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皮草 李小琳就是穿虎皮你也不能说三道四(图)

李小琳为何就不能穿“皮草”

作者:菁菁远山 发表:2013-11-01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1日讯】今年的妇女大会因为有了李小琳而备受关注,“电力一姐”走到哪里都有人行“注目礼”。当然,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小琳的“装备”,但感觉颇有点“羡慕嫉妒恨”的复杂味道。一件衣服既然是合法生产出来的,那么穿在身上就不应该受到非议。即便有人说她和花栗鼠撞衫了,这能尴尬到哪里去?人权如果到了这个境地,岂不是想逼着人家移民。从这个角度上说,只要来路合理合法,小琳同志别说穿皮草,就是穿虎皮也犯不上别人说三道四。 

但小琳确实有所顾忌了,毕竟是一个有行政级别的国企董事长,政治头脑也异乎常人。随后中国电力发言人澄清说,这件外套非常普通,面料是豹纹的布料,并非皮草。更有行家指出:“这次大家冤枉了李小琳女士,她出席中国妇女代表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着装不是‘皮’也不是‘草’,是ROBERTOCAVALLI2013秋冬系列纯棉印花外套,才34650元人民币。”

当今中国已经不再是物质匮乏的时代,也早就告别了供应制的束缚,怎能对人家的穿戴指指戳戳呢,难道国企董事长的行头都是国家的嘛?再者说,穿的好坏与腐败与否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包子有肉不在褶上”。薄熙来在为自己辩护时说:“我可以给大家讲,我现在穿的夹克,我柜子里放的西服,还是大连新金县乡镇企业生产的,我本人对穿戴没什么兴趣,我现在穿的棉毛裤,还是我母亲60年代给我买回的。”但他不一样腐败么,因此穿戴本来就和贪污腐败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一类的事情没有联系。

在中国的女官员中,小琳同志是时尚的引领者,这在土豪云集的中国并没有什么不当之处。2012年两会期间,地产界大亨许家印就腰系爱马仕皮带,最后斩获了“腰带哥”的美名。如果把好“装备”都锁到柜子里,那就侮辱了“土豪”,岂不是想让他们变成“土鳖”?过度干涉私人领域是专制思维。

2012年1月11日,世界奢侈品协会公布的官方报告显示,截止2011年12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和豪华车,占据全球份额的28%,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当然,官员们占了多大比重,这是无法统计的事情。但经验告诉我们,官员及其家庭成员应该是这个群体的主力。

但如果仔细分析,人们的质疑也是颇有道理的。李小琳是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而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作为电力这种只赚不赔的奇葩企业,终归是靠价格垄断来创造奇迹的。人们没有选择权,那么只能承受高电价。人们掏了大头钱,而且还是企业的主人,傻子也能反应过来,那么主人当然就有权利质疑管理者这个家是怎么当的。但质疑和监督必须依法进行,这就要求国企负责人必须公布财产并接受民众监督。倘若禁得起质疑,你就是穿金镂玉衣也是私人的事情,犯不上别人羡慕嫉妒恨。

不久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他在新华网与中国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针对“作为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带头公布了个人的财产,您如何看待外界的评价”的提问,他说:“很正常看待,像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我必须申报,我近几年来都在申报,我当总统的时候也申报过,现在当总理也在申报。所以大家知道总统总理有什么样的收入,有哪些财产,我家属的财产,我觉得这个做法很正常,全世界都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

看来,中国人老是盯着官员的穿戴是有原因的,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制度决定论”。如果官员财产不公开,民众的监督被权力所不容,那么人们就总觉得官员的行头是花了大家的钱,当然就会说三道四了。

从“天价烟”到“豪华餐”,从“表哥”到“房姐”,官员的私生活屡受民众的打扰,就是因为民众没有合适的监督手段和依据,因此对官员就有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有罪推定”。另一方面,官员财产不明不白,也对中国的“反腐事业”造成很大的伤害,并直接影响到反腐败的成效。在现实中,往往是“蝇子”已经变成“老虎”后才被发觉,尽管“老虎”打死了,但“虎患”已成过去时,人们只能望“虎皮”兴叹了,如此反法当然没有实际意义。

从常识上看,官员们的合法收入应该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中国社会也走出了匮乏时代,那么穿的好一点也没有什么。但由于网络的发展,官员们对穿戴也变得战战兢兢,这就有点不正常了。今年两会,人们再也不能从许家印的腰间看到爱马仕了,取而代之的是土里土气的七匹狼。其实,有银子却不敢花才是最郁闷的事情。

如果官员能够公布个人财产,如果中国是一个“能力以外的资本等于零”的社会,如果权力已经被关在了“笼子”里,而且钥匙掌握在人民的手里,他们就完全可以“欲与土豪试比高”,这有什么不妥么?到那时,官员们成了潮流和时尚的引领者,反而会为国家形象增色添彩,也就没有人讥笑中国人“土鳖”了,人们也就敢说“中国人从此在经济上站起来了”。

说到这里,我还是赞同小琳同志继续引领中国的时尚潮流。制度的缺失并不是人家的事情,目前也没有证据能证明人家是用大家的钱来潇洒。既然如此,你为什么对人家的爱美之心说三道四呢?因此,小琳同志不仅应该穿皮草,就是脖子上戴个蓝宝石也碍不了别人的事。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