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更看重「治瘤」先治人(圖)

發表:2013-10-25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

問題:中醫認為引起乳癌發病的原因是什麼?

中醫學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氣是指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還包括防禦疾病的能力;邪氣是指足以致病的各種因素。正氣盛則防禦能力強,即便侵入也不易深入或迅猛發展,最終可逐漸被消除。也就是說,如果人體的免疫功能正常的話是不會發生疾病的。中醫對乳腺癌的認識也是如此,乳腺癌的發生存在很多致病因素,比如先天不足,後天失養,情志不舒,飲食失常等都是乳腺癌的誘發因素。身體被某種致病因素侵襲後,妨礙或破壞了正常的生理功能,從而導致了臟腑功能失常,引起乳腺癌的發生和發展。

問題:對於乳腺癌的早期發現,中醫有好辦法嗎?

現代醫學對乳腺癌的早期發現已經形成較為系統的自檢手段,中醫在這方面並沒有更好的開發。但是中醫強調「治未病」,就是在疾病的預防與保健上有較為豐富的經驗,尤其是對於乳腺癌高危體質的患者,可以通過中醫調理促進臟腑氣血的平衡,從而延緩或預防乳腺癌的發生。

問題:中醫對此有沒有專門的診療規範標準和方案?

乳腺癌是西醫的病名,中醫傳統理論中沒有「乳腺癌」,一般認為「乳岩」即為「乳腺癌」。目前乳腺癌的診斷主要是依靠現代醫學的診查手段,通過細胞和病理學確診。乳腺癌屬於專科疾病,如果確診乳腺癌之後想要尋求中醫治療,最好是到正規醫院的中醫腫瘤專科進行診治,可以保證診療的合理性和規範性。

問題:人們的印象裡,西醫重治療,中醫更重調養,中醫藥治腫瘤有什麼優勢?

這個說法不全面。應該是,目前針對腫瘤的治療,西醫更注重治瘤,中醫更注重治人。也就是說,西醫將治療的重點放在根除或縮小腫瘤上,而中醫則將治療的重點放在如何使人的機體陰陽達到更好的平衡上。中醫將人體視作一個整體,追求「治病必求於本」,也就是說治病要治本。而什麼才是乳腺癌的本呢?在乳腺癌發生發展的過程中,人體有很多機會可以清除它,但是由於局部的腫瘤微環境失常,免疫功能下降,使得癌細胞得以生存壯大。在中醫看來,要想腫瘤得到控制,應該先強大人體本身,這就是「治病求本」的過程。中醫更注重於扶正以祛邪,強調治瘤的過程中先治人。因此,中醫在長期帶瘤生存和提高生存品質上有一定優勢。

問題:有人最初是害怕手術而選擇中醫,單靠中醫能治好乳腺癌嗎?

任何一種腫瘤的治療都應該是綜合治療,任何一種單純的治療手段都不能治好腫瘤。因為腫瘤是一個多基因、多靶點異常的疾病過程,太多的研究證實,沒有一種治療能夠單打獨鬥對抗腫瘤,必須進行多學科合作,多靶點治療。西醫和中醫應該都是腫瘤綜合治療中的組成部分,在治療過程中取長補短,優勢互補,才能使得患者獲得最大的受益。

問題:都聽過中西醫結合治療,在腫瘤治療過程中,中醫藥承擔的是一個什麼角色?

中醫藥在腫瘤的防與治的過程中都是很重要的,而且應該是全程干預的,但是這種干預應該分不同的階段發揮不同的作用。其實在腫瘤發生之前,有一個漫長的病理過程,如果在這個過程中便有某種機制來阻斷它,腫瘤可能就不會發生。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養生保健的重要性,而中醫藥在「治未病」方面的優勢使得它在這個領域大有可為。

腫瘤患者往往將經歷手術、化療、放療、靶向治療等治療,會帶來一定的不良反應,中醫藥又可以通過辯證論治來緩解西醫治療帶來的不良反應,使患者更好地完成這些治療。對於晚期無法接受強度較大的西醫治療的患者,中醫藥則可以通過扶正調節免疫功能,祛邪殺傷腫瘤細胞,從而達到抑制腫瘤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問題:同一病程的患者,藥方會是一樣的嗎?

中醫講求「辯證論治」,就是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個體化治療。根據不同患者的症狀、舌象、脈象以及病理基礎來進行處方用藥,因此,每個患者的藥物都不盡相同。

問題:對於乳腺的一些良性病變,中醫藥治療能消除腫塊嗎?

中醫藥對於乳腺良性病變的效果是很好的,經過長期的治療甚至可以縮小或消除腫塊,前提是要堅持治療。 

問題:針灸、按摩等方法有用嗎?

針灸和按摩對腫瘤患者緩解症狀是療效顯著的,但是也有一定的侷限性,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問題:在日常生活中,保護乳房健康有哪些建議?

首先要從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飲食結構和良好的心態做起。比如少熬夜,多運動,適當的粗纖維飲食,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燒烤和高脂肪、高蛋白飲食,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遠離不良情緒等。另外,要對乳房進行適當的生理性保護,採用合適的乳罩以維持乳房正常的血液和淋巴液的運行活動;避免擠壓、打擊及任何刺激等;避免過多的X線照射;提倡母乳餵養,斷乳要逐漸緩慢地進行;避免肥胖等。

有以下經歷的女性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沒結婚,從未生育過的單身貴族;

2.沒有哺乳的經歷或哺乳時間過短;

3.近親三代中有得乳腺癌的人(家族史);

4.高脂肪飲食或肥胖;

5.晚婚晚育或不育;

6.做過隆胸術;

7.有乳腺良性疾病史;

8.有大劑量放射線接觸史;

9.有口服雌激素歷史(更年期)。

她們患乳腺癌的機會要比其他人高得多,對於她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計畫地定期做防癌普查或檢查,一旦發現問題,應及時找醫生做明確診斷,千萬不要耽誤。而對於一側乳腺切除數年後的女性,也要進行醫學監測,定期去醫院複查。如果發現乳房有可疑病變時,應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最好是每半年到醫院檢查一次。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