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紀念「布拉格之春」被鎮壓45週年

作者:唐詩韻 發表:2013-08-23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唐詩韻編譯報導)《捷通社》(ČTK) 及捷克多家媒體8月21日報導,45年前,即1968年8月21日華沙條約部隊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當年,華約集團五國軍隊在捷克國家領導人不知情的情況下,突然越過捷克斯洛伐克邊界。入侵該國的第一梯隊大約有10萬軍隊,2,300輛坦克和700架飛機。華約佔領軍漸漸地增加到75萬軍隊和6000輛坦克。雖然其他國家的軍隊很快撤出了,但蘇聯軍隊拖延了23年之久。蘇聯軍隊要求達到的標準是,徹底消滅捷克斯洛伐克企圖建立 「有人性的社會主義」。

蘇聯軍事入侵捷克 以武力結束「布拉格之春

「布拉格之春」:即大規模平反斯大林時代的冤假錯案,釋放被囚禁的知識份子,放鬆對新聞媒體的控制,鼓勵自由的學術討論,允許公民自由出國,放鬆對宗教的監控,限制領導人任期,進行經濟改革嘗試等。

蘇聯認為,這是對共產主義原則的背叛和挑戰,有脫離蘇聯和社會主義陣營控制的傾向,並有擴展到其他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隱憂。在企圖通過談判迫使捷克終止「布拉格之春」的努力失敗後,蘇聯遂採取軍事鎮壓的手段。按莫斯科指令,軍事入侵是以武力結束所謂的「布拉格之春」。這次事變中,捷克斯洛伐克至少108人因抵抗蘇軍入侵死亡,超過500人受傷,逾10萬人逃亡到西方國家。此後,捷克民眾對蘇聯入侵的反抗從未停止,不斷爆發反蘇示威活動。

紀念1968年8月事件,捷克爵士樂團週三舉辦了展會,總統澤曼出席併進行了演講。他說,「1968年8月21日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第一書記Alexander Dubček,總統Ludvík Svoboda,國會議長Josef Smrkovsky都變成了懦夫。他們在1968年背叛了自己的民族。」他認為,政治家FRANTISEK KRIEGEL例外,(他於1969年被開除出捷共中央委員會,然後再被開除出共產黨。同年,他失去了他的議會席位),只有他獨自一人拒絕在肯定佔領捷克斯洛伐克的莫斯科備忘錄上簽字,因備忘錄宣布停止改革,並同意蘇軍在捷克斯洛伐克駐守。總統說,1968年8月事件是個教訓。在談到即將到來的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時,他說,」我們要力圖達到,使通過選舉掌權執政的人們不背叛自己的選民。」

今天,捷克政治家和公眾在捷克廣播大樓舉行了紀念活動。在1968年8月,捷克斯洛伐克廣播電臺成了抵抗華沙條約部隊軍事入侵的主要中心。當年,捷克廣播大樓及其周圍有15人失去生命。捷克過度政府總理Jiri魯什諾克在集會上讚揚了當年捷克廣播大樓內人們的英雄主義氣概。他們毫不猶豫地敢於面對不成比例的佔絕對優勢的敵人,不怕威脅。他說,當今世界面臨著許多威脅,因此有必要記住自己的過去和敢冒最有風險價值的人。

參加紀念活動的還有參議院副議長Alena Gajdůšková,布拉格市長Tomáš Hudeček,陸軍總參謀長Petr Pavel等政要。

今天,參議院議員們在議院議長Milan Štěch的提議下,在他們會議開始時,為在8月事件中失去生命的同胞們舉行了片刻默哀。

今天,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以不尋常的方式回顧45年前華沙條約部隊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在當地的蘇聯軍隊紀念物上塗了粉紅色,並用捷克語言題詞:保加利亞道歉(Bulharsko se omlouv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