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未來一年會重新洗牌

發表:2013-12-05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註冊制下投資模式蛻變 講故事不再成為市場主流

馨月:本週股市走勢備受關注,受證監會IPO發行改革措施影響,股市週一上行受阻回落整理,週二震盪整理後,週三收復失地再度試圖挑戰9月高點區域,您對新股發行改革的方案怎麼看?這些新措施是否會扭轉新股發行的弊端?未來會對股市產生哪些主要影響?

文國慶:IPO實行註冊制,這是市場化改革的關鍵一步,如果這一步真正實施,我國市場格局將會產生實質性的變化。2005年股改後,股票市場沒有達到優勝劣汰、優化資源配置的目標,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新股發行和再融資的審批制。以後實行註冊制,把價值判斷的功能還給市場,而政府主要管信息披露,這個改革改到點子上了。當實行註冊制後,上市資源大幅度增加,投資者就不敢亂炒概念,投資者進行價值投資才具備了基本的條件。在股票資源供不應求的環境下提倡投資價值是不現實的,而當股票嚴重供過於求的時候,你才會仔細斟酌,優中選優。譬如實業投資,只要你有錢,大把的企業會邀你入股,但你會非常挑剔,絕不會輕易出手。我國股市為什麼炒作成風,就是股票太少了,如果數量增加10倍,您就不這麼玩兒了。

實行註冊制後,首先由於股票供應量的增加,會大幅度降低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水平。第二,會相對提高行業龍頭公司的估值水平,普通公司估值相對降低,市場熱點集中在少數優秀公司。第三,垃圾股備受冷落,估值水平一般明顯低於優質公司。雖然績差股偶爾也會炒作,但必須是長期低迷之後,不會像現在這樣被系統性炒作。第四,30%以上的公司會退市。總之,在註冊制下,投資會圍繞企業價值展開,講故事不再成為市場主流。

馨月:近期黃金、白銀等等貴金屬繼續大幅回落,大宗商品總體保持著低迷市,但是相反國內房價卻異軍突起,大宗商品價格與房價的扭曲現象說明什麼問題?

文國慶:大宗商品低迷,表明全球經濟依舊疲軟,與此同時,美元逐步走強也是大勢所趨,這會進一步強化大宗商品的弱勢。中國的房地產價格上漲的成因很多,最主要的還是財富結構嚴重扭曲,少數權勢者佔有了過多的房產資源,如果反腐力度不夠,住房價格不會馬上下來。其次是人口轉移並向大中城市集中。目前的幾個層次是:最富有的階層向境外轉移財產;次富有的向大城市轉移;中等收入的向中等城市轉移,在財富平移的過程中,造成了大中型城市房地產的漲價。

但是我們必須清楚,這個上漲不會無限制進行下去,8月份以後,房租指數已經開始下降。從去年8月以後,房租市場已經出現二次見頂態勢,如果繼續下滑跌穿頸線,則樓市售價也可能見頂。樓市投資本身就和股票一樣是一種投機行為,現在的樓市和6000點時的上證指數比較相像。房租指數是房價指數的先行指標,房租下來了樓價也很難維持的。

股市普漲普跌時代結束 過度炒作題材股風險很大

馨月:自2012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已經累計上漲了40%,高盛股市模型預測的走勢與實際的標普500指數也出現了背離,一些國際投資大行也看不懂美國股市。歐美一些重要國家的股市,如德美等國不斷刷新歷史高峰,卻不由得使人擔心股災的降臨,您怎麼看這種現象?

文國慶:美國經濟運行態勢還算不錯,量化寬鬆也沒有停止,股市慣性上漲是正常的,如果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股市下跌20%也很正常,不要以為美國股市不會跌,只是沒到時候。必須指出的是,即使美股回調30%也算不上股災,正常調整而已。

馨月:中國人民銀行出臺《關於金融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意見》,從《意見》中,很清晰地看到資本賬戶開放的腳步在不斷加快,人民幣國際化也在不斷加快,這些措施,會不會對中國股市產生重大影響?

文國慶:人民幣國際化是我國政府的努力方向,其實這幾年都在加速過程中,對股市的影響早就顯現了,中國股市這些幾年來走勢超弱,就是拜人民幣國際化所賜。進一步加快國際化,A股市場還會再弱一點。

馨月:年底資金緊張是不爭的事實,加上IPO的時間表已經公布,那麼12月份股市趨勢如何演繹?

文國慶:如果沒有IPO時間表,12月份還會出現比較好的走勢,由於有了時間表,走勢會相對差一些。總體上前半月震盪向上,後半月震盪向下,年底收到2200點就算不錯了。

馨月:本週這三天走勢,影響指數的權重股表現較好,指數震盪攀升,個股漲跌起落規律難以把握,那麼後期選股方面,您對投資者的指導有哪些建議?

文國慶:中國股市未來一年會重新洗牌,普漲普跌的時代結束了,過度炒作題材股的風險很大。週一週二創業板跌幅很大,此後一週可能出現反彈,但是隨後會出現劇烈的分化,該漲的依舊上漲,跟風的會持續下跌,股票能否上漲,不在於幾個季度的財務數據,而要看其是否具有核心競爭力,從這個角度說,60%的創業板股票會繼續下跌。我認為在新的估值體系下,創業板整體還有30%下跌空間。所以,最近在選股方面應該稍微慎重一點,除了公司業績指標外,看公司在技術、經營模式等關鍵領域是否具有核心競爭力,如果沒有,應該迴避。至於創業板應該如何定位,明年一月才有答案,現在不要搶反彈。總的倉位,可以控制在50%左右,到明年一月再決定是否加倉。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