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爬行一公里 羞辱了誰?(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1-06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師範大學法學教授範忠信

【看中國2014年01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中國浙江省杭州師範大學法學教授範忠信,為踐行財產公示,新年打一賭的約定,2014年1月1日下午,在杭州西湖邊上爬行了一公里,以致 「掌膝滲血」,有評論稱,範教授算得上真性情的真正教授,至少懂得誠信不食言,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一行為,折射出其對當前不能實現官員財產公示這一反腐敗目標的失望;被羞辱的並非教授,而是被他誤判的對官員財產公示制度遲遲不能出臺的背後的麻木體制。

慷慨踐約自罰做「掌膝滲血」的爬行

據網際網路上消息,2013年1月1日,杭州師範大學教授範忠信在微博發布一條賭約:【財產公示,新年打一賭】我堅信,2013年裡,除了民族區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會實現縣鄉級公務員財產公示。要不信,咱們打一個賭。如果我輸了,說明我的智商不如豬,罰自己爬行一公里。」結果,範這條微博在2013年12月31日那天,被網友翻出,要求範踐行約定。

2014年1月1日,範忠信在微博上發信息稱:【履諾爬行千米】2013新年賭年內實現縣鄉官財產公示,輸則爬千米。結果輸了,輸則甘罰。今上午,妻監視,犬護衛,在湖邊爬行近兩小時,分七段,或百米或兩百,中有停息,掌膝滲血完成。錄像太長,僅選末段展出。路人問系何種健身法?答曰「公民脊椎保健法」。

範忠信在杭州西湖邊慷慨踐約,爬行一公里,並上傳視頻。範的「願景」終被無情現實擊碎,但範的踐約受到了網友好評,有網友建議範今年再賭,範連忙表示「不敢」。

爬行千米羞辱了誰?

對範忠信慷慨踐約自罰做「掌膝滲血」爬行,有評論稱,範教授算得上真性情的真正教授,至少懂得誠信不食言,身為堂堂教授,當然更懂得如何維護和珍惜個人的人格尊嚴,選擇履約去西湖邊爬行一公里,以致「掌膝滲血」,顯然在他眼裡有比之更重要的東西,表面上是個人的誠信,是言而有信的大丈夫,並不因為在公共場所爬行而人格盡毀;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一行為,折射出其對當前不能實現官員財產公示這一反腐敗目標的失望,而後一點則更顯社會意義。    

所以範教授自稱自己智商不如豬,指的就是自己對哪怕只是實現「所有省市會實現縣鄉級公務員財產公示」的目標過於自信,也許他覺得這基層級別的官員財產公示,並不會衝擊到太多的利益,但這種判斷顯然也落空。失望之餘,也就只剩下履行自己圍繞西湖爬行一公里的承諾了,所謂一諾千金。    

教授的誠信固然是其個人的道德休養,但我覺得其踐行諾言的西湖爬行,不但與其智商毫無關係,相反通過這一被公眾關注的踐諾圍觀,凸顯出一種失望之中無聲的宣示,看起來堂堂教授在地上爬行有辱尊嚴、看起來似乎斯文掃地,其實恰恰相反,被羞辱的並非教授,而是被他誤判的對官員財產公示制度遲遲不能出臺的背後的麻木體制。而我們聽到更多的則是關於「時機尚不成熟」之類的推脫之詞,事實上越是不敢公開財產,越是讓群眾滿腹狐疑,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看起來如此簡單的制度反腐舉措舉步維艱呢?有人在擔心什麼呢?難道真的象群眾質疑的做賊心虛?    

像範教授這樣的賭咒發誓打賭,微博上不知凡幾,但最後踐約的到底有多少?信息太快,我們往往只記住故事的開頭,卻從不關心結局。這回範教授對官員財產公示過分自信,而且說了大話,大多數不看好的結果,明知會輸他卻敢說,雖然自嘲比豬還蠢,但至少履行了自己的承諾,相比絕大多數人在網上、或者站在台面上的官員說了大話,也不見得會回頭審視自己的言行,更不會讓自己付出代價。    

只能說自嘲比豬還蠢的範教授,在爬行千米之後能獲得公眾一片掌聲,已經從一個側面詮釋了什麼是大智若愚,爬行中真正受到羞辱的絕不是他。

用這種方式表達一種建議、一種諫言、還是很悲哀的

另據報導,有朋友批評範忠信,不該以這種自我侮辱的方式作踐自己。範忠信不無悲憤的在微博寫道,其實,這年頭,誰不賤?決定你生死的公職,進退與你的意見無關;掌公權者財富增加多少,你無權知道;你要求官員公布財產,就是尋釁滋事;官方一切決定,你只能歌頌不能批評;你自己權益受損上訪,動輒被關黑屋子。如此待遇,比豬好嗎?

如果說連全世界公認的這麽一個最基本的廉政措施,在我們這個國家都不能實現的話,那我們這些所謂的公民,所謂的國家主人,你不想作踐自己,不也是天天作賤自己嗎?

範忠信說:自己在爬的時候,當時也想著作為國家的主人,作為國家的公民,最後只能用這種方式表達一種建議,表達一種諫言,那還是很悲哀的,因為你用其他的任何方式說,沒有機會,沒人理睬。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