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取自儒家哪部經典?(圖)

發表:2013-09-13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傳統文化流派中,哪家對中國人的影響最深廣?無疑是儒家。有一證明方法,簡單,直觀,且可靠,即考察一下中國人的名字與儒典的聯繫。試考之。

李宗仁,字德鄰,取自《論語·裡仁》「德不孤,必有鄰。」抗日名將孫立人,現代史學家孫達人,取自《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古建築學家陳從周,取自《論語·八佾》「鬱鬱乎文哉,吾從周。」數學家陳省身,取自《論語·學而》「吾日三省吾身。」

取自《詩經》的名字,如秦邦憲,即博古,取自《詩經·小雅·六月》「文武吉甫,萬邦為憲。」張聞天,取自《詩經·小雅·鶴鳴》「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革命家馮白駒,理論家邢賁思,取自《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賁然來思」。胡喬木和夫人谷羽,取自《詩經·小雅·伐木》「出自幽谷,遷於喬木」。中組部副部長陳野蘋,科學家屠呦呦,取自《詩經·小雅·鹿鳴》「呦呦鹿鳴,食野之蘋」。錢其琛,取自《詩經·魯頌·泮水》「憬彼淮夷,來獻其琛。」

取自《易經》的名字,如駱賓王,取自《易經·觀卦》「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茶聖陸羽,字鴻漸,取自《易經·漸卦》「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國軍將領陳誠,字辭修,取自《易經·乾卦》:「修辭立其誠,可以居業也。」軍事家蔣百裡,字方震,取自《易經·震卦》:「震驚百裡,不喪匕鬯」。

取何名字,實為人們的一種文化選擇,故可考見各種文化的影響力。以上諸例,可證儒家文化的深刻影響。儒外諸家,外來文化,也對中國人取名風習有影響,如莊夢蝶、林秋水取自《莊子》,馬約翰、周方舟取自《聖經》等。但都遠弱於儒典影響力。這足可說明一般民眾最看重儒家文化,儒家文化佔據了中國人意識的主要地盤。批林批孔時,有激進份子欲與儒家劃清界線,竟妄改父母給自己取的儒化嘉名,但很快便懊悔不已。

儒家文化具有強勢影響力並非偶然。「獨尊儒術」固然重要,儒家文化的自身魅力更重要。「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具有何等的感召力、凝聚力。國人從儒典中取名,大多還是取自其精華部分,或思想,或文辭。這樣的文化選擇是明智的。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