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應該學習的美國精神是什麼?(組圖)

發表:2013-12-19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9日訊】我前一陣子寫過一篇關於國外大學不太願意接受中國高考狀元的稿子,不少人對此表達了自己的看法。除了一些一聽是國外大學不收中國學生就憤而怒罵的人,多數人對此都有自己的比較理性的看法。存在即合理,國外高校之所以這麼做,肯定有其原因和足夠充分的理由,而且這個理由肯定不是出於對中國學生的歧視。當然,此前更早還有一種說法:國外大學不願意接受中國的獨生子,理由也很簡單,這些孩子缺乏必要的獨立能力。

不得不說,和國外的小孩相比,中國的很多孩子都不夠成熟,在很多方面也表現出與國外同齡孩子之間的明顯差異。這和崇洋媚外無關,只是和教育理念有關。中國的父母總是喜歡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關懷,使得大部分的孩子都成了溫室中的花朵,嬌艷美麗但是見不得風雨,而國外的父母喜歡從小就鍛練孩子的自主能力和交際能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往往扮演著「心狠手辣」的角色。兩種不同的教育方式,造就了兩種不同的人生觀,也就造就了兩種不同的社會發展方向。至於到底這種不同體現在哪裡,我們以美國的孩子與中國的孩子比較為例探討一下。

前段時間網上的一則新聞曾引起多方關注並有過激烈爭論。這小新聞就是國外很多大學拒收中國獨生子,原因是這批孩子的獨立自主能力太差,很多中國學生出國留學還要帶著保姆,這種現象引起了國外大學的牴觸情緒,拒絕收錄這部分學生到本校讀書。

其實在國內,我相信很多人對現在的獨生子女也有著比較清醒的認識和一些擔憂。獨立性差是多數人對現在的獨生孩子的評價。無論是社會環境的影響還是家庭的過分愛護,客觀上保護了這些孩子,但同時也造成了他們在某些方面的先天和後天不足:不懂得如何與人交往,不懂得如何處理危機,不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甚至不懂得自己學習的目的和意義在哪裡。這些都已經成為今天很多中國孩子的通病。

獨立是美國精神的核心精髓。美國孩子從小就接受「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及「學會照顧自己」等理念教育,這種處處體現獨立和開拓精神的教育貫穿到孩子成長的各個方面,學校生活、家庭生活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都能堅持這種理念。很多人都知道,在美國一旦孩子到了18歲,父母就可以不再供養這個孩子,他需要自己賺錢,獨立生活。即便是非常富裕的家庭,一般也不會替孩子支付各種費用,如果一個人靠父母的接濟生存,就會受到周圍的朋友的鄙視。但是在中國,別說18歲就讓孩子自己去工作賺錢,三十幾歲依舊啃老的也不在少數。某種程度上說,中國孩子到了18歲之後,才真正成為父母的負擔:上大學、談戀愛、找工作、買房子、娶媳婦、帶孩子等等事情幾乎無一例外需要父母的幫助和參與才能完成,而且父母需要付出的不僅僅是金錢,還有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隨著孩子的成年,父母真正成為孩子的奴隸。

當然,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國情,我們不是提倡所有的孩子都在18歲的時候去找工作賺錢養活自己,但是父母和孩子們都應該有這種意識,讓孩子們學著鍛練自己,提升自己的生存技能。

美國的孩子獨立自主能力很強,與人交往起來得心應手。相比之下,很多中國孩子卻一味地依賴父母,沒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比如在中國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孩子畢業的時候恰恰是父母最忙的時候。父母忙什麼?忙著給自己的孩子找工作。而孩子們也心安理得地享受著這一切,絲毫沒有不安的心理。如果在美國,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美國的孩子畢業後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或者自己的專業特長來找工作,而不是依靠父母的關係,因為他們知道,父母的安排再好,也不是他們自己的人生。而這種觀點恰恰是國內的孩子們最缺乏的。

美國孩子的獨立性很強,這也導致他們表現感情的時候非常直來直去,在很多美劇中,我們可以聽到孩子們對父母直呼其名,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好現象,是把父母看成自己朋友的一種表現,避免了虛偽和客套,同時父母也很尊重孩子,願意和孩子進行平等的溝通和交流,這樣孩子們在表達觀點的時候就能更加直接,即便這些想法很不成熟。當然,這種情形不可能在中國發生,但是這種現象下所揭示的精神卻值得我們學習。那就是平等。孩子與父母間的平等交流可以提升孩子們的自信心,進而促進孩子們獨立自主地解決自己的問題。

美國的孩子一般都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只要遇到以前沒有遇見的東西,他們就會打破沙鍋問到底,直到弄明白這件事到底是怎麼回事。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直到問到大人都覺得詫異,其實在中國,很多孩子也是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只是當他們提出自己的疑問的時候,更多的時候得到的不是鼓勵和認可,而是大人們的斥責和不耐煩,時間久了,他們也就不再問這些問題了。所以說,很多時候孩子的想像力都是我們做長輩的在不經意間抹殺了。這樣的行為的直接後果就是我們的孩子對世界的感知越來越遲鈍,而美國孩子對世界的變化越來越敏銳。想像力是孩子們探求知識的原動力,好奇心越強烈,對外界探知的慾望也就越強烈。

每個孩子出生的時候,都是相似的。他們純潔無暇,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但是後來,他們中的有些人長成了優秀成功人士,而有的人卻始終縮在父母為他打造的保護殼裡不肯出來,造成這種差別的根本原因,就在於父母對孩子的教育。

来源:鑫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