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從中國股市賺不到錢(圖)

發表:2013-11-15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5日訊】中國投資者在股市面前,就像進了榨汁機的水果,留下鮮紅的汁液,變成了一地殘渣。這麼多年過去,情況也沒多大改變。

與此同時,財富在爆炸性增長,大多數人都感受到這一點,包括俺的鄉下老娘。俺老娘前幾天跟我憶苦思甜:你上學那陣1000元都很難借,現在借1萬元跟玩兒一樣。看看公路上跑著那些越來越豪華的車,連四線小城市也有價格上百萬的車呼呼地跑;再看看售樓處那些志得意滿的購房者,有的一出手就買幾套,不按揭。

有人拿中國GDP增速,來質疑股市指數為什麼不漲,或者拿股市指數,來質疑中國GDP有水分。其實GDP沒問題,指數也沒問題,只是你不懂兩者之間啥關係。

如果想弄明白這其中的原因,就要明白中國人財富運行的方式,財富以什麼樣的方式,向哪些人流去。

統計局一年一度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大部分人收入的大部分,卻只是整個國家財富分配的一部分。統計局是按照工資收入進行統計,統計的是工資表上那一部分,大部分中國人,特別是私營企業工人、地方國企工人都是靠這些收入生活,就如同富士康基層員工的收入一樣,就是工資表上的那部分,清澈可見。

這只是表面而已,財富還有另一條通道,這條通道暗流洶湧,波濤滾滾,又不能為外人道。

每年國考人數甚巨,有畢業生不找工作,卻像候鳥一樣,每年追隨公務員考試全國各地跑,誓死要做公家的人。地方公務員收入也不過區區2000-3000元/月而已,他們當然不會僅僅看著這些收入 ,每一個衙門都管不少事,即使不管事兒,公務消費數字也不小,即使不違法,也可以在權力範圍內,與其他人交換便利。

央企員工收入本就不菲,財富故事也很氾濫,一位朋友介紹他在鐵路部門工作的同學本來日子過得清苦,可是因為高鐵興建,突然變得富有,連買三套房子。

我舉這些案例,是想說明,財富就像一根水管裡的水一樣,在到達股東手裡前,很容易被漏走。

如果把整個國家當做一個公司,所有公民都是股東,那麼股東們也別指望分紅,因為這個國家的經營者——公務員(中國人有時叫公僕)每年都傾向於增加稅收,增加預算,並將預算超支,以增加下一年的預算。

手中只要有一點點小小的權力,都可以變成金錢,甚至還不一定是在政府,在國有企業,在管理良好的民營、外資企業也是如此。富士康一個小主管的正常收入本已不菲,但也有其他收入,比如為一些客戶優先安排訂單,採購、維修設備時拿回扣等。

我遇到很多報表上很窮的上市公司,高管的日子看起來很不錯。有些公司過幾年就虧損一次,吃掉好幾年的盈利,只有在想融資的時候才會關心股價。潛意識中,這些人經營著公司,是公司的運營者,應該享受公司發展的大部分收益。為什麼要將盈利與股東分享呢?

即使業績良好的公司,股東們也不一定能真的享受到好處,分紅大多隻是做做樣子,很多盈利會以投資的方式花出去,與投資有關的管理、採購是又一輪造富運動。

說到底,在中國不是資本說了算,而是權力說了算。財富跟著權力走,而不是圍著股東轉。連阿里巴巴這樣的大公司,管理層還可以繞過主要股東,以非常手段剝離支付寶。

投資股市,只是個中小投資者,能做些什麼呢?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