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成敏感詞 香港媒體自我審查

發表:2013-12-14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早前有資深政治線記者因不滿「被自我審查」而請辭的《香港經濟日報》,再發生懷疑自我審查事例。在該報撰寫專欄的著名音樂人周博賢指,該報未經知會,便刪掉文中兩處批評或提及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名字,質問「梁振英」三字為何成了敏感詞。有資深傳媒人和學者憂慮,非關政治的方塊文章亦被無理刪減,反映言論自由進一步收緊。

香港經濟日報》副刊編輯部響應指,言論要以事實為本,「對一切虛構故事採取對事不對人」,並須「避免所有粗鄙不雅言詞及用語」,以維護該報一向秉持的公正及持平方針。

周博賢12日在臉書上貼文,指他在《香港經濟日報》(下稱《經濟》)的副刊專欄《糊賢亂語》中名為《再見路姆西》一文,有兩處談及梁振英的文字被刪減。首先是專欄首段稱,「(狼偶)路姆西一擲成名,賣到斷市,揚威海外,足見市民對梁振英政府的不滿和怨恨。」刊登時變成「足見市民對政府的不滿和怨恨」;另外,尾段假設港府回收路姆西後決定予以燒燬,原文是「最後由梁振英燃點‘聖火’,將堆在場中央如小山的路姆西付諸一炬」,變成「最後燃點‘聖火’,…」。另外,該句之後的「引領觀眾高叫‘燒佢路姆西!’」亦被刪除。

周博賢在臉書上稱,「雖然我知依家傳媒刪‘敏感詞’是常識,但連‘梁振英’三個字都變了敏感詞?」接著寫上「唉!!」一詞,以表示嘆息。

他其後響應傳媒時表示,文章只是藉路姆西熱賣而藉詞開玩笑,無意批評梁振英,但刪去梁振英的名字後,確會影響文章意思,因為他是說市民對梁振英政府不滿,不是單單對政府不滿。他對事件感到不解,稱已向該報編輯表達失望,暫時不會辭寫,因為要爭取發聲空間。

傳媒人:香港言論自由有收緊危機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和資深傳媒人程翔均認為,該報的解釋未能釋除疑慮。杜耀明稱,過去報章會以改版為名,辭退不喜歡的批判者,早前則大改文章,例子是評論員劉銳紹文章被改頭換面,現在則連副刊的文化專欄亦不放過,可見監控的嚴密程度。他和程翔均指,事件反映香港的言論自由有收緊危機,批評梁振英的文章均不能見天。

暑假期間,《經濟》不少資深記者離職,一名跑政治新聞逾十年的記者辭職後於個人臉書上大吐苦水,質問何時跑政治新聞要面對高牆。據瞭解,該報連對梁振英不尊重的昵稱亦不可使用。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主席為馮紹波,馮曾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在親中媒體《文匯報》工作,後離隊創辦《經濟》,曾獲委為中國政協及獲港府於2003年頒發金紫荊星章。該報總編輯陳早標亦於2007年獲港府頒受銅紫荊星章。

原標題:作家質疑梁振英成敏感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