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纪念“布拉格之春”被镇压45周年

作者:唐诗韻 发表:2013-08-23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3日讯】(看中國记者唐诗韻编译报道)《捷通社》(ČTK) 及捷克多家媒体8月21日报道,45年前,即1968年8月21日华沙条约部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当年,华约集团五国军队在捷克国家领导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越过捷克斯洛伐克边界。入侵该国的第一梯队大约有10万军队,2,300辆坦克和700架飞机。华约占领军渐渐地增加到75万军队和6000辆坦克。虽然其他国家的军队很快撤出了,但苏联军队拖延了23年之久。苏联军队要求达到的标准是,彻底消灭捷克斯洛伐克企图建立 “有人性的社会主义”。

苏联军事入侵捷克 以武力结束“布拉格之春

“布拉格之春”:即大规模平反斯大林时代的冤假错案,释放被囚禁的知识分子,放松对新闻媒体的控制,鼓励自由的学术讨论,允许公民自由出国,放松对宗教的监控,限制领导人任期,进行经济改革尝试等。

苏联认为,这是对共产主义原则的背叛和挑战,有脱离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控制的倾向,并有扩展到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隐忧。在企图通过谈判迫使捷克终止“布拉格之春”的努力失败后,苏联遂采取军事镇压的手段。按莫斯科指令,军事入侵是以武力结束所谓的“布拉格之春”。这次事变中,捷克斯洛伐克至少108人因抵抗苏军入侵死亡,超过500人受伤,逾10万人逃亡到西方国家。此后,捷克民众对苏联入侵的反抗从未停止,不断爆发反苏示威活动。

纪念1968年8月事件,捷克爵士乐团周三举办了展会,总统泽曼出席并进行了演讲。他说,“1968年8月21日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Alexander Dubček,总统Ludvík Svoboda,国会议长Josef Smrkovsky都变成了懦夫。他们在1968年背叛了自己的民族。”他认为,政治家FRANTISEK KRIEGEL例外,(他于1969年被开除出捷共中央委员会,然后再被开除出共产党。同年,他失去了他的议会席位),只有他独自一人拒绝在肯定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莫斯科备忘录上签字,因备忘录宣布停止改革,并同意苏军在捷克斯洛伐克驻守。总统说,1968年8月事件是个教训。在谈到即将到来的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时,他说,”我们要力图达到,使通过选举掌权执政的人们不背叛自己的选民。”

今天,捷克政治家和公众在捷克广播大楼举行了纪念活动。在1968年8月,捷克斯洛伐克广播电台成了抵抗华沙条约部队军事入侵的主要中心。当年,捷克广播大楼及其周围有15人失去生命。捷克过度政府总理Jiri鲁什诺克在集会上赞扬了当年捷克广播大楼内人们的英雄主义气概。他们毫不犹豫地敢于面对不成比例的占绝对优势的敌人,不怕威胁。他说,当今世界面临着许多威胁,因此有必要记住自己的过去和敢冒最有风险价值的人。

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参议院副议长Alena Gajdůšková,布拉格市长Tomáš Hudeček,陆军总参谋长Petr Pavel等政要。

今天,参议院议员们在议院议长Milan Štěch的提议下,在他们会议开始时,为在8月事件中失去生命的同胞们举行了片刻默哀。

今天,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以不寻常的方式回顾45年前华沙条约部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在当地的苏联军队纪念物上涂了粉红色,并用捷克语言题词:保加利亚道歉(Bulharsko se omlouv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