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已回本?社會成本誰承擔?(圖)

發表:2013-12-21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媒中新社報導,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官方顧問王儒述透露,截至11月底三峽賣電收入達1831億元人民幣,已收回投資成本(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2月21日訊】中國官媒中新社報導,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官方顧問王儒述透露,截至11月底三峽賣電收入達1831億元人民幣,已收回投資成本。該消息招來網友質詢:賣電收入誰獲利、社會成本誰來承擔?

中國官媒中新社報導,12月20日,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環境保護委員會顧問王儒述,在湖北宜昌舉行的「三峽工程與生態環境研討會」上透露,截至11月底,三峽電廠累計發電7045億千瓦時,售電收入達1831億元人民幣,三峽工程已經收回投資成本。

三峽工程 為中共建政後,毛澤東欽點的工程,在立項之初即遭到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水利專家黃萬里等人的反對;1992年,時任總理的李鵬主持修建三峽工程的議案,在第七屆中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上通過審議;1994年12月14日,三峽工程正式開工;2003年第一臺機組並網發電;2009年該工程全部完工。王儒述表示,1992年國家批准的三峽工程建設的靜態投資概算為900.9億元,後追加900億元,最終三峽工程動態投資達到1800億元。目前三峽電站總裝機容量2250萬千瓦,年發電量1000億千瓦時,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

該消息發出後,在微博上和轉載網站上未出現「喜大普奔」局面,多位網友發出質詢聲音,福建知名地產評論人士程凌虛表示:「這則消息的潛台詞是,以後每賣一度電都是賺的了。你們是很快收回成本了,可三峽成了高山堰塞湖,鄱陽湖成了大草原……這些賬怎麼算?你們當初承諾三峽發的電每度只要五分錢,兌現了嗎?再問把中國人的母親河拿來賣,賺的錢歸誰所有?」亦有網友指出:「三峽收回投資成本,但是中國人交納的電費中,依然在收取三峽建設基金。」

李鵬家族壟斷中國電力?

網友「昂望東方」似有所指寫道:「三峽工程時時刻刻威脅著長江中下游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目前對氣候干擾也很嚴重。讓多數人付出代價。」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向德國之聲表示,在民間流傳很廣的說法是, 李鵬家族壟斷中國電力 ,江澤民家族壟斷中國電信;目前任職山西副省長的李鵬之子李小鵬,早前在掌控華能電力集團;李鵬之女李小琳2010年升任中國電力國際的董事長,而這些也證實民間所言非虛,中國高官家族壟斷國有資源也是不爭的事實。孫文廣說:「電站建立起來一部分是入了國庫,相當大的部分進了官僚們的腰包,這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

孫文廣也表示,既然有官方人士宣布三峽工程售電收入已經收回投資成本,官方應該對三峽收支等進行審計和公示,否則對老百姓來說,這永遠是一筆糊塗賬:「他們應該公示這樣的大型工程,盈利情況如何?如何分配盈利,哪些到了國庫?哪些用了移民安置?哪些給當地民眾帶來了福祉?」

「三峽工程的生態、地質、移民等社會成本巨大」

在香港」鳳凰網」轉載中新社消息後,很多網友追問該工程的生態、地質及移民等社會問題帶來的成本,官方是否計算在內?

近日,中國媒體《瞭望東方週刊》就長江生態問題專訪了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文宣。他指出三峽工程嚴重影響了生態,這也是長江無魚可捕的重要原因。2011年3月起,長江中下游發生嚴重乾旱,在衛星雲圖上,著名的鄱陽湖面積萎縮,幾近乾涸。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早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三峽工程是造成乾旱的主因。

12月17日湖北巴東發生震級為5.1級的地震,而這樣的地震在長江三峽區域近年頻繁發生,儘管多位官方學者否認三峽工程為地震誘因,但四川地質專家範曉認為像三峽這樣的大型工程,當蓄水到達高位後的3至5年,會誘發地震的發生。

在生態、地質等問題之外,孫文廣也指出 移民及移民引發的社會問題 不容忽視,而這些是比單純建設三峽工程的成本更高昂的社會成本:「中國興建了很多大型工程、要征地、要搞移民,出現很多問題,中共當局對很多資料都是保密的,建三峽工程,在民間付出的代價是很高的,補償很低,很多移民問題現在也沒有解決。他們搞這些大型工程,老百姓沒有得到益處,反而是受害。」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