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皮草 李小琳就是穿虎皮你也不能說三道四(圖)

李小琳為何就不能穿「皮草」

作者:菁菁遠山 發表:2013-11-01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1日訊】今年的婦女大會因為有了李小琳而備受關注,「電力一姐」走到哪裡都有人行「注目禮」。當然,人們關注的焦點是小琳的「裝備」,但感覺頗有點「羨慕嫉妒恨」的複雜味道。一件衣服既然是合法生產出來的,那麼穿在身上就不應該受到非議。即便有人說她和花栗鼠撞衫了,這能尷尬到哪裡去?人權如果到了這個境地,豈不是想逼著人家移民。從這個角度上說,只要來路合理合法,小琳同志別說穿皮草,就是穿虎皮也犯不上別人說三道四。 

但小琳確實有所顧忌了,畢竟是一個有行政級別的國企董事長,政治頭腦也異乎常人。隨後中國電力發言人澄清說,這件外套非常普通,麵料是豹紋的布料,並非皮草。更有行家指出:「這次大家冤枉了李小琳女士,她出席中國婦女代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著裝不是‘皮’也不是‘草’,是ROBERTOCAVALLI2013秋冬系列純棉印花外套,才34650元人民幣。」

當今中國已經不再是物質匱乏的時代,也早就告別了供應制的束縛,怎能對人家的穿戴指指戳戳呢,難道國企董事長的行頭都是國家的嘛?再者說,穿的好壞與腐敗與否並沒有必然的聯繫,「包子有肉不在褶上」。薄熙來在為自己辯護時說:「我可以給大家講,我現在穿的夾克,我櫃子裡放的西服,還是大連新金縣鄉鎮企業生產的,我本人對穿戴沒什麼興趣,我現在穿的棉毛褲,還是我母親60年代給我買回的。」但他不一樣腐敗麼,因此穿戴本來就和貪污腐敗違反社會主義道德一類的事情沒有聯繫。

在中國的女官員中,小琳同志是時尚的引領者,這在土豪雲集的中國並沒有什麼不當之處。2012年兩會期間,地產界大亨許家印就腰繫愛馬仕皮帶,最後斬獲了「腰帶哥」的美名。如果把好「裝備」都鎖到櫃子裡,那就侮辱了「土豪」,豈不是想讓他們變成「土鱉」?過度干涉私人領域是專制思維。

2012年1月11日,世界奢侈品協會公布的官方報告顯示,截止2011年12月底,中國奢侈品市場年消費總額已經達到126億美元,這還不包括私人飛機、遊艇和豪華車,佔據全球份額的28%,中國已經成為全球佔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國家。當然,官員們佔了多大比重,這是無法統計的事情。但經驗告訴我們,官員及其家庭成員應該是這個群體的主力。

但如果仔細分析,人們的質疑也是頗有道理的。李小琳是國有企業的負責人,而國有企業是全民所有,作為電力這種只賺不賠的奇葩企業,終歸是靠價格壟斷來創造奇蹟的。人們沒有選擇權,那麼只能承受高電價。人們掏了大頭錢,而且還是企業的主人,傻子也能反應過來,那麼主人當然就有權利質疑管理者這個家是怎麼當的。但質疑和監督必須依法進行,這就要求國企負責人必須公布財產並接受民眾監督。倘若禁得起質疑,你就是穿金鏤玉衣也是私人的事情,犯不上別人羨慕嫉妒恨。

不久前,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他在新華網與中國網民進行在線交流時,針對「作為俄羅斯國家領導人,帶頭公布了個人的財產,您如何看待外界的評價」的提問,他說:「很正常看待,像其他國家領導人一樣,我必須申報,我近幾年來都在申報,我當總統的時候也申報過,現在當總理也在申報。所以大家知道總統總理有什麼樣的收入,有哪些財產,我家屬的財產,我覺得這個做法很正常,全世界都這麼做,沒有什麼特別的。」

看來,中國人老是盯著官員的穿戴是有原因的,這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制度決定論」。如果官員財產不公開,民眾的監督被權力所不容,那麼人們就總覺得官員的行頭是花了大家的錢,當然就會說三道四了。

從「天價煙」到「豪華餐」,從「表哥」到「房姐」,官員的私生活屢受民眾的打擾,就是因為民眾沒有合適的監督手段和依據,因此對官員就有了另一種意義上的「有罪推定」。另一方面,官員財產不明不白,也對中國的「反腐事業」造成很大的傷害,並直接影響到反腐敗的成效。在現實中,往往是「蠅子」已經變成「老虎」後才被發覺,儘管「老虎」打死了,但「虎患」已成過去時,人們只能望「虎皮」興嘆了,如此反法當然沒有實際意義。

從常識上看,官員們的合法收入應該超過全國的平均水平,中國社會也走出了匱乏時代,那麼穿的好一點也沒有什麼。但由於網路的發展,官員們對穿戴也變得戰戰兢兢,這就有點不正常了。今年兩會,人們再也不能從許家印的腰間看到愛馬仕了,取而代之的是土裡土氣的七匹狼。其實,有銀子卻不敢花才是最鬱悶的事情。

如果官員能夠公布個人財產,如果中國是一個「能力以外的資本等於零」的社會,如果權力已經被關在了「籠子」裡,而且鑰匙掌握在人民的手裡,他們就完全可以「欲與土豪試比高」,這有什麼不妥麼?到那時,官員們成了潮流和時尚的引領者,反而會為國家形象增色添彩,也就沒有人譏笑中國人「土鱉」了,人們也就敢說「中國人從此在經濟上站起來了」。

說到這裡,我還是贊同小琳同志繼續引領中國的時尚潮流。制度的缺失並不是人家的事情,目前也沒有證據能證明人家是用大家的錢來瀟灑。既然如此,你為什麼對人家的愛美之心說三道四呢?因此,小琳同志不僅應該穿皮草,就是脖子上戴個藍寶石也礙不了別人的事。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