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變好的三個必要條件

作者:茅於軾 發表:2013-10-23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3日訊】經濟學裡有一句經典性的話:人都知道自己的利益在哪裡。意思是說,在經濟活動中每個人都不糊塗,都知道自己怎樣獲取最大利益,用不著別人來教他,或代替他做決定。他該買什麼東西,投什麼資,選什麼項目,別人不可能比他自己更清楚,他對自己利益相關的事做決定,永遠符合他自己的最大利益原則。別人代替他做決定,違背他本人的意願都是不必要的,甚至是錯誤的。這句話也強調了分散決策能導致最優,強制性的集體決策是錯誤的。按照這句話,計畫經濟是錯誤的,自由的市場經濟是對的。

事實上,在經濟活動中個人決策錯誤的事是經常會有的。投資選錯了項目,事後後悔不已,這種事是很不少的。這是因為我們處在一個未來不確定的環境中,誰也不能準確預測未來,並不是本人所持的立場錯誤。所以我們仍沒有理由說,應該由集體決策代替個人決策。個人有權決定自己的選擇,其真實意義是:分散決策所形成的市場方向永遠是正確的。市場上的價格上升,意味著供不應求,供求雙方按照這樣的價格信號採取行動,獲取自己利益的極大化,是有利於整個經濟的。整個微觀經濟學的基礎,分散決策最優,就是建立在這個理念之上的。當然,以後又有了交易費用理論,信息不對稱理論,合理預期理論等等,對這個前提做了限定。但是並沒有從根本上否定它。

但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利益在哪兒」在政治領域就很可能是不適用的。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對待毛澤東的態度就分為擁毛派和反毛派。這兩派的主張絕然對立。但是他們的出發點是一樣的,都是從人民的利益出發,是為了全體百姓的總體利益。擁毛派認為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他建立了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這個社會沒有貪污腐化,沒有娼妓吸毒,正義戰勝了邪惡,是一個理想的社會。推翻了毛澤東的主張以後的社會,是一個貧富分化,貪污盛行,人剝削人,道德敗壞,正義蕩然無存的社會。但是反毛派有另外一套看法。他們認為毛澤東建立的社會餓死三千多萬人,把農民變成了奴隸,吃不飽,不許進城,沒有絲毫的自由。又把全社會的精英分子統統打倒,社會全面倒退,階級鬥爭把中國引向浩劫,傳統道德被徹底否定,溫良恭儉讓變成了造反,武鬥,打人,殺人,沒有絲毫憐憫同情的野蠻社會。毛澤東的路線被否定以後,中國獲得巨大進步,生活極大地改善,財富極大地增長。

要想一派放棄自己的看法,臣服另外一派是極為困難的。同樣大家都生活在中國這塊土地上,都經歷了同樣的歷史,但是看法如此之對立。說明人未必真正知道自己的利益是在什麼地方。或者說,自以為對自己有利的社會政治結構,可能反而對百姓是不利的。擁毛派常常罵反毛派為漢奸,就是認為反毛派提的主張損害了人民的利益;類似地,反毛派批評擁毛派為歷史的反動分子,反對世界潮流。這種對陣說明沒搞明白到底我們自己的利益在哪裡。究竟哪條路對人民有利,這是一個困難的問題。人類歷史之所以曲折複雜,與此有關。中國,外國都走過許多冤枉路,犧牲了成千上萬的人,摸索付出的代價不謂不大。許多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為理想而犧牲。可是他們的努力到底是推進了人類社會的進步,還是阻礙了社會進步。或者說人民的利益到底在什麼地方,真值得我們反思。

所有的社會都是複雜的,有好有壞的。如果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就會把好(壞)的統統濾掉,只剩下壞(好)的。同一個社會,會有那麼不同甚至相對立的印象,就是因為帶了有色眼鏡看事物。客觀認識一個事物必須放棄先入為主的想法,接受自己原來不願意承認的事實。社會都是好壞兼有,並不是說一切社會都一樣,分不清到底是好是壞。

社會還是有好壞之分。有的社會對百姓比較好,有的比較壞,有的非常壞。儘管非常壞的社會也能找到好的一方面。還有一批人專門把很壞的社會打扮成很好的社會,讓你搞不清真相。所以我們要討論如何識別一個社會的好壞。

首先,好的社會每一個百姓的人身安全能夠得到保障,只要自己沒做傷害別人的錯事就不會無緣無故被政府迫害。在那裡除了傷害別人的刑事犯,不存在思想犯或政治犯。在一個壞社會裏,政府製造出各種嚇人的理論抓人,關人,甚至殺人。而且政府鼓勵一部分人去殘害沒有罪的人。一個沒有做壞事的人坐在家裡也會莫名其妙地被抓,被關,甚至被打,被槍斃。在一個壞的社會裏人身是沒有保護的。它讓人人都感到恐懼來維持社會的秩序。在好的社會裏只要不做虧心事,用不著害怕什麼。

第二,好的社會能夠保證百姓有各種自由。只要不妨礙別人同樣的自由,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每個人的自由僅止步於別人同樣的自由。別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我不能做的事別人也不能做。沒有特權者,他們能做的事我卻不能做。他們的自由比我的自由更重要。有特權者的社會是一個壞社會。因為特權之外的人沒了本該有的自由。自由平等的社會不把人用各種理由分割而受到不同的對待。人不會因性別,出身,財產,民族而受不同的對待。

第三,好的社會能夠保障百姓的基本溫飽,不會生產倒退,搞得民不聊生,吃不飽,穿不暖。或者橫徵暴斂,不顧百姓的死活,奉養一批特權者享受無度,高高在上。按照現代科技的成就,百姓養活自己是沒有問題的。只有政府極其失職,強力推行扭曲的經濟政策才會使百姓的生活倒退。

能夠滿足以上三條的是一個好社會的必要條件,但並不是充分條件。或者說,好社會還應該有其他的優點,比如和諧的人際關係,良好的道德水平,政府清廉高效,和其他國家的關係良好等等。後面的一些優點相對於前面的三條來講都是次要的。我們更沒有理由,為了後面的附加優點而犧牲了最重要的前三條。歷史上有不少革命志士,為了構建一個理想社會做出許多努力,勾劃出理想社會的種種要求,可是把最重要的上面三條給忽略了。他們追求的是,人人道德高尚,壞人被鎮壓,國力強盛,萬眾一心,目標明確,社會進步。按理說這些目標並不錯,但是萬萬不可忽略了前面最重要的起碼條件。否則理想社會變成了地獄,給人民造成巨大的痛苦。他們自以為為國為民,奉獻了生命,可是結果事與願違。這是最令人遺憾的事。其原因就是因為沒有搞清楚自己的利益到底在哪裡。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