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罕見強調「糧食安全」?

發表:2013-12-18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8日訊】縱觀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糧食安全」列為首要任務,這種情況非常罕見。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明年經濟六大任務,「切實保障糧食安全」位居首位。2013年,中國糧食總產量突破6億噸,實現「十連增」已無懸念,而在連年豐收的背景下強調「糧食安全」,顯示了中央政府未雨綢繆的態度。預計下一步國家對農田基礎設施的投入會持續加大。

縱觀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糧食安全」列為首要任務,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很多人表示不解,在發揮科技支撐的作用之下,中國糧食產量實現「十連增」,這在很大程度上確保糧食安全。而新一屆政府對明年糧食問題放到了如此高的位置,是否真的有必要嗎?

首先,糧食增產既要數量又要質量。除了關注數量安全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提出「堅持數量質量並重,更加註重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產源頭治理和產銷全程監管。」有專家指出,相比前幾年,目前中國食品安全的主要問題集中在源頭。如果源頭控制不好,後面的環節再努力也無能為力。

而筆者認為,一味依靠化肥、農藥、添加劑等技術可以獲得農作物產量的迅速增加,但也帶來嚴重的農產品源頭、耕地土壤、水源等污染問題。所以,如何追求數量與質量的協調,應該是未來政策的著力點。

此外,「科技支撐」將是關鍵。中國的耕地面積正在縮小。目前中國耕地面積僅為18.26億畝,比1997年的19.49億畝減少了1.23億畝,中國耕地面積正以每年1200萬畝的速度減少,人均耕地面積由10多年前的1.58畝減少到1.38畝,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在耕地面積不斷縮小的情況下,為確保糧食安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科技支撐」的方法。近十年中國糧食的增產中,單產提高的貢獻率在70%左右,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科技支撐。」

再者,雖然中國糧食今年有望再創「十連增」,但是糧食產量的每年遞增速度,未必能趕上國人消耗糧食的增速。

隨著城鎮化推進、城鎮人口增加,糧食的消耗量逐年提升。此外,中國人的飲食結構將與過去大為不同,其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對肉類、酒類的需求會明顯上升。可見國人的飲食結構的變化,會對糧食這幾年的增速起到了一個抵消的作用,而且中國還是一個水資源並不豐富的國家。長久來看,中國的糧食供求處於緊平衡狀態。

其三,中國必須加快現代化農業的步伐。近年來,中國不斷提高了糧食最低收購價,但同樣,農業生產資料價格、農業土地租金不斷上漲。生產成本大幅增加而農產品價格上漲幅度有限,導致農業比較效益不斷下降。據資料顯示,2012年夏收小麥、早稻和夏收油菜子每畝純收益分別只有152元、321元和55元。難怪農民們常說,「辛苦種上一畝田,不如外出打工兩三天」。

從表面上看,中國糧食產量實現了「十連增」,但大量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進城務工,真正種地的人口越來越少。目前,農業勞動力素質明顯下降,農業兼職化、農民老齡化、農村空心化狀況非常嚴重。許多地方留鄉務農的大都是婦女和五六十歲的老人,有人稱之為「3860部隊」。由於農村種田人口的嚴重匱乏和減少,即使全國糧食連續豐收,但這種增長勢頭難以持續,若再過10年恐怕沒人再種田了。

最後,中國糧食的對外依存度令人擔憂。有種觀點認為,2012年中國的糧食自給率已跌破90%,低於早先確定的自給率95%紅線。這種說法的依據是,2012年中國實現糧食產量58957萬噸,進口糧食超過7000萬噸,進口量佔中國總產量的約12%。

不過專家認為,這種說法並不確切。因為在7000多萬噸進口量中,穀物進口(包括玉米、小麥和稻米等)近1400萬噸,大豆約5800萬噸。「確切地說,大豆是一種油料,不是最基本的口糧。若只算穀物,今年前10月進口量約1000萬噸,佔總產量的比例不到2%,這和會議提出的‘穀物基本自給’是相符的」。

但是,筆者依然對中國糧食進口的依賴度表示堪憂。如果說之前筆者曾為中國的大豆95%、玉米70%、小麥50%以上都依賴進口而深感憂慮,然而專家們則把玉米、小麥和稻米都不算是基本口糧進口,仍認為中國糧食問題很安全。那我想問一下,中國社會現在能離得開玉米、小麥、大豆的進口了嗎?而且中國口糧進口的依賴度也正在上升,今年中國預計將從國外市場進口300多萬噸大米,這將超過奈及利亞240萬噸的進口量,成為世界大米最大的進口國。所以中國糧食問題不是沒有,而是問題很嚴重,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可能有人會提出,就算中國糧食自給率低一些又有何妨?筆者認為問題有二:一方面,在國際糧食價格已經「金融化」,農產品價格會出現巨幅波動,糧食的價格則由國際炒家來定,只要中國對外糧食依賴度超過20%,國際糧價就會被炒上天。另一方面,國際市場解決不了14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如果中國放棄18億畝耕地紅線,中國人都不再種地,而讓位於房地產投資、基建投資等建設,那麼將面臨產糧大國有糧也不賣給你的尷尬窘境。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什麼要把「切實保障糧食安全」位居首位?糧食安全大如天,從表面上看,中國的糧食實現了「十連增」,但實際上這種增產不可持續,而中國社會對糧食的需求量卻在驚人的上升,況且對進口糧食的依賴度也在不斷飆漲。所以未來中國的糧食安全必須藉助加大科技支撐提高「數量」,在提高「數量」的同時兼顧「質量」。因為只有中國糧食安全問題真正做到基本自足了,整個社會的穩定基石才會牢固。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