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令人嘆為觀止的人性化細節

作者:雨中漁火 發表:2014-01-03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3日訊】2014年的新年,我是在瑞士度過的。迎新的晚上,我們一家人早早就入睡了。畢竟是「身在異鄉為異客」,到了年節,格外思鄉,也顯得百無聊賴。

沒想到,睡到半夜,一家人都被那串串鞭炮聲吵醒了。朦朧中,我以為回到了故鄉,仔細一想,這唱得是哪一出啊,我這是在瑞士呀,怎麼他們也有過年放鞭炮的習俗?

我披著衣服趴在窗台上向外望去,只見鞭炮的弧光把輕紗似的夜霧暈染得斑駁陸離,一會兒桃紅,一會兒柳綠,一會兒燕紫,一會兒菊黃……五彩繽紛的煙花,可著勁兒在空中綻放;再看那爆竹,鑽天猴,滿天星,一串雷,響聲此起彼伏,把原本寂靜的城市夜晚,攪活成歡樂的海洋。 再細聽,那裡面還夾雜著人們相互的問候,那是互相的祝福,彼此的暖心。

這是瑞士嗎,我不敢相信,節日放鞭炮,應該是中國人的專利,西方人怎麼也學會了?照瑞士追求的環境高質量,是不會讓子民奢侈地享受這種生活,因為畢竟會對環境造成一定的壓力。但瑞士人有著化不開的人文情結,  也許政府想的是,就讓大夥兒樂活一夜吧,一年就這麼一回。至於快活後的鞭炮垃圾,相信大夥兒憑著多年養成的習慣,誰都不甘於讓其污染自己的眼睛。 揣摩,一個東方人對西方人的心理揣摩。

天亮後,我利用散步的機會,在周邊幾個小區轉了轉,驚奇地發現,基本上沒有見到放鞭炮的痕跡,偶爾能見到落在草坪裡的鑽天猴殘留物,這當然用不了多久,就會有人來清理的。這要在中國,鞭炮的碎屑不在小區鋪上厚厚一層就對不起你了。

瑞士的政府對子民的人文關懷彰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這裡不妨試舉幾例。在這裡,無論你行走在街道上,還是攀緣在山坡上,只要渴了,總能在附近找到可供飲水的設施。那日夜不息的飲水籠頭,遍佈在社區的每個角落,將嘴對上細 細的水柱,就可以吸到甘冽甜潤的清泉。瑞士人有著唯美的嗜好,他們將一個個飲水籠頭,做成了一尊尊巧奪天工的藝術品,或銅雕的「兒童戲水」,或木雕的古怪老人提壺灌頂,或石雕的蓮花吐水……

在瑞士乘公共汽車,用不著互相讓座,車輛的設計流量準確合理,每班車都有足夠的座位保證需要。公共汽車在站點都是緊靠道邊停穩,車子是能通過自身的放氣或充氣自動起落的,只要有腿腳不靈便的老人或嬰兒車,司機在停車後,立馬放氣,讓車子下落至與道牙子齊平,待乘客都上了車,再充氣讓車子升起,緩緩前行。見到有搖著輪椅的殘疾人上下車,司機都是起身去掀開車門裡的一塊活板,搭成斜面,供輪椅上下。

長期的記者生涯,讓我養成了觀察細節的習慣,有些細節,令我嘆為觀止。比如,公共汽車的報站板就別具一格,那鑲鉗在車室頂端的幾塊電子報站板,是根據乘客的視力所及設計的,能提前預報五個站,並詳細註明瞭每個站點都有哪幾路車可乘,加上播放的舒緩悅耳的女中音報站,你就不用擔心下錯了地方。

在有軌電車停車點上我發現,電子板上顯示著路經的所有班車號及到達本站點的時間,車輛進站點幾乎一分不差按點到達,試著觀察了幾次,屢試不爽。

寫到此,我只有羨慕的份了。我在想,人民和政府應該說是「魚水之和」,而絕對不應當是「貓鼠相剋」,如果兩相對立了,就說明國家機器有毛病了。國家知道有人民,人民才會知道有國家。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