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天門糖塑(組圖)

發表:2013-10-06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6日訊】如果問現在的孩子們奧特曼、喜羊羊是誰?他們馬上會給你講上好多動畫片裡面的故事。如果問起糖塑是什麼?恐怕現在的孩子們就很少有人會知道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少再能看到肩挑挑子,挑子上有帶架的長方櫃、小炭爐、大杓,中間放滿了糖稀而走街串巷以吹糖人、畫糖人為生的藝人們了。

糖塑,俗稱吹糖,是一種以麥芽糖為原料,將糖加熱,使其變軟,然後藉助剪刀、小梳、小篾刀等工具及竹片、彈簧、石膏粉等輔助材料,經由藝人塑製成形的一門手工藝術。糖塑按照其製作工藝的不同,可分為三種:吹糖人、畫糖人和塑糖人。

說到塑糖人,不能不提到天門糖塑。天門糖塑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其藝術造型生動、色彩絢麗,在全國獨具風格、自成一體。據有關資料表明,天門糖塑興於明代,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至今也有1400年的歷史。

歷史的沉澱

天門市位於美麗的鄂中腹地江漢平原,北倚大洪山脈,南瀕江漢黃金水道,土地肥沃、氣候適宜。

這片神奇的土地,歷史文化源遠流長,6000年前的石家河文化,世界文化名人「茶聖」陸羽,明代竟陵派文學創始人鐘惺、譚元春,清朝狀元蔣立鏞等燦若群星的人物,均出自天門。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定的地理、氣候條件、文化環境、自然生長出獨具特色的文化果實。經過歷史長河的沖刷、淘洗、過濾、選擇,那些對人有助、有益或有用的文化因素,便沉澱了下來,進入傳統,作用於民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各個層面。

糖塑,正是歷史遺留的文化果實之一。湖北天門糖塑,無論精美程度還是製作難度,可以說在全國都是很有名的。

天門糖塑是流傳於湖北農村的民間傳統手工技藝,舊時是婚禮、壽禮、祭祀禮儀上的一種吉祥的、帶有祝福意義的供奉禮品。糖塑以麥芽糖為原料,將糖加熱,使其變軟備用;藉助剪刀、小梳、小篾刀等工具及竹片、彈簧、石膏粉等輔助材料,通過吹、揉、搓、扯、捏、壓、挑、剪等技藝,塑製成形。天門糖塑題材廣泛、做工精良,尤以造型生動、色彩鮮麗和諧、人物肌理變化豐富、某些部件靈動自如、別有情致、獨具一格。

追根溯源,唐宋古籍早有過「糖供」的記載,「糖塑」是用於祭祀的供品。又傳說明朝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面臨敵軍的毒蜂陣扎粘滿糖的稻草人,誘開毒蜂,從而獲勝。糖人由此而產生。古代祭祀所用的「糖供」經過民間藝人傳承、發展,才使天門糖塑一枝獨秀。

民間藝術既是精神文化的結晶,也是人民物質生活的具體體現。天門所處的地域是古時的雲夢澤,多是湖泊。在舊社會的天門湖區流傳著這樣一首歌謠:「大雨瓢潑,田畝成河,魚行鳥窩,鳥無著落。每當洪水氾濫時,人們只得四處逃荒,做糖塑就成了謀生的手段;天門糖塑就這樣在這塊土地上紮下了根。天門糖塑藝人眾多,他們曾建立過「糖人工會」,制定「行規」、「行法」,這在其他地方是十分罕見的。在相當漫長的歲月中,天門糖塑成為整個區域的民眾在生活實踐中集體創造,共同享用的生活文化。

過去糖人很便宜,在不富裕的時候是兒童很喜愛的玩物。在80年代初,幾分錢或幾個牙膏皮就可換一個糖人。如今兒童的玩物多了,糖人不再是單純哄孩子的東西了,已經被作為一項民間藝術受到重視。現在沿街的藝人少了,在北京年節的廟會上還可見到。

繁雜的技藝

糖塑是文雅一點的叫法,按照藝人自己的說法則叫氣憨子,以便於和水盤子(用小杓子舀糖後在石板上澆出各種圖案造型的藝人)相區別。

而區別就在這「氣」上。糖塑藝人用一根小木棍挑出一點糖來,兩手拉扯幾下,放一點食用石膏粉,捏成一個小氣袋,然後拉出一根氣管,放在口中徐徐吹來。隨著兩手手指不停地拉、扯、揪、捏,只見那小氣袋在藝人手中不斷地旋轉、變化,轉眼間,一件活靈活現的或人物、或動物的造型就展現在眼前,令人驚嘆不已。

天門糖塑與泥塑、麵塑在藝術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天門糖塑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將「吹」與「塑」進行巧妙結合,在製作上高人一籌。天門糖塑在製作時人物肌理變化豐富,且因安有小彈簧等一些部件讓作品鮮活起來,使其具有色、形、動於—體的特點。天門糖塑藝人能把飛禽走獸,器物用具,人物故事,神話傳說等作為題材融入自己的作品中,糖塑也因此贏得人們的喜愛,常見的有連年有魚、二龍戲珠、麒麟送子、穆桂英挂帥、楊宗保點兵等等。

說到天門糖塑,首先要介紹其原料。天門糖塑的原材料和其他地區的糖人的原材料一樣,那就是「麥芽糖」,配上紅、綠、黑食用色素,加上麥芽糖的本色,就可以調出不同的顏色來。麥芽糖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出現。從古至今,麥芽糖本是勞動人民的家用食物,在我們天門地區,每到臘月,家家熬糖,炊煙嫋嫋,鄉野瀰漫著麥芽糖的芽香。因此,糖塑的原材料是豐富的,不會產生危機。至於糖塑的用糖,對「火候」的要求要比普通家用的糖高得多,經過「選料」、「熬糖」、「生火」、「化糖」、「加色」等幾道工序,才能用於糖塑製作。

天門糖塑的製作手法,較之北方等其他區域的糖人製作手法,顯得更為複雜,技藝更多更精湛。其他地區的糖人多以「吹」為主,而天門糖塑則增加了「塑造」的成份,如搓、捏、團、挑、揉、按、壓、擦、撥、畫等。一團毫無生氣的糖,經過藝人的各種手法,就變成了栩栩如生、人見人愛的藝術品。

天門糖塑從手工技法上分為兩大類,即「吹」和「塑」,按行話稱為「泡活」和「頭子活」。也就是「吹」的糖人叫「泡活」,「塑」的糖人叫「頭子活」。動、植物類一般採用「吹」。人物類一般採用「塑」。不過,天門糖塑大部分作品都是「泡活」與「頭子活」的結合體,嚴格地說「泡活」與「頭子活」不可分割;「吹」、「塑」結合的糖塑作品,既有體量,能造成氣勢,又有細節,「百看不膩」。

「吹」,講究的是快而準確到位,因為糖膜是在攝氏20度以下的溫度中迅速凝固,氣溫越低,凝固越快,要求藝人眼疾手快、氣息均勻、動作熟練,不然就難以完成。人人熟悉的一頭水牛,是所有「泡活」中最難吹制的,尤其要做到形神兼備,健壯有力,那就更不容易了。幾十秒鐘的時間將一團糖吹製成一件精美的藝術品,這恐怕是其他藝術門類難以達到的。我們不能不敬佩天門糖塑藝人那巧奪天工的非凡絕技。

「塑」,講究的是結構和色彩,更要求糖塑藝人除了手上功夫外,還須具備一定的審美意識和靈氣。在此,我們要提到已故的天門糖塑藝人汪培林師傅。汪培林師傅是迄今為止老百姓公認的天門糖塑的一代宗師。他善於動腦筋,對藝術精益求精,在前人的基礎上把天門糖塑推向了一個更高更美的層次。他的「四大絕活」廣受世人稱讚。一代宗師走了,他留下的是老百姓記憶中的糖塑精品和無盡的遺憾。

天門糖塑的題材五花八門,無所不包。有名目的約有數百種之多,經常做的也有數十種。動、植物類的作品大概有幾百種,常見的有「雙獅戲球」、「游龍戲鳳」、「龍盤獅」、「龍鳳燭」、「麒麟送子」、「十樣錦」、「蝴蝶戲花」、「金魚鬧菱」、「蓮藕」、「老鼠拖葫蘆」、「蛐蛐斗公雞」、「雞啄雞」、「蚱蜢」、「龍蝦」、「鸚鵡」、「桂魚」等。人物類的作品,品種繁多,很難統計,比較受群眾喜愛的作品有:「姜太公釣魚」、「齊天大聖」、「子龍救主」、「青河橋比箭」、「趙雲下山」、「張三打雞」、「林沖夜奔」、「八仙」、「三英戰呂布」、「武松打店」、「關公勒馬望荊州」、「哪吒鬧海」、「石遷盜雞」、「五龍捧聖」、「慕容貞斬蛇」、「送子娘娘」、「雷打張繼寶」、「安安送米」、「福祿壽三星」、「壽星騎鹿」、「老君騎牛」、「牧童騎牛」「打蓮湘」、「打花鼓」等。

糖塑題材主要有三大類:忠義、吉祥、避邪。如「忠義」類的代表作《關羽夜讀》,「吉祥」類的代表作《龍戲鳳》,「避邪」類的代表作《除五毒》、《三怕》等。天門糖塑以吉祥類數量最多。

天門糖塑做工精緻,看起來簡單,其實,沒有幾十年的功夫,是難達到如此境界的。這一吹一捏、一揉一挑之間,滲透了糖塑藝人多少心血和汗水!

漸行漸遠的糖塑

糖塑藝人離不開一副擔子。擔子的一頭是只木箱子,裡面裝一些雜物和前一天晚上做好的比較難做的糖人,也是座椅。擔子的另一頭,最上面的架子上有兩排插孔,用來插糖人;中間是轉盤,周圍畫有從簡單到複雜的各種糖人圖案,用來做遊戲:只要交上一元錢,就可以轉一次,轉針停在什麼圖案上,就可以得到什麼糖人;轉盤下面是兩個小抽屜,用來放剪刀、木梳等工具;再下面是一個大鐵盒,裡面裝滿了鋸末,鋸末上面就是製作糖人的原料:麥芽糖。糖塑藝人一代又一代地把擔子傳了下來,至今沒有什麼變化。

吹糖人氣溫不能太高,溫度高了麥芽糖發軟無法造型,所以農曆9月至次年3月的氣溫才適應吹糖人,這也意味著吹糖人每年只有半年的時間可以上街。另外,吹糖人這門手藝難以掌握,再加上現在謀生的手段也多了許多,所以許多糖塑傳人寧可外出打工,也沒有其他人再來挑這副擔子了。目前健在糖塑藝人僅5人左右,其中有人因多年不從事這門手藝,手生了,捏出的糖塑品質也不高了。

来源:中國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