戴河會議正在進行,此時發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顯示中共高層在此問題上爭鬥激烈。

另有評論分析,「高層內部的阻力」遠大於「法律漏洞的阻力」。法律可以修改可以完善,但是利益的衝突難以彌合,所謂的「法律漏洞」都是藉口,真正的阻力就是相關的利益集團。

上海自貿區計畫遭反對 李克強拍桌子

早在今年6月,上海自由貿易區項目的具體方案已上報國務院,原計畫預計今年下半年正式掛牌運營。報導說,上海這一經濟中心若得到再度「升級」,將是中國大陸第一個自由貿易區,有評論認為將為上海帶來10年的發展紅利。

《華夏時報》總編輯水皮曾表示,上海自貿區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代表作,「這個此前大家並未聽說過的創意正是來自於李克強本人對上海的視察」。

稍早前外媒報導說,李克強在一個閉門國務院會議上發了脾氣。當被告知他的上海自由貿易區計畫遭到既得利益集團持續反對時,李克強當時曾憤怒地拍桌子。

三中全會前國企改革提前「夭折」

在北戴河會議期間放出風聲,受到阻力的不僅僅是上海自由貿易區計畫,還有國企改革。

近日直屬中共國務院的中央級黨報《經濟日報》連發5篇文章「解析國企改革熱點」,稱國企不能私有化,否則將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基,擔心國企改革「會把國企改沒」。

《經濟日報》是國務院主辦、中宣部領導和管理的中央級黨報,是中共高層指導大陸經濟工作的重要輿論陣地。8月9日的最新一篇(第5篇)文章「國有資產豈能一分了之」批評「全民均分國資」言論。 

文章說,國企改革絕不是要把國企改沒,而是要改好,不能對國企實行私有化。並稱,俄羅斯當年「均分國資」的後果,導致「重大經濟災難」。

對此,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表示,公權力介入市場、國企受利益集團操控才是內地目前貧富分化、社會不穩定的主因,世界上財富分配最公平的地方,恰恰是國企最少的國家。

香港《明報》報導引述北京的消息透露,中央高層對國企改革並無一致看法,因此,在今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將無望推出國企改革措施。

國企改革直接影響中共權貴家族利益

《蘋果日報》的文章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討論經濟體制改革,直接影響中共權貴家族的利益,豈會平靜無瀾。

文章表示,太子黨雲集的金融投資界,不僅是不許習、李動他們的乳酪,更製造小股災倒逼當局救市,以坐分「增量利益」的大餅。

7月以來公布的多項經濟數據均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已是不爭的事實。有專家學者指當前中國已存在事實上經濟危機。近日,臺媒分析稱,習、李政權要克服這波經濟危機面對的絕非僅僅是經濟問題而已,更是政治問題,最大敵人是利益團體的阻撓。  

據北京消息透露,中央高層對國企改革並無一致看法,因此,在今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將無望推出國企改革措施。

有文章稱,國企改革將直接影響中共權貴家族利益。太子黨雲集的金融投資界,不僅是不許習、李動他們的乳酪,更製造小股災倒逼當局救市,以坐分「增量利益」的大餅。

7月以來公布的多項經濟數據均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已是不爭的事實。有專家學者指當前中國已存在事實上經濟危機。臺媒分析稱,習、李政權要克服這波經濟危機面對的絕非僅僅是經濟問題而已,更是政治問題,最大敵人是利益團體的阻撓。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