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關狗籠的「井底人」與超生愛國的張藝謀(圖)

作者:帝國良民 發表:2013-12-16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6日訊】新京報12月7日跟蹤報導了在北京諸多為省錢長期居住在城市管道井底之其中一個「井底人」王秀青;昨晚,王秀青又悄悄地回到了麗都地區,他常住的井蓋旁。前天,各方對井底人的關注,讓他選擇回家「避風頭」,懷柔區長哨營鄉遙嶺村,他和妻子、剛上初一的兒子一起吃了飯,他在麗都地區的井下居住10年,是居住時間最長的人,在附近擦車為生。期間記者問他,有人說住在井下沒有尊嚴?王秀青答:「尊嚴?分對誰講。像我這樣的人,跟要飯的差不多,尊嚴在我身上談不上。2008年,我在路邊擦車,城管把我抓走,把狗從籠子裡放出來,把我關狗籠子裡,我是想要尊嚴,那時還有什麼尊嚴呢?」 

這條新聞裡談到了人的尊嚴,一個在中國社會很奢侈、也很嚴肅的話題,尤其像「井底人」這樣典型弱勢群體的窮人,說起曾經就因為在大街上擦車謀生而被臭名昭著的城管關進了狗籠子,尊嚴幾何?!本以為網友的回帖會關注「井底人」被城管關進狗籠子的人格尊嚴問題,但事實上絕大多數人更關注的是王秀青成為「井底人」的超生原因,所謂老生常談的超生致貧,言下之意這位為謀生居住井下的老人是活該,潛意識裡城管將老人關進狗籠子也是理所當然了,因為他是自找的。所以幾乎沒有人對城管將一個公民關入狗籠子的野蠻行為給予指責。理性得讓人恐懼、令人窒息。

是的,王秀青老人確實生了三個孩子,屬於超生,大女兒今年已經16歲在懷柔上高一,另兩個也在讀書,這三個孩子也是老人省吃儉用居住井下打工的唯一原因,他說「孩子慢慢大了,也爭氣,我心裡面敞亮。仨孩子學習都很好,這就能讓我撐下去」,王老漢為省錢住在井下,每月擦車賺2000塊錢左右,每天吃飯12元,大女兒上高中生活費800每月,其餘寄回家供其它孩子讀書和還債。而就因為孩子讀書需要上戶口,他被計生部門罰了社會撫養費6萬元,借了親戚1萬元,北京打工認識的附近保安和的士司機借給了他4萬元,靠這微薄的收入也不知道何時能還上。

照講,王老漢也算是一個稱職的父親,為了兒女和家庭含辛茹苦、忍辱負重,哪怕被城管關進狗籠子喪失起碼的尊嚴。說起超生,他作為典型的弱勢群體,一個徹頭徹尾的窮人,最起碼他承擔起了作為父親的責任,他面對看起來嚴厲的計畫生育政策,為了能讓孩子上學有尊嚴、不成為黑戶,他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認了6萬元罰款,這對他而言,幾乎就是一筆巨款。毫無疑問,某種意義上他是在為自己的超生買單;但這值得網友們口誅筆伐幸災樂禍嗎?「井底人」超生了,他在盡責扶養孩子成長,他按法規交納了巨額罰款,因為他從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僅憑這一點,他值得我們尊重。我們更應該關注弱勢群體的生存狀態,尤其是他們的尊嚴。

我一向認為,生育權是人類最基本的人權,沒有任何一個民族會愚蠢到制定政策有計畫的遏制自己民族繁衍,並編造理由讓民眾深信不疑;雖然後患無窮,但既然制定了減少人口的國策,那麼在執法上,應該對所有公民都是平等的,不分窮人和富人。既然大家在關於「井底人」王秀青問題上並不關注其生存的尊嚴、而口誅筆伐其超生致貧活該,那很容易人們就會想起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文藝土豪張藝謀超生的事件,並就最近的社會關注點進行對比。

同樣是超生,同樣是生了三個孩子,但一個是井底人,也就是窮人,另一個是大導演、社會名流精英,當然更是億萬富豪,井底人王老漢先擺一邊,張藝謀超生的遭遇又是怎樣呢?有意思的是,沸沸揚揚半年之久的張藝謀超生事件雖然始終未曾離開公眾視野,但無錫地方計生委要麼一遍遍聲稱「沒進展」,要麼聲稱千方百計也找不到張藝謀。直到引起社會輿論憤怒,張導才表態在配合調查,但與此同時還不忘記指責那些批評他的人「別有用心」,現在無錫官方已經認定張藝謀與陳婷生育的三個孩子均屬非婚生育,在還沒有作出如何處罰的決定前,相當數量的社會關注焦點卻耐人尋味。

同樣是超生三個孩子,一般的網友很多又開始採取雙重標準、故意無視執法上的不公,站在所謂的生育權立場上,支持張藝謀超生,比如「人家有錢,生多少是他自己的事,關你屁事」,什麼「他是一個中國人,願意讓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國人,而且無怨無悔」,演員劉佩琦在為自己執導並主演的新劇進行宣傳,談及近來熱點話題「張藝謀超生」事件時,認為「各路精英應該多生一兩個」以提升人口素質。還有一位所謂的人口學方面專家何亞福更是發表文章力挺張藝謀超生,其理由竟然是「處罰張藝謀超生就是逼富人移民」,他聲稱:我看了報導,我想,如果張藝謀「超生」被徵收巨額「社會撫養費」,這將是一則活生生的移民廣告,告訴中國富人們:瞧!這就是愛國的下場!如此謬論實在可笑,中國的土豪們比誰都清楚,他們勾結權勢,巧取豪奪,唯一賺錢的機會就在大陸,談什麼愛國?包括張藝謀們,所有的成就和財富都取之於大陸市場,你以為他們不想移民?此時此刻超生成了問題,就拋出「超生愛國」論來忽悠公眾,彷彿又在導演一出煽情的戲。

公民的生育權我不否認,我也希望遲早放棄這個民族自殘的政策,何況現在開放二胎已經釋放出了好的信號。但圍繞張藝謀超生的討論,似乎已經背離了基本的公民平等與社會公正立場。我們看到,因為是名人、是富人、是所謂的社會精英,所以張導超生三個孩子後,在並沒有取得准生證、並沒有知會落戶地相關計生部門的情況下,無錫公安局「特事特辦」給三個孩子辦理了戶口,他不是有錢嗎?此時此刻為什麼不與「井底人」王老漢一樣交納社會扶養費呢?難道窮人的錢就不是錢?無錫官方又憑什麼給張導超生「特事特辦」呢?僅僅因為他是精英、是名人富豪?這個事情有必要調查清楚並給社會一個交代。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張藝謀是著名的社會公眾人物,本身就應該成為遵守法律和公德的社會楷模,公眾更多的關注其超生的背景或其它情況,也理所當然,並非他所聲稱的有人別有用心,與其倒打一耙不如向井底人王老漢學習,咬牙交納超生罰款,而不是躲躲閃閃玩失蹤,這樣的社會精英,看起來更像一個做賊心虛的小人。哪怕把天說破了,也不至於你張藝謀超生就是愛國,「井底人」王秀青超生就被關狗籠子就活該,何況人家窮得叮鐺響的「井底人」為了三個孩子上學落戶還交了巨額罰款。所以說,那句「我是中國人,願意讓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國人,而且無怨無悔」的話,應該由王老漢來說,因為他那三個超生的戶口都依法走完了中國的法律程序,儘管這個罰款很沒道理。

「井底人」王秀青與大導演張藝謀本質上都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公民,在超生問題上的「待遇」也應該是平等的,相反,張藝謀作為名人、公眾人物,更應當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在遵紀守法以及公序良俗的天平上,更應該是楷模、是表率。遺憾的是我們卻看到了截然相反的社會關注;認了罰的窮人王秀青被關狗籠喪失尊嚴卻被指責超生,躲躲閃閃的富人張藝謀超生卻奇蹟般的成了「愛國」選擇,果如此,計生政策可以休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